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新闻看点】央视突召北美分台高层回国内幕

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作为中共宣传机构的分支,2018年被美国司法部要求依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提交申报文件。(维基百科)

中国环球电视网北美分台作为中共宣传机构的分支,2018年被美国司法部要求依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提交申报文件。(维基百科)

人气: 6102
【字号】    
   标签: tags: , , ,

【大纪元2019年03月11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去年中共两会期间,“史诗级”的翻白眼意外引出了中共的“大外宣”。今年的中共两会期间,央视旗下的海外宣传机构、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美国分台(CGTN America)突然出现了大规模的人事变动。

北美分台上周召开的员工大会上,宣布台长麻静、副台长和10多名员工必须在一个月内返回北京,但没有公布原因。由于事发突然,连内部员工都感到诧异。

央视北美分台在华盛顿成立7年来,第一次发生大规模的人事变动。而这一举动,正是发生在美国调查它与北京之间的关系之际,所以引起很多人的猜测。有分析认为,可能是北美分台的“政治不正确”引起了北京的不满;也可能是中共的大外宣在美国受挫,而进行人事调整。

遭美国调查?

大家知道,去年美国司法部向央视北美分台提出批评,指责它们企图影响美国观众对美中贸易战的看法。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司法部要求它们详细说明与中共政府之间的关系。

作为公开的中共官方媒体,央视北美分台通过有线和卫星电视,向美国观众每天播送长达7个小时的节目。在距离白宫只有4个街区的一个办公楼内,CGTN雇用了180名记者,其中很多是美国人。

不过虽然美国人比较多,但有关中国的报导计划,还是要听从中共央视的安排,统一口径,其它新闻可以按照新闻正常方式运作。

为中共洗白内幕

这家电视台4名现任和前任员工匿名向纽约时报介绍,去年11月,中共央视要求北美分台播出一条淡化中共拘押维族群体的消息。消息把中共设置的“百万人集中营”描绘成了“职业培训和反恐中心”,说维族人充满了感激。

其中3人透露,2012年中国维权律师陈光诚逃离中国、2014年香港要求更自由选举的抗议活动之类的事件,都是在发生了几天之后才得以报导。还有一次,一条报导中提到了法轮功,因此相关的员工受到了批评。另外台湾的国旗也不能出现在电视画面上。

CGTN曾播出过英国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在中国“电视认罪”的影片。一名前雇员指出,这个被内部编辑过的影片被标榜为“独家报导”。

但是韩飞龙被释放后推翻了曾在“电视认罪”中的说法,他说自己曾被灌药、绑在椅子上、关在笼子里,然后被迫对着摄像机镜头读一份警察写的声明。韩飞龙指出,对认罪进行包装,是中共为了“扭曲事实,侵犯隐私和公正,同时对本人进行羞辱。”

人权组织“自由之家”东亚问题资深分析师莎拉∙库克(Sarah Cook)指出,“要不是出于中国(中共)政府,CGTN就不会存在,也不会获得大笔资金。”

换句话说,CGTN就是由中共政府养着的一家电视台。拿了中共的钱,就得为中共洗白、抹粉。

但是麻静告诉美国司法部,说CGTN不会受任何国家的控制。上个月初向美国司法部提交的说明文件中表示,电视台“编采自主”,也“不会从事政治活动”。

不过华盛顿可能并不会买这个说法。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乔纳森·特尔利(Jonathan Turley)表示,“如果司法部对这种虚假的声明置之不理,他们就会让司法部看上去显得十分荒谬,软弱无力”。

谁都知道这是说谎、站不住脚,北京也清楚这种说法无法打消美国人的怀疑,美国司法部很可能会对麻静等人采取什么行动。

“路线错误”遭整顿?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教授林和立对自由亚洲表示,央视北美分台说编采自主,这不是“奉行北京政治宣传的路线”,北京不会喜欢听到这样的说话。“主要原因很简单,他们执行的路线不够恶、不够进取”。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也认为,这么多的人被召回,可能是“路线错误”。或者是被人渗透了,整班人马带回去审查,然后换人。

经费不足 大外宣遇挫?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中共的大外宣经费可能出现了状况。

大家知道,前两天香港明报引述一位南非中文媒体记者的消息,40多家海外中文媒体停刊了。据称是去年中共两会“翻白眼”之后,人们开始关注“全美电视台”的背景,引发中共对海外参差不齐的“假外媒”进行整顿。

大家知道,去年11月《侨报》前董事长谢一宁被开枪射杀。有来自内部消息说,谢一宁被枪杀,原因是对员工施加压力,要求多拉广告,但员工认为薪水分配不公。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侨报”事件和40多家中文媒体停刊,包括CGTN传出要裁员等人事变化,导火索可能都是中共经费不足的问题,导致中共的大外宣遭遇挫折。

唐靖远指出,中国经济在贸易战的冲击下,出现了严重滑坡,中共在很多地方出现了财政紧张、捉襟见肘的状况。北京很可能是利用CGTN“政治不正确”做为借口,对这个“不太听话”的海外党媒进行整顿,做出人事调整。既能省下一部分资金,又可以避免美中谈判阶段的节外生枝,同时还能达到“杀鸡给猴看”的目的。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评论
2019-03-12 4:13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