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德国明镜周刊名记者遭解雇 被揭造假多年

人气: 1710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8年12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张智综合报导)德国新闻杂志《明镜周刊》(Der Spiegel)一名曾多次获奖的记者,近日被揭在过去多年来的新闻报导中捏造事实、造假,涉及至少14篇文章。周三(12月19日)该杂志宣布解雇了这名记者。这起丑闻的曝光震惊了新闻界。

综合外电报导,《明镜周刊》周三在网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作为记者及编辑的克拉斯‧雷托维乌斯(Claas Relotius)大规模伪造他的文章,甚至捏造报导中的新闻人物,欺骗了读者和他的同事。”

创刊于1947年的《明镜周刊》以其优秀的新闻报导而闻名,并有数百万读者。该杂志表示,这起事件对周刊的声誉和形象构成沉重打击,使该刊陷入“七十年历史中的低谷”。

《明镜周刊》说,在与雷托维乌斯一同报导美墨边界事件的同事对他所报的内容产生怀疑之后,杂志社进行了一次内部调查。

调查发现雷托维乌斯在这篇报导中引述的消息来源根本不存在。这篇报导已在11月刊出。后来杂志社也查出,雷托维乌斯报导中所说的在当地一小镇看到一幅手绘标语“墨西哥人不得进入”,但事实上是没有的。

雷托维乌斯最初否认这些指控,上周他才承认该文章是捏造的,并在其它的报导中也伪造了信息。

据报导,雷托维乌斯从2011年加入《明镜周刊》,担任自由撰稿人,并在一年半前被聘为编辑。

该杂志表示,33岁的雷托维乌斯为杂志和网站(SPIEGEL ONLINE)撰写的近60篇文章中,至少有14篇文章里的部分内容是捏造的。一些报导虽有部分仍是真实的,但其它“不是完全捏造,就是窜改引述内容,或事实与想像搀杂”。

被怀疑造假的新闻报导,包括一名声称被错误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监狱的囚犯的故事、一批儿童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绑架的故事,以及美国NFL四分卫科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的故事等等。

雷托维乌斯撰写的近60篇文章中至少有14篇承认了部分捏造。《明镜周刊》警告说,这个数字可能更高,而其它新闻机构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该杂志说,雷托维乌斯的报导还在其它德语出版物上发表过,包括《周日新苏黎世报》(Neue Zurcher Zeitung am Sonntag)、《德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日日新闻报》(Die Tageszeitung)、《世界报》(Die Welt)、《南德日报杂志》(Sueddeutsche Zeitung Magazin)等多家媒体,不排除还有更多造假报导未曝光。

《明镜周刊》在周三发表的文章中表示,雷托维乌斯的行为是“故意”和“有条不紊”地制造假新闻。在一些报导中出现过的人物,是他根本未见过或未与之交谈过的,但他却在报导中引述那些人所讲的话。

雷托维乌斯告诉该杂志,他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懊悔,并深感惭愧。他为该杂志撰写了大约60篇文章,其中许多文章是真实的。

对于这起丑闻,《明镜周刊》感到“非常震惊”,并向其读者道歉。#

责任编辑:李同德

评论
2018-12-20 7:02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