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CGTN高管被召回国改组 或跟美加强审查有关

中共中央电视台召回CGTN美国分台的多位高管回国进行领导层改组,这是美国分台在华盛顿成立七年来,首次发生的领导层重大变动。图为央视大楼。(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人气: 3894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9年03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纽约时报》周五(3月8日)报导说,中共中央电视台召回其美国分支机构负责人以及十多名员工回国进行领导层改组,此举或跟美国对该媒体的审查有关。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有媒体中央电视台(CCTV)的子公司中共国际电视台(CGTN)美国分台周一(4日)在华盛顿向其工作人员宣布,CGTN美国分台台长麻静和她的一名副手将返回中国。

此外,至少还有十几位在华盛顿工作的中国工作人员都必须回国,这一突然的决定让一些在职员工感到意外。

这是CGTN美国分台在华盛顿成立七年来、首次发生领导层的重大变动,时间恰好在美国司法部加强执行外国影响力法律以后。

美国在1938年通过《外国代理登记法》(FARA),要求任何为外国机构从事游说或公关工作的实体向司法部登记并定期提交最新情况,但该法律长期未严格执行或使用。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司法部持续向CGTN美国分台施加压力,要求其详细说明其与中国(中共)政府的联系。

今年2月1日,CGTN美国分台首次向美国司法部提交文件,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在申报材料中,CGTN美国分台存在多处脱离事实的陈述,比如它自称“享有不受任何国家指导或控制的编辑独立性”,这与其母公司CCTV自称“媒体姓党”自相矛盾。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纽约时报》,大多数被召回国的员工约有一个月的时间折返美国。据该人士透露,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从该机构调走大量重要人员,这一动作造成了人员不稳定,尤其考虑到替补人员还需要时间申请签证。

对麻静等人突然被召回的原因有多种说法。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退休教授詹江表示,召回可能跟CGTN登记为外国代理后引发外界对中共宣传等敏感话题的关注有关,中国共产党一直对媒体、企业和其它团体进行网络控制。

此外,“如果CGTN声称拥有编辑独立性,那就偏离了(中共)系统的要求,”詹说。 “这在政治上是不正确的。”

CGTN美国分台一直是中共在全球范围内增加软实力活动的一部分。不过,它目前的状况很尴尬,一方面,它希望营造一份好名声,让外界认为它是独立于中国共产党;但另一方面,它的运营经费全部来自中共政府,所以必须时刻与党保持一致。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乔纳森·特利(Jonathan Turley)表示,把麻静等人弄走,可以帮助他们摆脱任何可能的法律诉讼。

他说,此举也可以防止问题升级,不至于把注意力从中美关系中更重要的问题转到这方面。

“调走这些官员可以减轻立即行动的压力,”特利在发给纽时的电子邮件中写道。“如果两国要避免冲突,麻静是一个明显的矛盾存在,必须调走。”

他认为,CGTN美国分台向美国司法部提交的文件可能会让美司法部采取行动,指出CGTN美国分台存在的误导性。

目前,中共国有媒体《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及《新民晚报》均已登记为外国代理人,但另一家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尚未申请。

责任编辑:林琮文

评论
2019-03-09 2:43 P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