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文学连载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游保健移民职场投稿
新闻评论社区科技网闻体育娱乐音像贺卡天气分类突破封锁关于我们
健康热点
医药新闻
猪流感
提升免疫力
研究报告
禽流感
肠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与健康
传染病防治
养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时尚保健
急救常识
健康检查
饮食健康
健脑增慧
减重塑身
运动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视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电脑族保健
远离电磁波
疾病防治
头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统
胃肠疾病
便秘问题
痔疮问题
皮肤问题
泌尿科园地
骨骼关节
睡眠问题
心脏病专题
高血压专题
爱肝防护站
糖尿病专题
癫痫症
代谢症侯群
罕见病
猝死问题
幻觉问题
癌症防治
大众健康
孕妇保健
育儿宝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妇女保健
老年保健
儿童保健
专家在线
胡中医信箱
华景珍中医
李应达中医
王金铎中医
陈乃菁中医
拙老谈养生
荣大夫札记
林贵中医园地
吴国斌中医
元甫医学园地
旭华家医园地
中山医学园地
正梁中西医园地
郑医师骨科漫谈
李思仪中医
卢医师减重专栏
新纪元杂志选登
吴腾芳医生
黄士维医师
希諴安宁疗护园地
中医园地
中药百草 
中医疗法
中医养生
学说典故
民间妙方
医山夜话
杏林漫步
名医的故事
华佗
李时珍
扁鹊
张仲景
孙思邈
徐灵胎
其他名医
中医小故事
 
 
首页    >    副刊    >    医疗保健    >    健康热点
 
要活得健康而长寿,优雅而自在,除了要有聪明的饮食与适当的运动外,认真工作、时时为他人着想的达观态度,就能让人生更美、更喜悦。(Getty Images)
 
写给现代人的10个生活智慧
 
作者:
 
打印机版

 
【大纪元11月4日讯】(大纪元记者简鸿编译报导)20世纪至今人类经历许多改变,人类寿命也大幅延长。但是,您可能不知道,真正长寿的秘诀,其实在于一些看来不重要的日常生活习惯,或是环境因素,这些都与我们如何活得更好、更久息息相关。

以下这些研究发现,将帮助你的生活健康又愉悦,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积极乐观

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约17%的美国人属于积极乐观且精力旺盛的一群,他们拥有正向的态度、对生活有目标、富群体精神。有10%的美国人觉得自己不够好、态度退缩而憔悴。研究显示积极乐观者就显得更健康,其他大多数人则介于二者中间。

美国埃默里大学社会学教授季斯(Corey Keyes)表示:“我们应该努力让自己发光发热,找到生命的意义。在意大利西部的萨丁尼亚岛和日本冲绳岛,那儿的人们是活得最久的。他们都肯定认真工作的必要性,但认真工作却无法与和家人在一起、培养灵性相比,并时时为他人着想的态度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价值观。”

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长期的压力会使我们的免疫系统变差、细胞加速老化,最后使寿命缩短4至8年。而“好的人际关系如同一个缓冲器,使你能对抗压力。”西达克斯学院心理系助理教授沙迪(Micah Sadigh)表示。人们需要可以说话的朋友,他了解我们、接纳我们,我们不必担心被批评或取笑。朋友的支持与鼓励,会帮助我们身心更健康。

根据《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报导,如果你的好朋友发胖了,那么你发胖的机率则增加57%。医学博士克里斯德克斯(Nicholas A. Christakis)指出:“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交往一样很重要。”参加减重班、或和好友一同参加慈善筹款、或参加步行训练,都是不错的选择。

爱喝茶

绿茶与红茶都富含儿茶素,可帮助血管松弛、保护心脏。在一项针对4万名日本男性及女性的研究中发现,每天喝5杯以上的绿茶者,患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明显降低。其他关于红茶的研究结果亦相同。根据《美国流行病学期刊》所作的报导,常喝茶的人罹患心脏病的机率比不喝茶的人足足低了46%。

为了照顾好你的心脏,就从每天喝一两杯茶开始吧!但要确定你喝的茶是新鲜冲泡的,市售的罐装茶饮料是无法提供相同好处的。塔夫斯大学营养科学教授布朗博格(Jeffrey Blumberg)解释:“一旦水中加进了茶叶,茶儿素在几天内即会消失。”不少人喜欢在喝红茶时加入牛奶,但德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加进红茶内的牛奶,会抵销红茶中所含的抗氧化物质,导致红茶不能发挥预防心脏病的功效,亦可能影响喝茶所带来的抗癌效果。如果真的想加些调味品,柠檬或蜂蜜是不错的选择。

多吃紫色食物

根据最新的研究发现,葡萄、蓝苺及红酒等深色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多酚类复合物,可以有效降低心脏病的风险、预防老年痴呆症、帮助血液循环、使动脉更有弹性。辛辛那提大学认知失调中心主任科利克尔艾(Robert Krikorian)表示:“对冠状动脉有益的食物,同样有益于脑血管。”在动物的实验中发现,每餐食用深色食物可改善动物的脑部功能。而在最近人类研究中也发现,每天吃一杯或一杯以上的蓝莓可改善脑细胞间的沟通,增强记忆。

