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央视北美高管突被召回 泄露中共大外宣隐秘

近日,中共央视主播在播报2018亳州国际马拉松比赛时,把安徽的亳(bó)州读作毫(háo)州,引发笑谈。(Ed Jones/AFP/Getty Images)

迷雾中的央视。(Ed Jones/AFP/Getty Images)

人气: 7201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9年03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何坚报导)中共在美国的主要宣传机构——央视北美分台突然被爆台长等高层被北京召回。扑朔迷离的爆料,加上该机构不久前向美国政府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使得中共的“大外宣”再度被国际社会聚焦。

央视美国分台,又名“中国环球电视网”美国分台(CGTN America),是中共大外宣在美国的主要“喉舌”之一。它通过有线和卫星电视,每天向3000万美国家庭播送节目。

“自己人”爆料揭开CGTN内幕

《纽约时报》最近获“知情人”爆料,在3月8日的报导中称,美国CGTN台长麻静(Ma Jing)及其他高层等至少十多位员工突然被调回中国,此举已令电视台人心不稳。爆料人称被召回人士多数需在一个月内回国。

这不是《纽时》近期首次对CGTN爆料,就在上月底,《纽约时报》报导说,这家电视台4名现任和前任员工匿名爆料,称中央电视台(CCTV)会主导美国分台有关中国(中共)的报导计划;如果CCTV没有明确指令时,麻静会容许有一些灵活性,但若中共提出要求,美国分台就只能播出宣传性的片段。例如美国分台有一条报导提到了法轮功,导致该台员工受到中共指责。

《纽约时报》对CGTN America的关注,源自于后者在今年2月1日首次向美国司法部申报外国代理人时,声称电视台“编采自主”,“不会从事政治活动”,也“没有传播宣传性信息”。

央视美国分台高层被集体召回,原因暂时不详,有分析认为,美国司法部不太可能接受CGTN America“不涉政治、编采自主”这种明显虚假的声明;中共因此担心美国政府若对CGTN采取法律行动,可能危及正处关键时刻的贸易战谈判,因此赶紧撤人“避风头”。

也有分析称,或与台长麻静自称“编采自主”,惹恼中共有关。还有分析认为,中共的大外宣经费可能出现了状况,大外宣濒临破产。

FARA注册泄露中共“大外宣”机密

据知名中国学者何清涟的研究,中共2009年决定投入450亿元人民币在全球推广“大外宣计划”,借此与西方媒体“争夺话语权”。自此包括CGTN在内的中共宣传机构在美国加速扩张。

依据美国《外国代理登记法》(FARA),任何为外国机构从事游说或公关工作的实体,需向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并定期提交最新情况。根据美国司法部的解释,如果外国代理人违反这部法律,一经定罪,可以被处以最高5000美元的罚款和最高6个月的监禁,涉案的外国人可能被遣返。

央视美国分台虽然已向美国司法部申报,但在注册文件中称“不涉政治”。这种虚假声明若被美司法部追责,麻静等电视台高层不但可能被遣返,还可能在美国坐牢。

无论CGTN America的申报是自作主张,还是执行上命,其奉行的中共那套撒谎成性的做法,在美国只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这个后果,显然是中共相当畏惧,而且极力逃避的。

尤其是央视美国分台一旦引发美国媒体关注,很可能引火烧身,将美国司法部的目光引向与CGTN America同为中共代理人的其它大外宣媒体。

目前在美国登记为外国代理人的中共国有媒体,还有《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和隶属上海市的《新民晚报》

例如《中国日报》1983年进行了外国代理人登记,并于2009年推出《中国日报美国版》。

2018年9月,《中国日报》在美国爱荷华州(Iowa)的每日早报《得梅因纪事报(Des Moines Register)》上刊登的名为“ChinaWatch”(中国观察)的增刊,被川普(特朗普)总统描述为看似新闻的政治宣传。爱荷华州是共和党传统票仓,其主要产业—农业因中共的报复性关税而损失惨重,《中国日报》的广告增刊在赞美中共的同时,批评川普“愚蠢”,被外界视为试图直接影响美国选民。“中国观察”是《中国日报》在《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及《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上刊发的付费插页广告。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外国代理人注册文件中,都宣称没有从事政治性活动,只有《新民晚报》在注册时承认从事政治性活动。中共党媒新华社至今仍未进行外国代理人注册。

无论是央视美国分台,还是《中国日报》或《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共在美国的这些宣传喉舌,在注册外国代理人时所作出的虚假性陈述,已经在无意中泄露了中共大外宣的的核心机密——谎言。中共的大外宣,实质就是对外输出谎言宣传。

CGTN注册文件透露更多秘密

对比央视美国分台和《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民晚报》的外国代理人注册文件,可以看出,CGTN America不但是首家披露资金情况的大外宣机构,同时也在中共在美国的“外国代理人”中首开先例。

CGTN America在代理人注册文件中披露资金支出细节 (CGTN America代理人注册文件截图)

大纪元记者在美国司法部网站查询了中共的代理人注册文件后发现,截至2019年3月11日,中共方在美国注册的22个“外国代理人”中,只有央视美国分台一家在今年2月的代理人注册文件中披露了资金支出的细节。

包括另外三家已进行FARA申报的中共外宣机构在内,其它的中共方“外国代理人”多数是完全没有披露任何资金信息,仅有几家受聘于中方的美国公司(或个人)披露了收费标准等粗略信息。

根据CGTN America的FARA注册文件,2018年12月——2019年1月期间,CGTN America的所有开销完全来自中共央视(CCTV),两个月的开销合计799.3万美元,台长麻静年收入22.1万美元。不同寻常的是,799.3万美元的开销中,用于雇用方面的开支居然高达574.3万美元,足足花掉了所获资金的72%。

据纽时报导,CGTN America雇用了约180名记者。据美国最大的招聘网站之一Indeed的薪资数据,截至2019年3月,美国记者(Journalist)平均时薪为35.54美元,折算为月薪约6255美元。以此估算,CGTN America两个月发给记者的薪水约为225万美元,加上台长的两个月薪资,合计也不到230万美元。

也就是说,CGTN America发给台长和记者们的薪资,可能只有实际“雇用”开支的40%。那CGTN America最大一项开支——雇用支出的60%,用在哪里了?

CGTN America在注册文件中,出人意料地披露了资金支出细节,不但泄露更多中共大外宣的隐秘,而且也将中共其它的“外国代理人”的不充分申报情形,暴露无遗。#

责任编辑:林诗远

评论
2019-03-12 10:0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