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胡上台 中国新闻自由降低

【字号】    
   标签: tags: ,

【大纪元4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译自美联社报导)从近日滚石杂志、线上评论家到零星的北京报纸发生的事件,广泛的媒体都感受到中共官方控制中国人看与读的压力。

锦涛访问美国的这一周,中共在面对人民关注此报导的挑战上,采取加速封杀在政治或道德上被其认定为危险的议题。 好几百家小型出版社被迫关闭,常规网站上的内容被严密控制,许多新闻记者被关,其他则是被解雇或是降级。

一位在美国蒙特州Middlebury大学,研究中国政治和媒体学的学者,Ashley Esarey表示“我曾经和中国新闻记者谈过,所有的记者都表示,自从2003年锦涛上台后,中国的新闻自由严重的降低。”

胡显然坚持对媒体控制的政策,目的在于利用限制言论自由和减少西方多党民主体制和人权概念的曝光,来确保一个政党的原则。

冰点为中国青年报之周刊,于二月份刊载关于中共不客观编写历史的文章后,被下令停止发行。主编李大同和副主编卢跃刚被开除。当冰点过一段时间复刊后,其内容缺乏一些较尖锐的文章。

中共过去一向散发常规备忘录给主编告诉他们不能报导一些敏感议题。一位在上海的主编表示,新的出版商被指示“不能引起轰动”。他要求不可公开他和出版社的名字以免遭官方报复,

Esarey说,由他对超过10,000家中国报纸所作的调查显示,从1980年开始,报纸发表关于中共敏感性的内容,有逐年稳定下降的趋势。他认为胡锦涛缺乏大众的支持可能是造成他更强烈控制媒体的原因。

行动主义者控告国外公司为了进入有十一亿网路使用者、几十亿潜力的杂志期刊,和其它客户的中国市场而和中国审查员合作。例如:雅虎交出中国检察官用来起诉异议人士的电子邮件,微软同意关闭中国使用者的网路日志,雅虎新的搜寻引擎先过滤掉北京禁止的议题等。

滚石所遇到的麻烦尽管不是因为其杂志内容,但与政治有关。 滚石中文杂志三月份才刚出版即被宣布是非法的。 显然是因为不了解中国政府去年禁止新杂志合资企业所致。 官方并未提出详细说明。

杂志在四月份推出第二版,并将“滚石”改名为“音像世界”,但内容几乎没有变动。主编郝舫说:“我们只是希望维持杂志的风格”,他笑着说但并未解释为何杂志的名称要改。

中国媒体最近接到不成文的公告:少用国外文章。如CNN和英国BBC世界电视频道,都只有在外国人住的旅馆和公寓中才有。政府依然监视讯号和固定封杀敏感性议题的播送。

星期五CNN和BBS两家媒体多次被封锁,显然是防止中国的观众看到当天法轮功学员在白宫对胡的抗议。

@
(http://www.dajiyuan.com)

评论
2006-04-25 11:3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