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炎黄春秋》高层最后一搏“宁为玉碎”

人气: 12957
【字号】    
   标签: tags: , , , , ,

【大纪元2016年07月16日讯】大陆敢言杂志《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及副社长胡德华突然遭中共文化部属下艺术研究院撤换。《炎黄春秋》斥对方违反协议,已委托律师提出诉讼。该杂志内部一致抱着“宁为玉碎,不作瓦全”的心态进行申诉。

《炎黄春秋》已提出诉讼 抱定“宁为玉碎”心态

7月1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一份《炎黄春秋》人事任命通知在网上传出,指6月27日经联席会议,决定将聘任贾磊磊为杂志社长、郝庆军为总编辑,93岁的前社长杜导正及前副社长、胡耀邦儿子胡德华则被撤下,副社长一职则由杜导正女儿杜明明及另外两名研究院人员接任。

有消息指中宣部曾下令禁止大陆媒体报导《炎黄春秋》换人。

事件在网上传开后引发热议。《炎黄春秋》杂志社14日发出声明,指双方曾有协定,杂志社有人事任命权、财务自主权及发稿自主权,具法律效力。

全社包括杜导正并不同意对方单方终止协议,已委托律师提出诉讼;又称杂志一直拥护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依法治国”方针,如今“在主管主办单位的反常举措下,已经面临绝境。”

据港媒报导,《炎黄春秋》杂志前执行主编洪振快认为,研究院派出社长及总编辑,将完全接管杂志编辑业务,已可“宣判死刑”。据知杂志内部意见一致,将会抱着“宁为玉碎,不作瓦全”的心态进行申诉。

《炎黄春秋》突然被接管的具体原因不明。原军事院校出版社社长辛子陵认为,《炎黄春秋》高层被撤换是江派在北戴河会议前的搅局动作。

《炎黄春秋》官网15日已更改领导层名单,最高领导层中11人,有6人是研究院安插的,包括社长及总编辑。杜明明的姊姊杜星15日在微信透露,杜明明一直在美国养病,“她不会接受这个任命甘当傀儡”,又指杜导正这段时间因为妻子离世,身体不适,一直在医院休养,而胡德华则在日本访问,斥研究院乘人之危突击,毁掉双方原有的协议,并要求各界声援,“保住当下中国仅存的体制内敢说真话的阵地”。

江派持续打压《炎黄春秋》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经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或中国其它网站不敢刊载的敏感文章;得到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习近平父亲习仲勋生前曾为《炎黄春秋》创刊10年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去年1月,《炎黄春秋》曾以不点名的方式起底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是十年前落马的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的靠山,贾廷安以江泽民的名义插手军内人事布局。

《炎黄春秋》两年前被强制变更主管主办单位,主管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被勒令改为文化部旗下的“中国艺术研究院”,并且规定每期目录必先交由主管单位审批。此举已导致多名高管辞职。

去年7月,《炎黄春秋》总编辑杨继绳离职。杨继绳在7月1日离职前,写下了《致炎黄春秋社委会和全体读者的告别信》和《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最后陈述》两封公开信。公开信曝光中宣部门对该杂志的整肃及对他本人的“打压”。

港媒《争鸣》2015年5月号的文章披露,刘云山曾在中宣部会议上称:“《炎黄春秋》这本杂志的干扰性是其它申请未获批准就拿《炎黄春秋》作依据,指不公、缺理据、欺小怕硬。《炎黄春秋》玩擦边球,玩得不少,出轨就会叫收。”

2015年,中宣部曾指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杂志下达《警示通知书》,并要求杂志社的主管主办督促杂志认真整改。

《炎黄春秋》今年5月号未按惯例在月初出版。有消息说,因为5月号刊登太多反思“文革”50周年的稿件,主管单位要求删减,导致《炎黄春秋》5月号延迟出版。#

责任编辑:方明

评论
2016-07-16 1:20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