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CGTN在美成外国代理人 申请文件不准确惹议

央视国际部(CGTN)记者孔琳琳大闹英国保守党年会令人诧异。图为央视大楼。(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图为中共央视大楼。(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人气: 3759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9年02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在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共政府在美渗透活动提高警惕以来,中共国有媒体中央电视台(CCTV)的子公司中共国际电视台(CGTN)首次应美国司法部的要求,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中共国际电视台美国分部(CGTN America)于2月1日向美国司法部提交文件,披露了其与总部位于北京的母公司CCTV之间的关系。但因为申请文件多处脱离事实,引发美国社交媒体热议。

根据CGTN注册文件,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其从中共中央电视台获得了约800万美元的经费,同时CGTN美国分台台长麻静的个人登记也披露其22.1万美元的年收入。

美国在1938年通过《外国代理登记法》(FARA),要求任何为外国机构从事游说或公关工作的实体向司法部登记并定期提交最新情况。

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CGTN未来采访权限恐受限

CGTN这是首次向美司法部提交文件、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美国之音”报导说,CGTN注册后,将不得不披露其预算和支出,并在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所有平台上注明其是外国代理的免责声明。

此外,未来CGTN的采访权限可能也会受限,或影响其采访美国政府的权限。据悉,俄罗斯广播公司RT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后,其记者失去了美国国会的记者证。

司法部虽没有公开其要求CGTN注册的理由,但在对俄罗斯国有电视网络RTTV America的案子上,美司法部指该媒体一贯反映克里姆林宫的观点,本质上是政府的一个宣传部门。

2018年,国会跨党派的参议员集体致信给司法部部长,质疑新华社和CGTN这两家在美国境内传播中共声音的媒体,是否应遵守FARA的要求进行注册。

参议员的信中引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一份报告称,中国(中共)和俄罗斯一直在利用一种“明显的不对称,在利用外国民主制度的开放性的同时,对外部政治和文化影响设置障碍”。

研究中共媒体国际报导的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聂保真(Pal Nyiri)教授告诉美国之音,“作为西方媒体的替代,展示中国(中共)政府在世界问题上的观点是CGTN的明确使命”。

这些年来,中共正全方位渗透美国,在美国进行软实力输出。2012年,CGTN在华盛顿特区建立业务,并从多家知名西方新闻机构高薪挖人。新华社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播放宣传广告,而《中国日报》英文版的报箱出现在美国各大城市,更通过有偿插页借船出海,把“广告”变成“新闻”投放美国主要报纸。

目前,中共国有媒体《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新民晚报》均已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但另一家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尚未申请。

CGTN登记文件漏洞多 引美国网民热议

不过,CGTN提交给美司法部的文件对一些基本事实的回避,引发美国媒体人热议。

众所周知,中共政府通过外交部给国际记者授权,并经常对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加以限制。那些在报导中冒犯了中共当局的记者被迫离开中国,因为外交部拒绝更新他们的记者证,而记者证通常每年都要接受审查。

根据外国记者协会(FCCC)近日发表的报告,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的中国分社社长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2018年因对新疆再教育营一事进行了突破性的报导,被中共拒绝续签记者证、“驱逐”出中国。

对比CGTN提交给美司法部的文件,CGTN称,其“享有不受任何国家指导或控制的编辑独立性”,而且“不参与政治活动”。

在要求回答的第八个问题、要求勾选代理人与国外机构的关系一栏,CGTN只勾选了一项它与CCTV的关系——就是系外国政府、外国政党或其它外国代理人所有,但对CGTN是否“受外国政府监管、直接指导、控制、资助以及接受外国政府补贴”通通没有勾选。

在对第八个问题回答的解释中,CGTN说,CCTV是公共机构,中国的典型法人,属于国家所有。

此外,它还补充说,不同意美国司法部对CCTV与外国政府和外国政党的关系描述,“注册是出于极大的谨慎以及与美国当局合作的精神”。

对CGTN的不准确言论,引发美国人在社交媒体上热议。

“中共国有宣传机构CGTN对外称,它有编辑独立性,不受任何国家指导或控制,对内它自称是‘党的喉舌’。”一名美国媒体人说。

还有人说,“中共高层视察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CCTV时提出的‘媒体姓党’,难道CGTN认为美国司法部没有读过这些报导么?”

更有人开玩笑说,“这是哪家律师事务所帮助CGTN填表的?他们准备好怎么对司法部解释了吗?还是说不知道这些声明内容要准确?”

有人直指,CGTN是在玩文字游戏,故意混淆国家和党。该网民说,CGTN说“不受国家指导或控制”,不代表它“不受党指导或控制”。

“从技术上说,中国(共和国)既没有军队,只有党有军队,国家支持党领导的军队,但不能指挥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就规定了党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责任编辑:林妍

评论
2019-02-07 7:34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