拥有理想的体重

根据《小儿科期刊》追踪137位非裔美国人的成长历程,从出生起一直记录到28岁。结果发现:如果14岁时体重过重,则将大幅增加于成人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骇人的是,美国心脏协会的报告指出,糖尿病患染心脏病的风险是一般人的2至4倍。

远离汉堡、牛肉饼

根据美国癌症研究中心的报告,一块手掌大小的牛排、羊排或猪排(约2.5盎斯)看来没什么大不了,但是每星期食用超过18盎斯的红肉,则会增加第三类常见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每天吃3.5盎斯的加工肉类如热狗、熏猪肉和熟食肉类,罹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更高达42%。

专家并不确定为何红肉和加工肉类如此有害,他们怀疑烤、熏制、腌、晒或加硝酸盐等防腐剂的加工处理过程皆会产生致癌物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营养顾问柯林斯建议:“你可以在看棒球赛时偶尔吃一块热狗,但千万不要养成习惯。”专家建议,烤红肉时先切成小块(约烤肉串大小),浸泡在卤汁中,不时拌一拌,可防止致癌物质的形成。炒肉时,炉子的温度保持在400°F以下。

拒绝碳酸饮料(含低卡饮料)

波士顿的科学家发现,每天喝一瓶(或以上)可乐或健怡者,患新陈代谢并发症是一般人的2倍,且容易导致高血压、胰岛素升高、腰部过胖、心脏病及糖尿病等疾病。动物实验中发现,碳酸饮料添加剂中所含的焦糖,大幅提高了动物患新陈代谢并发症的风险。

波士顿大学药学教授洛马传(Vasan S. Ramachandran)分析,嗜喝可乐的人其味觉常游走于天然食品和人工糖精之间,喜欢甜食使他们体重过胖。最好的办法是当咖啡因瘾上来时,马上喝杯茶,或苏打水加果汁,严禁抽烟,不但可控制血压和胆固醇、预防糖尿病,还可增加6至9年半的寿命。

高学历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接受12年以上正规教育者,比低学历者多活18个月。教育程度愈高,抽烟的可能性愈低。据调查,约有10%的大学学历者会吸烟,而高中学历者吸烟人数则占35%。

多走路、多做家事

根据最近一项针对2,603位男性和女性所作的研究显示,不论他们的身体脂肪有多少,每天走路约30分钟的人比走路少的人,活的更长久。同样的,体重过重的女性只要每天多运动10分钟就能改善心脏健康。所以,午餐后散步,或是利用等待孩子玩足球的时间,你也可以作膝部运动。每天都能找一点时间来运动,健康就会获得改善。

根据针对302位70至80岁老年人的调查发现,只要花一个多小时用吸尘器清扫、拖地板、洗窗户,平均可燃烧285卡洛里,即可降低30%死亡机率。

强化腿部肌肉

由于腿部肌肉平时少用到,会逐渐变得衰老。国际长寿中心医学博士巴特勒(Robert Butler)表示:“大腿肌肉无力是老年人身体虚弱的第一号警讯。”尤以髋部骨折最为严重,超过20%以上的髋部骨折病患,因伤口复杂,使患者健康情况快速下滑,通常在1年内即死亡。《Anytime, Anywhere Exercise Book》一书作者派斯(Joan Price)表示,要加强腿部肌肉,可锁定髋部四周的肌肉作运动。下身肌肉强健,身体的平衡就好,较有弹性和耐久力,可减低老年时跌倒受伤的风险。

蹲站运动:靠墙站立,将脚慢慢跨出,背部向下滑变成坐姿。注意膝盖不能超过足尖,背部紧靠墙。持续一段时间直到膝盖无法忍耐为止。每天作这个运动,每次可多增加几秒钟。另外,打坐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如何活得健康而长寿,优雅而自在,是大家梦寐以求的目标。除了要有聪明的饮食与适当的运动外,更要保持达观态度,就能让人生更美、更喜悦。


(http://www.dajiyuan.com)

 
11/4/2008 5:11:35 PM
 
  纪元导航 主编信箱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文章
 
  愿您有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2008年11月4日)
  【厨房小窍门】神奇最夯米粮~十谷米(四)烹调方法 (2008年11月16日)
  致远学院办闯关 寓教于乐 (2008年11月4日)
  “素食节”推广健康生活概念 (2008年11月4日)
  每周改掉一个坏习惯 (一) (2008年11月3日)
  进口农产农药残留偏高 叶金川:标准应改 (2008年11月3日)
  叶金川:请陆委会促大陆确保两岸食品卫生 (2008年11月3日)
  港府抽查市面银鱼样本半数含甲醛 (2008年11月3日)
 
相关专题
 
  小头条集锦
  健康养生
  副刊精采保留
  祛病健身
  打坐入静
  研究报告
 

 
1. 睡五分钟等于六钟头的方法(熬夜必看)(图)11月14日
2. 谨记以下十法则 健康长寿不是梦(图)11月14日
3. 比H1N1新型流感更可怕的8种疾病(图)11月13日
4. 轻松降低胆固醇 饮食运动有一套(图)11月20日
5. 研究:BPA污染 中国工人性功能障碍(图)11月13日
1. 原清华博士生揭露广东四会监狱迫害真相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