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花莲媒体采购弊案 记协:令社会失望

人气: 250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8年12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郭曜荣、李怡欣报导)前花莲县长傅崐萁被爆出任内开出25个媒体采购案,用公帑找记者搜集舆情,影响媒体报导花县府的方式。台湾新闻记者协会19日发布声明指出,这种行为无疑重创同业的努力,也再一次地令台湾社会失望。

根据《镜周刊》报导,去年底起,花县府释出25个“县政宣导影片素材资料库搜集建立采购案”,标案金额从新台币14万元至28万余元不等,几乎全由花莲当地记者得标,记者的工作内容就是缴回县长施政文章与影音。

报导提到,取得标案的媒体记者包括东森、台视、中视、三立、年代、民视、中天、TVBS、客家电视台、原视、更生日报与联合报等;并引述傅崐萁重要幕僚、前花莲县政府副秘书长谢公秉说法,指开出每月5万元报酬,盼记者协助搜集舆情,不用写成报导,只需每月缴回一篇分析采访,帮傅崐萁“真实掌握”地方脉动即可。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19日在声明中指出,采购事件中的新闻从业人员行为,与记协在1996年通过“新闻伦理公约”有三处相违:第一是新闻工作者应拒绝采访对象的收买或威胁;第二是新闻工作者不得利用职务牟取不当利益或胁迫他人;第三是新闻工作者不得兼任与本职相冲突的职务或从事此类事业,并应该回避和本身利益相关的编采任务。

记协提到,知道许多同业早已依据编业分离原则,针对记者的业外收入做出明确的规定;这次被揭露的行为,明显与那些原则不符。因此,记协呼吁采编部门主管立即用最明确的方式告知同仁,那些行为不被接受,并立即清查是否还有类似情事,确保同仁在过程中获得正当、公平的对待。

记协秘书长陈益能表示,当全国同业都在全力挽救濒临崩溃的新闻专业公信力时,这种行为无疑重创同业的努力,也再一次地令台湾社会失望。

责任编辑:王愉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