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拟建外宣“中国之音”被质疑是超级党媒

媒体报导说,中共批准创建世界上超级宣传媒体 – 中国(共)之音,外界质疑声新的超级“党”宣传机器。(大纪元资料图)

人气: 4418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8年03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彭博社周二(3月20日)引用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已经批准创建世界上最大的宣传媒体之一,并希冀借此改善其全球负面形象。

新媒体拟取名“中国之音”,但外界质疑中共要打造的不是中国版“美国之音”,而是新的超级“党”宣传机器。

彭博社报导说,中共的新外宣机构将通过整合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国家广播电台的部门建立。新的宣传媒体被称为“中国(共)之音”,模仿美国政府资助的“美国之音”设置。“美国之音”是二战期间启动的、旨在推动美国利益的官方资助媒体。

为买形象 组建超级“党”媒

根据彭博社的报导,新组建的超级宣传媒体将是全球最大的媒体之一,其被定位为中国(共)向全世界展示形象的关键工具,并强化中国共产党塑造舆论的能力,根据消息来源的说法。目前,中共官方还没有公开宣布这些变动。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二表示,它没有获得与此相关的信息。

作为这十年来中共软实力推动的一部分,中共每年花费数十亿美元进行外部宣传,包括在外国大学建设文化中心。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7年的调查显示,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大多数人仍然对中国(共)持负面态度。

而中共“一带一路倡议”在支持数千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输出的同时,也给各国带来的紧张局势。美国、德国以及澳大利亚的政治家都表示,要警惕中共的意图,因为中共海外投资的同时,也在增加军事力量。

这种背景下,中共希冀改善对外形象,平抑各国对其负面看法,组建超级外宣是其中一环。

从中共建政以来,就从未放松对言论的控制,“党媒姓党”是中共国有媒体的最真实写照,且国有媒体的规模异常庞大。根据官方报导,中央电视台至少有1万名员工,而中国国家广播电台的员工超过2,100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另有2000人。

以俄罗斯RT为模板 宣传中共

但外界质疑中共此番打造的超级传媒不是以“美国之音”为模板,而是将俄罗斯RT作为参照。

2013年,普京政府解散俄新社和俄罗斯之音,重组“今日俄罗斯”为“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RT)”,此后RT正式成为俄罗斯的官方外宣媒体集团,通过俄语、英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4种语言在全球进行24小时播放。

以美国为例,俄罗斯通过RT美国频道在美播出,利用美国比较宽松的舆论环境,并聘请前CNN知名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等专业媒体人,表面用美国人做美国新闻,但实际上为俄罗斯宣传。

大陆媒体人士分析指,RT的首要任务是传播俄罗斯观点、以俄罗斯视角看世界,在内容上多设置相当数量的反美题材,同时在观点上采取反对民粹的批判性立场,以反美国主流媒体“逆行”占领美国市场。

其成功之处在于,利用了西方人在观察事物上面的怀疑态度与批判精神,借用“更多质疑(Question More)”的新闻口号符合了部分观众的心理。

媒体人士表示,这种质疑、怀疑论媒体传播方式,既暗示受众不要轻信主流媒体一面之词,也在悄悄“移除”受众对俄罗斯的长期负面看法。

“实际上,RT始终在为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服务,”大陆网络媒体界面评论说,RT善于舆论制造和利用传播,为俄罗斯海外形象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国有党媒早与俄罗斯RT开展共同合作。

2015年,中共中央电视台和俄罗斯RT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在英、西、阿语频道的视频节目制播领域建立直接联络和沟通机制,以及加强新闻产品和栏目交流、人员交流以及新媒体合作。

2016年,中央电视台官网发表旗下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组组长傅琼的文章,题为“俄罗斯RT的国际传播策略与实践”,介绍RT在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外宣上支持俄罗斯政府的经验。

中共媒体是否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受关注

不过中共宣布打造超级媒体的时机,恰值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官媒影响西方政治的警惕上升期。俄罗斯官媒RT已在2017年被美国司法部要求强制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中共拟打造的超级媒体会是下一个目标吗?

美国早在1938年就通过《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简称FARA),当时的目的是为了抵御纳粹德国的宣传攻势,要求代理“外国委托人”的任何个人或组织必须向美国司法部注册并披露其代理的委托人身份,包括政府、政党、美国以外的个人或组织。

如果中共组建的媒体“中共之音”进驻美国,或许第一步受质疑的就是:其是否主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美国司法部表示,充当代理人的外国媒体机构必须在其网站首页或“关于我们”的页面醒目注明这一信息;在其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网上论坛和博客上,也应注明这一说明。

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开记录显示,中共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发行公司在1983年与司法部进行了外国代理人登记,但只有少数高层人员被要求必须透露他们是为《中国日报》工作。

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从事“真实”(bona fide)新闻或记者活动的新闻机构、报纸、杂志、期刊和其他刊物,如果其官员或主管中至少有80%是美国公民、不受任何外国主体所有、指挥、控制、补贴或资助、其决策不受外国委托人的决定,才可以不被视为外国代理人。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V(中国环球电视网)、新华网等至今未在美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责任编辑:林妍

 

 

评论
2018-03-21 5:17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