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女记者风头压两会 意外曝光中共外宣的底

中共两会期间,上海《第一财经日报》女记者对提问中的全美电视台记者翻白眼,被直播后迅速热爆网络。(视频截图)

人气: 22044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8年03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清儿综合报导)在中共两会上,一名蓝衣服女记者对外媒红衣女记者的发问翻白眼的视频,引爆舆论,笑翻围观民众。由于女记者的出位表演,两会的真假外媒再成焦点,让中共在海外投资的诸多“外媒”意外地被曝光。

3月13日,这段视频迅速传遍网络。上海第一财经女记者梁相宜(蓝衣)对美国全美电视执行台长张慧君(红衣)冗长的提问,做出不屑、翻白眼等表情,场景被转播画面全程“直播”,其势头明显压过当天刚刚公布的中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此事件让名不经传的梁相宜也突然爆红,而张慧君供职的“美国媒体”全美电视台(AMTV)也被挖出。有网民直指该电视台是打着“境外媒体”旗号的中共媒体。

张慧君的大段铺陈也露了馅,她提问时用错了词,自称 “我们国家”。网民胡一枪表示,这无意中露出马脚,她供职的电视台,不是外媒,而是中共的“大外宣”。

大陆作家王湛发帖说,红记者被蓝记者翻白眼,可能有以下原因:1、一个中国人,自称是美国的电视台记者,开口闭口却说“我们国家”——谁和你一个国家啊?2、说普通话就说普通话吧,一口广播腔,听得人直起鸡皮疙瘩;3、说是提问,却自问自答,借提问发表讲话,好像在表白:领导,我的思想很正确吧?

与此同时,两会女记者“翻白眼”事件,也让网络聚焦由中共出资的海外媒体已渗透到境外各个角落。

海外中文媒体多维网的文章表示,中共在境外已经通过新办、投资等方式控制或影响了一大批媒体,全美电视台只是其中一个。“全美电视台”听起来是一个业务广泛、正规高端的西方媒体,却被发现是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网美国频道,被称为中共和中国企业品牌在海外宣传推广的最优秀的电视多媒体综合平台。

报导引述一位对相关情况比较了解的人士表示,其中一些媒体拥有自己的报导团队,能够提供一定的独家新闻和观点,如《世界日报》、《侨报》;也有一些媒体只是打着“外媒”的旗号,其报导内容和方式与中共媒体相差无几,却经常被中共媒体当作国际观察、西方舆论,以证明自身的正确,向大陆民众展示自身的受欢迎。

该网站另外一篇署名为何马的文章表示,由于美国等民主国家,媒体都是放开注册的,因此中共就借用这些便利,安排华人注册大量的媒体,然后再通过这些媒体或者空壳去从事一些新闻或者是洗钱勾当。当然,一些海外的媒体还承担了大陆不同政治派别的利益,给他们发声音,写评论,再出口转内销回归大陆。

文章说,那海外究竟有哪些中共主导的外媒呢?其实很好查,主管这些外媒的国务院侨办都会定期召开一个所谓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参加这个论坛的名单基本一目了然。

典型的包括美国的《世界日报》、《侨报》、《芝加哥时报》,加拿大《北美时报》,法国《欧洲时报》,西班牙《欧华报》,俄罗斯《莫斯科晚报》,澳大利亚《大洋时报》,日本《东方时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当然还有凤凰的各类媒体。

文章还说,有宣传口的朋友曾讲过,每年中共外宣的预算都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人民币,但这些钱到底怎么花的,效果如何。结果呢,却招来一片骂声。

其实,中共在海外投入巨资进行的“大外宣”渗透早就引起国际社会警惕。去年5月,美国国会曾就中共海外媒体渗透举行听证。专家证实,中共一直试图影响美国社会对中国的公开讨论以及媒体报导,这一点在华语社区尤其明显。而且十年来,中共的这类干预行为在不断扩大和加强。

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报导表示,中共中宣部部长是年访问澳大利亚悉尼时,跟澳大利亚顶级媒体公司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根据协议,中共喉舌《中国日报》制作的增刊将被塞入号称言论自由堡垒的《悉尼晨锋报》。

报导披露,不仅仅是澳大利亚,中共还跟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和法国《费加罗报》签订了类似的协议。报导还说,中共的大外宣战略多年来资助孔子学院向全球的学校和智库渗透。

由于两名女记者“飚戏”事件盖过两会的风头,中共屏蔽相关消息。据海外中国数字时代网报导,中共宣传机构发出紧急通知:所有媒体人员禁止在社交平台讨论两会蓝衣女记者事件,已发布的删除。网站一律不得炒作此事件。#

责任编辑:李沐恩

评论
2018-03-14 2:12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