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海外中文媒体现状与趋势系列报导之七

专家:中共政府如何企图控制美国中文媒体

作者:梅杜哲(Mei Duzhe)

据美国詹姆斯通基金会2001年调查:“美国主要四种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都受着中国大陆直接或间接的控制。”为买通这些媒体,中共花费了巨资。(AFP)

人气: 1721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8年12月10日讯】编者按:17年前,詹姆斯通基金会发表了一篇经典文章,讲述中共政府如何企图控制在美国的中文媒体。虽然有些数据已经过时,但其中披露的中共如何操控海外媒体的内幕,至今仍在发生。该文与最近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发表的报告——“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中的媒体部分,可相互印证,特此发表,以飨读者。

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里美国的华裔人口急速增加。这些年来,华裔人口增加了48%,达到了240多万,成为美国最大的亚裔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发现在这些美国华裔人口中,多达82.9%的人在家讲中文,60.4%的人自称自己的英语水平有限(www.asianmediaguide.com)。如人所料,这些人对中文媒体的依赖性很强,正是这些在美国的中文媒体,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活在美国的许多华人的世界观。有关民主进程、法治、人权以及其它美国理念的描述,均是通过中文媒体的过滤传递给了美国华人。因此,有必要对在美中文媒体的内容和性质进行更进一步的审视。

1985年以前,在美国运营的中文媒体主要来自台湾和香港,受大陆中共的影响不大。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中国大陆移民潮改变了华裔社区的整体结构,这种情况也发生了变化。大陆人的涌入(美国)引起了(大陆)国有媒体的忧虑不安,触发了中共对美国的一系列媒体攻势。事实上,在过去10年中,中共政府已经大举侵入了美国的中文媒体市场。

中共政府想方设法要影响在美的中文媒体,主要有四种策略。第一,用拥有所有权或拥有主要股份的形式来直接控制报纸、电视和广播电台。第二,利用经济纽带来影响与中国有商业关系的独立媒体。这种杠杆作用对广播和出版的内容产生了重大影响,有效地删除了中共政府认为“不利”的所有材料。第三,从现有的独立媒体购买广播时间和广告空间(或更多),安插(中共)政府免费提供的现成节目和内容。第四,调派(中共)政府人员到独立媒体去工作,在这些媒体内部起作用。

这些策略已经被应用到美国各地从全国性到地方性的中文媒体之中,无所不在,影响很大。

对中文报纸的影响

在美国,占主导地位的中文媒体是报纸。目前美国有四家主要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星岛日报》、《明报》和《侨报》。据称,这些报纸的总发行量超过70万份,被认为是华语读者市场扩大的指标。

这四家中的三家是由中共政府直接或间接控制的,而另外的一家(台湾运作)近期也开始屈服于北京政府的压力。

《侨报》(China Press

图为美国洛杉矶的《侨报》大楼。(姜琳达/大纪元)

《侨报》于1990年1月在纽约成立,由中共政府直接控制。该报的特点是大量并及时地报导来自中国大陆的消息,代表着中共政府的声音和观点。

其日报多达40页(译者注:据《侨报》网站简介,现为52页以上),并且几乎遍布美国所有主要城市。该报声称总发行量为12万份。

《星岛日报》(Sing Tao Daily

星岛报业集团(STNG)于1938年在香港成立,20世纪60年代,其在旧金山、纽约和洛杉矶设立了区域办事处,在北美发行《星岛日报》。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星岛报业集团所有者胡仙(Sally Aw Sian)遇到了财政危机,通过中共政府的援助摆脱了危机。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星岛日报》转型为亲共的报纸。胡仙也在那时成为中共政协委员。

2001年1月,由何柱国(Ho Tsu-Kwok)担任主席的香港公司泛华科技集团(Global China Technology Group)收购了《星岛日报》控股股份。应该指出的是,何柱国与北京关系密切,目前也是中共政协委员。2001年5月,何与中共国营的新华社合作,成立了一家名为“新华在线”的信息服务公司。

设在旧金山的星岛日报社北美总部副主编里戈(Larry Lee或Li Ge),是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前编辑,他负责《星岛日报》的论坛专栏——“星岛广场”。在最近的南中国海撞机(EP-3)事件中,当两位专栏作家在该报发表文章,要求中共释放美国机组人员并归还美国飞机时,他们成了受攻击的目标,遭到“星岛广场”长达近一个月的抨击。那些为法轮功修炼者发声的作者也遇到类似的情况。

星岛日报社大楼。 (大纪元资料室)

《星岛日报》每期64页,声称发行量为18万1千份。

《明报》(Ming Pao Daily News

作为对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的准备,中共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努力设法购买香港的几家主要媒体机构,这都是通过与中共有密切商业关系的第三方商家来完成的。

