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炎黄春秋忽被接管 辛子陵:北戴河会前搅局

适逢文化大革命爆发50周年,2016年出刊的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刊出学者撰文主张“推进文革史的学术研究”,并回顾文革前夕“1965年的人民日报”。(中央社)

人气: 14885
【字号】    
   标签: tags: ,

【大纪元2016年07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秦越采访报导)近日《炎黄春秋》突然被中国艺术研究院全面接管,从社长、总编到副社长全部被撤换。原军事院校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认为,因为中宣部降罪《炎黄春秋》搞历史虚无主义,这是北戴河会议前的干扰。

炎黄春秋》发声明 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

据中国艺术研究院一份人事任命,《炎黄春秋》杂志的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由该院的副院长、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贾磊磊为杂志社长,由该院主办的《传记文学》主编郝庆军为杂志的总编,也是法定代表人。

该院还另外任命两位新的副总编陈剑澜、柯凡。而原炎黄春秋杂志社秘书长、执行主编、杜导正女儿杜明明转任副社长,同时杂志的社委会和执行主编制度也被废止。

7月14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表声明,反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已对该院提起诉讼,并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

《炎黄春秋》杂志社长、总编辑杜导正的二女儿、广州中山大学法语系教授杜莉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显然是违法的,“前两年吧,当时要归属它们底下时,已有一个文字上的协议,人事权、财权,及发稿权是自主的。”

“他们只能够提意见,二审给他看,但最后定稿由我们自己来定。最后这几次他们都审查的,他们提出意见,我们能够觉得不影响我们这个宗旨的,我们尽量改正一些,达到大家和平共处了。”

二班人马先后向杜导正宣布人事变动

据杜莉介绍,其父亲杜导正因健康原因正在住院治疗。前天上午(13日上午),先是广电总局的人上医院像是慰问一样的,开头说的很好,最后他们摊底,又拿出来零七年的文件,年纪大的党员干部不要在领导班子上。但炎黄春秋完全是杜导正自营一个企业,不存在官方分给他一个什么职务,也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

她强调,当时其父还有一个所谓的“特事特批”。

“这批人走后,下午艺术研究院的人来了,突然拿出一个任命文件进行宣布,他们上午在杂志社直接宣读命令,而且直接要控制里边的网络、财务。而且正在日本的胡德华是副社长,他们也没通知他,到了晚上胡德华打电话给我父亲,才说起这回事儿。”

她说,没有商量的情况下做出决定,而且很突然换了主要的三个领导。“可能为了安抚吧,他又把一些人封官,希望那个班子不要散,叫我妹妹做副社长,也是莫名其妙,这明摆着也是个圈套了,就好像是杜导正的人还在。”

杜莉感叹,已经办了25年了,他们几个老干部辛辛苦苦的搞起来,没有花国家一分钱。她认为,主要是中宣部的某些人在不断的制造问题。杜导正为此也非常生气。

辛子陵:中宣部降罪批《炎黄春秋》历史虚无主义

曾是多家军事院校高管的辛子陵教授向大纪元记者介绍事件背后的原因。

他表示,《炎黄春秋》这些年来说实话,讲真话,所以赢得了广大读者,发行了20万份,并且这20万份都是老百姓自己掏钱购买的杂志。

他将官方的刊物与之对比说:“哪个是群众掏钱自己订的?哪一个能超过十万?一万都到不了。现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都是靠各个机关、团体、党支部公费订阅的。很多报纸、杂志从工厂出来辛辛苦苦的,到了机关放在报眼里面,也没有人看,到了月底卖废报纸。”

他披露说:“现在是中宣部降罪,说他们是宣扬历史虚无主义。按我来看,现在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恰恰是现在这些主流媒体,他们才是真正搞虚无的,发生的事情说没有。这个事情是很不正常的。我相信这绝对不是习近平的主意,不是习近平那条线下来的。”

中共中宣部于7月13日也发出禁令,要求各大媒体不得报道该杂志人事变动的消息。

北戴河会议前一种干扰

辛子陵表示,“他们把吴思、杨继绳都逼走了,杜导正90多岁了不得己亲自挂帅上马,现在把他也被逼走,整个来个‘军管’,虽然不是真正军管,是‘政府接管’,这不正常,跟世界潮流太背道而驰了。”

“唯独这份不属于官方的讲真话的刊物,你把它灭了,这不是背道而驰嘛。他们这样硬来也维持不长,仅仅是一场闹剧,想在社会上引起波澜吧。”

辛子陵还表示,“这个事情也是在北戴河会议前的一种干扰。他们想在下边东边闹出一点事情来、西边闹出一点事情来。但是这个事情,据我知道的情况,炎黄春秋不服,请律师起诉,跟他们打官司,我支持他们打官司。我相信将来会有一个公正的结论。”

他强调:“现在中国局势的焦点在反贪打虎,解决江泽民和曾庆红的问题。所以现在对内对外都有这么一股势力,老想扭转当前这么一个大方向,这个事情要提醒大家。”

去年7月,《炎黄春秋》总编辑杨继绳离职。离职前,他写了两封公开信《致炎黄春秋社委会和全体读者的告别信》和《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最后陈述》,曝光了中宣部对该杂志的整肃及他本人的“打压”。

责任编辑:李明宇

评论
2016-07-15 6:52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