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前中共官员黎瑞刚入股无线

吕秉权:黎重媒体官方喉舌功能 外界忧免费电视被赤化

继无线新闻部港闻采访组传有五分之一记者辞职,民建联前总干事陆汉德据报昨日起任编辑主任,引来染红风波。(Lam Yik Fei/Getty Images)

人气: 4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5年04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导)免费电视风波不断,继前一天(21日)亚洲电视前主席邱德根之子邱达昌宣布成立公司,申请免费电视牌照后,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又宣布股权变动,由有“中国梅铎”之称的黎瑞刚担任其中一个股东。

通讯事务管理局宣布,已批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股权变动申请,新入股成员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该公司由曾任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台长、党委书记、总裁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黎瑞刚创办。TVB未有回应黎瑞刚会否出任公司董事。

通讯事务管理局昨日(22日)宣布,已批准无线的股权结构变动申请。在股权变动后,持有无线26%股权的Young Lion Holdings Limited,将部分股权转予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该公司的创办人黎瑞刚曾任上海文广集团董事长台长、党委书记、总裁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而在股权变动后,电视广播董事局主席陈国强仍是最终表决控权人及成员。而无线亦未有交代黎瑞刚会否出任公司董事。

有报道指,黎瑞刚与TVB的关系始于邵逸夫、方逸华主政年代,而当时由黎瑞刚任总裁的上海文广,是TVB剧集大陆最大买家。2012年曾传出黎瑞刚辞去中共官职后入股TVB,不过事后他否认有关说法。

各界质疑无线被染红

前任无线电视及有线电视中国组首席记者,现任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黎瑞刚除了有丰富的媒体管理经验外,亦是中共党员。

吕秉权指,黎瑞刚着重媒体的官方喉舌功能,有别于现时香港以新闻监督政府的观念,值得警惕。他会观察黎入股无线后所带来的影响。

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认为,中、港政府一心一意将香港免费电视业赤化。她质疑,事件或与TVB的免费电视牌照至今仍未获续牌有关,毛孟静又提及日前邱达昌成立永升,引入两大红色资本,两件事先后发生,令人怀疑是“赤化的一大举措”。

与李长春家族关系密切

虽然黎瑞刚成功入股TVB,不过这个传媒大亨的政治命运,或有起伏。今年1月,中共上海当局同意免去黎瑞刚上海文广总裁职务,被认为是习近平整肃李长春家族的讯号。

《大纪元》早前披露,黎瑞刚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女儿李彤关系密切,被视为是李长春家族的“理财官”。

报道称,黎瑞刚担任董事长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于2010年收购原属美国新闻集团的“星空卫视”频道,制作包括《中国好声音》、 《中国达人秀》和《中国好歌曲》等节目。

消息称,CMC幕后老板正是李长春女儿李彤。李彤通过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在3个月内赚取约17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凉茶品牌“加多宝”6千万元的广告费及黎瑞刚借助自己在上海文广的权力,将上海文广旗下电视节目的数亿广告,违规转予《中国好声音》。

去年10月29日,中共中纪委第二巡视组巡查时,直称上海文广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并要求上海市委加以整肃。

巡视组进驻上海后曾传出原中共上海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遭举报后被调查的消息。龚学平被称为上海文化传媒业的“太上皇”。黎瑞刚即是龚学平的第三任秘书。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曾表示,黎瑞刚被撤职其实是习近平对上海宣传系统整肃的信号。上海当局因跨年夜外滩踩踏惨剧面临问责,以及文广集团人事异动,可以预期上海官场或会出现更大政治风波。

责任编缉:孙青天

评论
2015-04-23 4:41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