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张秉军﹕海外亲共媒体受中共领馆指挥(上)

——北京对海外华人的统战

张秉军

人气: 2
【字号】    
   标签: tags:

【大纪元1月5日讯】枪杆子,笔杆子,历来是中共的主要统治手段。在中共继续用监狱、警察、军队的枪杆子实行极权统治的同时,随着共产主义在东欧以至世界性的崩溃,处于恐惧状态的中共,现在更注重使用笔杆子,来加强宣传和欺骗中国人,以维持它的统治。最近,中共更把手伸向外部,对海外华文媒体加强统战,从另一个角度来加强它的统治。

过去二十多年中国的持续经济增长,外汇存底的增多(目前已达4千亿美元),给了中共更多能力来投资媒体等领域,来维持已处于弱势的宣传。尤其在对外领域,主要是针对美国的华文媒体,北京近年表现出,拿出更多资金,使用多种手段,来渗透、影响以至控制美国的华文媒体,从而影响在美国的中国人。中国政府拥有的“中央电视台”(CCTV)还专门针对美国的华人观众制作了几套节目,通过在美国的华文电视等,进入美国的中国人家庭。由于多数在美国的华人英文不好,因而华文媒体成为他们获取外部信息的主要来源。

除了北京有资金能力和影响控制美国的华文媒体的目标之外,台湾政局的变化,也给了北京进行统战渗透的特殊机会。国民党下台,倾向台独的民进党上台,北京利用多数中国人不支持台湾独立的民族主义情绪,在过去两年更加强化了在美国华人中的统战宣传,由此导致很多支持台湾的传统侨社倒戈,原来支持台湾的华文报纸,也更加倾斜北京。

为了加强对美国等西方世界的华人的宣传,2003年2月中共当局在北京召开了专门的宣传会议,做出多项决议,决定采取更大的对外宣传行动。随后中国政府的25个部门,成立了联合的对外宣传新机构,试图统筹和扩大对海外的宣传行动。

中共召开的“全国对外宣传工作会议”,江泽民到会讲话。主持会议的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强调,中国最近几年“对外宣传得到明显加强,外宣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实力。”现在要利用中国经济发展,国力提升,有了更多资金的情况,来加强和扩大对海外的宣传行动,“开辟外宣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政府有多达25个部门,联合成立了名为“中央对外宣传联席会议”的新机构,由中央外宣办牵头负责,来统筹对海外的宣传行动。这25个部门包括中宣部、中央外宣办、中联部、外交部、中央台办、财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国家宗教局、民航总局等。

赵启正在会上特别强调,想利用经济增长,国力提升的实力,来增加资金,扩大对海外的宣传能力。中国“经济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提高为进一步开展对外宣传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到底北京向海外,尤其是美国的华文报纸、电视等媒体提供多少资金等支持,一直是秘密。前香港的中共新华社社长曾说,当年经他的手,就曾直接资助在美国和香港出版的亲北京报纸《中报》三千万美元,当时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对此的批示是,对外宣传经费“不封顶”,即没有上限规定,需要多少,北京提供多少。

目前美国的主要华文报纸有四家,其中《侨报》的报道口径和《人民日报》几乎完全一样。美国华文新闻圈广泛流传说,《侨报》是由北京出资,其主要编辑和管理人员,也是由北京派出的。北京宣传会议决定增加对海外宣传的投资,《侨报》可能因此获得更多支持。

纽约的主要华文电视台是“中文电视”(Sino Vision),其报道内容也基本和北京的中央电视台一致,并很多时段是转播北京“中央电视台四台”(CCTV—4)和“中央电视台第九套节目”(CCTV—9)专门针对海外华人制作的节目。纽约华人新闻研究者认为,这家亲北京的电视,可能从北京获得更多的支持。

台湾《自由时报》2003年4月23日报道说,台湾有17家媒体疑受巨额中共资金投注。如果对台湾的报纸北京都出如此资金进行统战,可想而知对美国的华人媒体会下多大的赌注。

美国的四家主要华文报纸,除了上述的《侨报》在报道内容和政治倾向上明显给人是北京喉舌的印象之外,另外两家主要日报《明报》和《星岛日报》,其拥有者,都是亲北京的人士。购买了《星岛日报》主要股份的香港商人何柱国(Ho Tsu-Kwok)不仅和北京关系密切,他还担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

《明报》在1995年被和北京关系密切的马来西亚华人木材工业大亨戴图克.熊许金(Datuk Tiong Hiew King)收购,然后像《星岛日报》一样,从此立场亲北京。北京宣传会议确定的利用“涉外媒体的作用,争取更多的读者,扩大在海外的影响”的方针,可能意味着中共当局对上述这些亲北京的华文报纸给予更多支持。

中共宣传会议还提出新策略,要进一步拉拢和收买西方国家媒体的记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作好外国媒体和记者的工作。”所谓“走出去”,就是派出更多的新闻媒体代表团,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媒体进行“交流”,拉关系,影响美国等媒体对北京的报道倾向。同时包含派出中国“新闻人员”,进入到美国华文报纸之中,影响以至主导报纸的报道方针。

所谓“请进来”,就是由北京出资,邀请美国媒体记者访问中国,利用出资、款待、红地毯等方式,来影响美国记者对中国的报道态度。例如,美国《时代》周刊中一位华裔编辑,曾接到北京统战部门的邀请,北京提供飞机票、食宿等所有费用,请他到中国访问。这位编辑向《时代》周刊主管提出访问报告后,得到的答复是,同意他前往中国,但条件是由《时代》周刊支付全部费用,而不接受北京给予的“优惠”。当这位编辑把这个消息告诉北京统战部门之后,对方则取消了邀请计划。知情者分析说,北京看到无法提供机票等费用,等于失去了拉拢美国记者的可能而最后做罢。

北美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的一名编辑也曾在几年前被北京统战部门邀请去中国“访问”,结果返回之后,这名编辑的立场很快就变得亲北京。熟悉该报内情的人士透露说,由他撰写的社论,多是批评美国和台湾,而亲北京。知情者透露说,中共驻纽约使馆官员,时常请《世界日报》这位编辑到餐馆吃饭,对外说“请教”中国对美政策,但谈话真正内容外人无法得知。

“请进来”策略的另一个内容是,邀请更多的西方媒体的资深记者等,来参与拍制中国对外宣传的节目,以更附合西方观众的口味,扩大宣传效果。例如,亲北京的香港凤凰电视网曾刊出陈萌沧的文章“对外宣传如何包装中国?”其中说,中央电视台四台(CCTV—4)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加大公信力,央视还尝试了许多方法,比如用了很多外国人来当主持人,请了一些国外媒体的资深记者来为他们的稿子把关,使节目更容易被国外的观众所接受。”

中共的对外宣传会议,不仅有中国政府各部门(及各省)负责外宣工作的高层官员参加,引人注目的是,还有中共派驻西方国家,包括驻美国的使领馆官员参加。它显示,北京将通过派驻美国等西方国家使领馆官员,来领导海外华文媒体的宣传行动。事实上,中共对外宣传行动,一直由派驻西方国家的使领馆在指挥。中国旅美学者梅都哲曾在他的文章中披露,“纽约《明报》办公室的人员透露说,他们‘真正的老板’是纽约的中共领馆,领馆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

作者为旅居美国的新闻工作者

—《观察》首发(http://www.dajiyuan.com)

评论
2004-01-05 2:09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