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南华早报报导日本大纪元遭中使馆围剿

人气: 2
【字号】    
   标签: tags:

【大纪元6月30日讯】南华早报6月28日JULIAN RYALL 发自东京的报导说,位于东京的中国使馆对当地一家名为大纪元时报的华文报纸采用诸如威胁广告客户等等的攻击手段欲封杀此家报纸。以下为此篇报导的译文:

东京的中国使馆对一家面向当地华人读者的报纸发起了一场扑打运动,通过对其广告客户进行威胁等手法欲迫其关闭。这是这家名为大纪元时报的报纸编辑张本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的。

“在中国,所有媒体都被政府控制,我们不认为这样是对的。”张本真在位于东京东部的日暮里的报社办公室中对记者说。据张介绍,大纪元在世界各地拥有众多华人人口的几个大城市发行报纸。张于9年前来到日本,张本真是他所用的日文名。

“我们曾报导法轮功,萨斯和香港的23条事件。但是使馆的人员不喜欢我们的报导。“我们的报纸报导事实,我们有自己的原则”。

这位41岁的中国人说,“我们支持民主理念,尊重人权,我们相信人们有权利知道真相”。这句话给这家计划在将来能发展成日刊,现在印刷量为12000分的周刊报纸带来了来自中国政府代表们的敌对。张本真说,在日本大纪元时报首发一年后,中国驻日大使在召集当地中国人的一次宴会上发言要求所有的中国人拒绝支持法轮功,拒绝阅读大纪元报纸。这个声明后来出现在使馆的网页上。

在报纸上刊登广告的公司也接到了使馆来的电话。“他们对我们的客户说“你还想不想同中国大陆做生意了?””。放有报纸的店铺,餐馆,语言学校和大学也受到了类似的威胁。

一天晚上,两名返回报社办公室的人员惊讶地发现一个陌生人正在里面偷看公司的文件。张本真说陌生人试图逃跑,但被他们追到街上后被抓住,并交给警察。

不过东西并没有丢失,现金盒没有被动过,只有文件被打开了。所以警察放走了这个日本人。张本真相信他是使馆雇佣的私人侦探。

当地共有约四十家左右的中文报纸和杂志。使馆把这些报纸和杂志按使馆的标准分类,东方时报主编,47岁的苏陵(音)对记者说。

他说,其中有毫不掩饰地跟随使馆要求进行报导的报纸,也有像大纪元这种别无二家的报社,另外就是于中间的一些报社,他们和使馆合作,不过同时试图保持一定的客观性。东方属于最后这一类。

“他们希望我们正面报导中共,至少不要做负面的报导。”他说,“当然,我们会接受一些他们想让我们刊登的文章,但我们同时也试图报导另外的声音,以维护我们力求公正的原则。 ”

使馆至今拒绝对张本真先生的推断做出评论,同时张亦表示他不会因为个人的安全考虑而改变他的独立报导原则。(http://www.dajiyuan.com)

评论
2004-06-30 5:14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