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副部论文登《科学》杂志?原来是广告

副部级的“论文”原来是广告。(《科学》杂志网站页面截图)

人气: 1832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7年12月28日讯】 (大纪元记者梁义综合报导)继之前中医“荣登”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乌龙事件后,近日大陆媒体纷纷转载一篇题为“副部论文登上国际顶尖期刊《科学》杂志”文章,但很快读者发现,里面所说的文章只是自己花钱在《科学》刊登的定制广告页,与正规学术毫无关系。

27日,《北京日报》的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发文称,世界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刊发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的文章,文章从北大的办学历史说起,介绍了北大的思想理念、学术成绩、领军人物、学科建设,尤其强调了“北大的使命”,并指出北大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大陆高校。

“长安街知事”的文章还称,高校党委书记的文章登上国际顶尖期刊并不多见。文章并对郝平本人进行了吹捧。文章被澎湃新闻网、新浪网等多家大陆网站转载。

但外界搜索《科学》杂志网站的页面发现,这篇21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文章,右上角注明了“广告”字样, 网页右边也有“定制出版(custom publishing)”的介绍。

此外,资讯还显示这篇文章是《科学》杂志的定制发表办公室(Custom Publishing Office)制作的,是北大的英语广告,并不是北大党委书记的文章。

根据《科学》杂志网站“定制出版”的介绍,“定制出版”是产品广告(product advertising)的一种。

2014年,一则“美国《科学》杂志专门为中医出专刊”的消息也曾引发热议,不少国人认为这是国际顶尖学术界对中医的认可。但后来发现,所谓的专刊只是由赞助商花钱出版的商业增刊,即广告宣传小册子,是《科学》杂志广告部根据北京中医药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出资印刷,与《科学》编辑部毫无关系。

2014年,一则“美国《科学》杂志专门为中医出专刊”的消息引发热议。(网页截图)

当时的一篇报导介绍,在之前三年《科学》杂志发行的18本广告增刊中,中国大陆的出资的广告增刊就占了一半,除中科院等机构争相买版面刊发研究成果外,连北航成立六十周年也能专门发行校庆增刊。

这些在国外杂志上自掏腰包买的门面,到了国内刻意隐瞒其广告实质,自我吹捧成顶级期刊主动颁发的荣誉证明。#

责任编辑:高静

评论
2017-12-28 4:30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