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南早》开编采会 中共3外交官列席引关注

《南华早报》日前开编采会时,有3名中共外交官员列席了会议。(潘在殊/大纪元)
人气: 3993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2018年09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大陆阿里巴巴集团收购《南华早报》不到3年,就爆出有三名中共外交官列席了该报的编采会议,引发外界对中共干扰港媒新闻自由的担忧。

香港《苹果日报》9月1日援引消息指,《南华早报》8月30日早上举行的编采会议,最少有两名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人员列席,包括公署新闻及公关部主任孙振及即将接任其岗位的李华。

消息说,他们列席《南早》编采会时已是会议尾声,但仍引起编辑部不满。

报导说,中共外交官员列席会议,有消息指是受《南早》总编辑谭卫儿的邀请。

但《南早》公关部否认曾主动邀请,但证实有三名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官员曾到访,并在旁观察会议;并称是为孙振的“告别探访”(孙振将被调回北京),他们没有干预编采决定。

《南早》公关部还表示,外交部特派员公署人员并非只到访《南早》一家传媒,他们同时又参观了其它传媒,顺便介绍即将接任外交部特派员公署新闻及公关部主任的李华。

《南早》总编辑谭卫儿也对内部人员发讯息称,外交部人员当日到《南早》,她正在报社的公共空间主持编采会议;当日因为早上会议超时,他们才会在现场观察,这做法很正常,过去也有同样情况,并非罕见。

据了解,《南早》每天早上、下午分别举行两次编采会,下午的编采会相对重要,会讨论翌日报章的头版、报导角度及方针等。

《南早》2015年底被大陆的阿里巴巴集团收购,随后,多名资深记者编辑先后离职。当时就引起外界对中共红色资本入侵港媒的质疑,担忧1903年成立的百年老报受中共政府影响或控制。

2016年9月,此前曾不断报中共一些黑幕及内斗的《南早》中文网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停运,只留英文《南早》。

今年4月,《南早》曾被维权组织“保护卫士”点名批评,指该报刊登铜锣湾书店东主桂民海被重新扣押后的“认错访问”,直指《南早》与中共国安合作等。

去年7月,《南早》曾报导现任一名常委的女儿在香港拥有巨额资产的消息,但第二天该报就删除了该消息并道歉,引发外界质疑《南早》向中共政府屈服或受中共政权的控制。

当时政经学者程晓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马云虽然是《南早》的出资人,但该报的经营权和控制权却在中共港澳工委手里。

责任编辑:周仪谦

评论
2018-09-03 4:37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