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广电总局通报媒体发“假信息”被批加强箝制

人气: 3271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2016年11月13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天宇报导)继今年4月中共广电总局公开通报《财经》、《澎湃新闻网》等15家媒体发布所谓“虚假失实报导”后,最近,又有《新安晚报》等6家媒体被通报,并处以警告及罚款。舆论批中共当局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加强对媒体的箝制

据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11月10日,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新安晚报》、《华西都市报》、《广州日报》、《南湖晚报》、《华夏时报》及《法治周末》共六家媒体“发表虚假不实报导”。

通报称,安徽《新安晚报》新浪微博发布虚假报道《安徽小伙车祸后倒地无人理打120自救》。经查,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事发现场有他人打电话报警并帮助青年。

今年5月5日,《新安晚报》刊发失实报道《我的右肾去哪儿了》。经查,该报道表述不准确,解释医学术语“右肾缺如”为右肾“失踪”,对“右肾缺如”原因追究不彻底,“展现医患关系各方观点不对等”,引发社会误读为“切肾”“盗肾”,“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据通报,上述两篇报导的编辑、记者及相关责任人被调离原岗位、停职、罚款等。报社被通报批评、警告,并罚款1万元。

通报还指,今年6月7日,《法治周末》刊发失实报道《中国药品审批“大塞车”》。报导引用某药品研发企业负责人的表述:“以目前的审评速度……光拿批准文号我们等过16年”。广电局称,记者引述往年的陈述内容,来批评当前的药品审批,“与中国当前药品审批情况严重不符,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广电局勒令《法治周末》对当事记者作出记过、警告、罚款等处理,并停办相关栏目,禁止一切没有采访调查,只通过编辑整理往年新闻资料作报导的做法。

此外被通报的还有浙江《南湖晚报》报导的《最美的秘密,八年的牵挂》、《华夏时报》报导的《负债4万亿铁总亏损扩大》、《广州日报》刊发的《回乡不能上桌吃城里媳妇掀桌子》、四川《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发布的《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了》等文章。上述报导的记者、编辑及报社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不过,舆论对广电总局的处罚表示失望和质疑。

大陆知名网友 “秀才江湖”11月1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当局做法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他表示,中共官媒谣言满天飞,经常有不实报导。即使被揭穿或被证实造假了,也没被处理过。如果按照广电局的衡量标准,那中央电视台都应该受到处罚。

众多媒体人则认为,当局此举是为了钳制媒体,加强对舆论的控制,

去年9月底,《扬子晚报》等15家媒体和17名采编被广电局以“刊登虚假消息”为由通报。其中,《南方都市报》原记者王星,因为《河南平顶山女官员3个月前自杀官方至今未通报》一文被定为“虚假报导”而劝退,还禁止他5年内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王星当晚在微博上发表声明,承认该新闻采访不够扎实,愿向遗属道歉,但否认蓄意编造虚假新闻,也不认同行政处罚,并指出“被报社劝退”一说不实。

大陆时事评论家刘逸明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时报导会不小心出错,不是人为的去作假。这种情况不等同于“虚假新闻”,性质也完全不同。

也有网友犀利指出,从几次通报的文章内容来看,不少是揭露中共体制内一些弊病和黑幕的,如今,却被冠以“虚假报导”,甚至连一些有官方背景的知名媒体都被“点名”,可见这些问题是中共不愿面对和公之于众的。

责任编辑:明书阁

评论
2016-11-13 7:29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