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连蚀9年 九仓停注资 有线电视或5月结束123

传于品海肖建华百亿收购 卖盘突告吹

有线宽频连蚀9年,母公司九仓主席吴天海昨日表明不会再注资。收费电视牌照5月31日便到期,要在短时间内决定是否接受新牌。(余钢/大纪元)

人气: 62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7年03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梁珍香港报导)香港传媒业不断吹冷风,早前传出九仓﹙0004﹚旗下有线宽频﹙1097﹚拟卖盘,收购者疑是中资,“明天系”肖建华一度传出是买主之一。唯九仓主席吴天海昨日宣布,九仓决定不出售有线宽频,亦不再提供额外财务支持,未来看“能否找到新的支持”。换言之,有线宽频或最快于今年5月31日结束运作,目前90多万有线电视用户及2,000多名员工去向未卜。

多次传出卖盘已进入尾声的有线宽频,昨午在业绩会前突然停牌,市场一度憧憬其会公布易手消息,但事件峰回路转,九仓下午在业绩报告中表示,与有线宽频潜在买家的商讨已全部终止,并未达成出售协议。

 九仓公布,截至12月底止全年股东应占溢利214.4亿元,按年增33.8%。不过,九仓主席吴天海在业绩会上表示,有线宽频过去8、9年都处于亏损状态,认为转亏为盈机会偏低,故九仓决定不再额外提供财务支持。经过一年的评估,集团将全面撤出通讯、媒体及娱乐业务,中午已通知有线董事局相关决定。

九仓拒再注资 牌照5月到期

他指,有线收费电视牌照今年5月31日到期,去年行会已决定续期12年,要在短时间内决定是否接受新牌。至于未来发展,“要视乎找不找到新支持,如果找不到,怎样去改革以继续营运。”他形容未来几星期和几个月很关键,有线已委任三人小组(吴天海、关则豪及徐耀祥)处理有线的未来业务方向。

对于有记者问及有线卖盘失败的原因,吴天海就指合约需要双方同意,又以不能代替董事会公布,仍在继续部署为由,不方便透露太多细节。不过他称:“我们很努力尝试过(卖盘),但到今天没有签到。”

有线宽频据报有2,000多名员工,目前前途未卜。吴天海说,现时不适宜评论有线会否倒闭,希望有线员工继续紧守岗位。

吴天海: “很努力” 卖盘仍告吹

现时有线宽频持有收费电视、免费电视以及电讯牌照,营运收费电视、互联网及多媒体服务、5月开台的免费电视及其它业务。

市场消息称,由于有线旗下的奇妙电视在获批免费电视牌照之时,已承诺首6年投资11.76亿元,如今九仓表明资金承担于期满后将不会延续,奇妙电视首6年投资所需的现金压力对有线而言将非常沉重。预计有线未来将进行一系列节流方案。

奇妙电视如不开台 或没收1,300万保证金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指,从传媒得悉九仓不排除中止有线宽频业务,正密切注视事件最新发展,目前无接获有线电视及奇妙电视任何通知。发言人指,奇妙电视已就开展服务时间表及投资计划分别提交履约保证金667万及666万,如奇妙电视未能符合承诺,政府有权没收保证金。

根据有线宽频2月业绩,有线电视用户有95.1万户。消委会呼吁收费电视用户如需于短期内续约,应先向服务提供者查询详情,才决定是否续约。

昨日在北京出席两会的九仓大股东吴光正,被大批传媒追访,仅表示“No Comment”(不予置评)。同样出席两会的永升亚洲董事会主席邱达昌则透露,过往曾考虑收购有线,但未有正式接触洽商。他又指九仓是大集团,相信有线宽频不会倒闭。◇

有线宽频卖盘事件簿

2016年3月9日

九仓首次提出旗下通讯、媒体及娱乐业务要进行策略评估,称出售收购均可能。

2016年7月5日

《东周刊》报道大陆上市公司南海控股主席、《香港01》创办人于品海,有意联同明天控股集团掌舵人肖建华及前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收购九仓电讯及媒体等业务,作价逾100 亿港元。于品海否认认识二人,但承认研究与有线电视的合作。

2017年1月5日

九仓公布出售有线宽频的策略评估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2017年1月27日

传出有份收购有线的“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协助调查。

2017年2月9日

《星岛日报》引述消息称有线宽频卖盘接近尾声,正进行尽职审查,买家为中资企业,正物色适当人选加入参与管理。

2017年2月23日

有线宽频公布至去年12月底全年亏损3.13亿元,连续9年亏损,未提卖盘进展。

2017年3月9日

有线宽频中午突然停牌。九仓下午在业绩报告中表示与潜在买家的商讨全部终止,未达出售协议;九仓不会进一步注资承担有线宽频的营运。

过去一年传媒陷寒冬

2016年12月 《东TOUCH》停刊

星岛新闻集团旗下潮流资讯杂志,创刊22年,去年底宣布于12月27日出版最后一期后,改为网上运作。去年5月已传出星岛裁员20多人,包括7名《东TOUCH》高层。

2016年11月 收费报章加价潮

纸媒寒冬下,《苹果日报》由11月起由7元加至8元,随后《东方日报》及《明报》亦跟随。《信报》及《星岛日报》亦于今年3月1日起加价,其中《信报》加至10元。

2016年9月 DBC数码电台停播

5年前获批12年牌照的香港数码广播公司(DBC),去年8月因发展前景不佳及广告不足,投资者决定“收手止蚀”,于9月正式停播,遣散113名员工。

2016年4月 《太阳报》停刊

东方报业集团宣布17年历史的《太阳报》于4月1日停刊,是继2015年7月《新报》停刊后,第二份收费报章停刊。附送的《好报》亦于3月11日停刊。

2016年3月 壹传媒《FACE》停刊

壹传媒《FACE》杂志去年3月停刊,旗下《壹周刊》、《饮食男女》及《ME!》整合,并裁减部分员工。壹传媒旗下《忽然1周》亦已于去年8月停刊。

责任编辑:李薇

评论
2017-03-10 1:10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