1995年10月,《明报》被马来西亚伐木业富商张晓卿(Tiong Hiew King)收购。如人所料,张与中共有着密切的商业关系。像《星岛日报》一样,《明报》此后深受到中共政府的影响。例如,《星岛日报》和《明报》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即不发表关于中国民主运动的独家报导。为了表现出“中立”和“独立”,他们确实发表了一些相关报导,但是,这些报导只不过就是一些像香港人权民主运动信息中心新闻稿之类的文字。明报纽约办事处的员工曾经透露,他们的“真正的老板”就是中共驻纽约领事馆,他们不得不唯命是从。

明报声称发行量为11万5千份,主要在美国东海岸发行。

《世界日报》(World Journal

《世界日报》在纽约皇后区的大楼。(公有领域)

《世界日报》是一份独立运营的日报,是台湾最具影响力的报纸《联合报》(UDN)旗下的六份分支报纸之一。《世界日报》目前正在努力发展与中国大陆的商业关系。据悉,这些影响已经显露出来。例如,纽约和旧金山的中共领事馆都施压世界日报社的当地办事处,不得刊登与法轮功有关的广告。该报纽约办事处已经完全默许,旧金山办事处已经部分默许,虽然仍刊登法轮功广告,但90%的时候是出现在很少人看的报纸版面上。

《世界日报》目前是北美发行最广的中文报纸,声称在美国发行30万份。

对中文电视的影响

中共政府主要是通过其官方电视台——中央电视台(CCTV)国际频道(或称央视4频道,CCTV-4),设法影响在美国的中文电视。

央视国际频道使用数字压缩技术,通过卫星天线,每天24小时向世界各地观众(也包括美国的观众)提供免费的中文节目。

该频道还租用全美有影响力的独立电视台的播出时间,如纽约的“美国中文电视”(SinoVision)。“美国中文电视”每天通过几个播出频道覆盖数百万家庭和数万中文观众。[注]

此外,央视4频道还为独立电视台免费提供现成的节目(特别是新闻节目),其中一些电视台也覆盖了数百万个家庭,例如,旧金山的Cable KPST 66,可覆盖湾区230万家庭。

央视4频道的观众总数很难估计。因为首先,它的卫星播出信号是未编码(不加密)的,任何类型的卫星天线都可以接收;其次,它在大多数美国城市的有线频道中播出节目。

这就意味着,央视4频道已经将中共政府有倾向性的新闻或宣传带给了绝大多数美国华人。央视4频道播出的大多数节目甚至是明显反美的,并且与自由世界的报导大相径庭。

结语

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显示,80%的美国华裔聚居在美国12个主要城市。可以想见,所有这些城市都是中共政府进行误导宣传的目标,不仅可以找到以上提到的报纸和播出节目,而且,一些更小的地方报纸、电视台和广播电台也同样被中共政府控制。

实际上,中共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打入美国媒体市场,有效地渗透到美国所有主要城市的华裔家庭中。或许我们最应该担忧的是由此而来的新闻报导的性质。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共的)新闻标准显然远低于其它英文媒体,半真半假甚至严重的错误信息有时都会被称作“新闻”。分析这一领域的新闻报导亟需审慎的调查,但这显然超出了本文的范围。

但是,对于240万美国华裔中的许多人来说,这些报导可能就是他们所读、所听、所看的全部内容,他们几乎是别无选择。“外面的世界”和当前时事都是通过有限的媒体过滤之后呈现出来的,而这些有限媒体中的大部分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受到中共政府的影响甚至控制的。

这类新闻报导对美国华裔社区的影响力如何,虽然目前尚无正式的分析研究,但其长期的负面效应仍然可以推测,或者说可以不时观察到。这些媒体在911惨剧发生后令人惊心的冷漠反应就是一个近期例证,在南中国海撞机事件和南斯拉夫大使馆爆炸案期间的强烈反美情绪(在美国的大陆人社区中尤为明显)则是另一例证;在美国土地上对法轮功强烈(甚至是暴力)敌视的表现,也很说明问题。

而且,令人惊讶的是,这似乎都只是开始。有报导说,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AOL Time Warner)已经与北京政府达成了一项重大协议,该协议将通过时代华纳的有线电视将央视节目传送到美国的更大范围之中。相比之下,美国政府的广播权在中国继续被无端否决,美国的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和美国之音(Voice of America)广播网络则不断受到干扰。同样,美国所有的大报在中国都被禁止发行,其网站也遭到封锁。

译者后记:本文英文版(点阅)刊登于美国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的《中国简报》(China Brief)1 10期,发表日期为20011121日。作者梅杜哲(Mei Duzhe)是一位中国科学家,当时在美国一所著名大学任教。

詹姆斯通基金会是一家民间非营利性组织,不接受任何政府或政府机构的资助。该组织定期出版刊物《中国简报》。《中国简报》是政策制定者、情报和军事人员、学者、记者和商业领袖及时信息和前沿分析的主要来源。

[注] 美国知名智库加州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2018年11月29日发表报告“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 P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点名了中共机构在美国直接创办的中文媒体,美国中文电视(SinoVision)名列其中。报告指,从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新社和侨办就派遣中新社的编辑人员到美国创办中文电视台——美国中文电视和中文报纸《侨报》。点击阅读更多。#

责任编辑:张宪义

评论
2018-12-10 11:01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