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槟榔族 肝癌高危险群

【大纪元5月26日讯】〔自由时报记者王昶闵/台北报导〕台湾约有一百二十万人嚼槟榔,槟榔不只会引发口腔癌,更是肝脏杀手。最新研究显示,槟榔族罹患肝癌、肝硬化的风险,是不曾嚼槟榔者的四·二五倍,嚼槟榔的致肝癌威力,足以抵销B型肝炎疫苗的防癌效果,应及早戒除。

槟榔子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一级致癌物,含多种致癌物质,此外,曾有文献报告,高达三十七%槟榔因保存不当,遭黄曲毒素污染,槟榔常加的荖花则含黄樟素,两种物质都会导致肝癌。

该项全球最大规模的槟榔流行病学系列研究,由台大预防医学所教授陈秀熙所领导,不但是少见的追踪研究,样本数更高达六万多人,最近陆续发表在国际期刊。

抵销B肝疫苗防癌效果

该研究发现,嚼槟榔者罹患肝硬化与肝癌的风险,是不曾嚼槟榔者的四·二五倍,而即便是已戒掉了槟榔,槟榔余毒依旧惊人,肝病风险还有一·八九倍。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有三百多万的B型与C型肝炎带原者,其中三分之二根本不自觉,这些人如果又染上槟榔,除了原本病毒致癌的高风险外,致癌速度还会加快,且嚼食期间愈久、量愈多,发生肝硬化、肝癌的危险性愈高。

根据研究团队估算,对于槟榔族来说,戒除槟榔所能降低的肝硬化与肝癌的风险,超过接种B肝疫苗所能贡献的防癌效果,可见槟榔对肝脏的危害有多可怕。

陈秀熙表示,五十岁是国人罹患肝癌的高峰年龄,槟榔族必须尽早戒槟榔,若已知道自己有B、C肝带原,更不应该继续嚼槟榔,以免加速走向肝硬化、肝癌。

嚼越久也会伤害心血管

此外,另项研究也发现槟榔会伤害心血管,嚼得越久、越多,罹患心血管疾病危险越高,过去也有研究显示,槟榔与肥胖、糖尿病、代谢症候群有关。


(http://www.dajiyuan.com)
美东时间: 2008-05-25 22:53:04 PM  【万年历】
本文网址:http://www.epochtimes.com/gb/8/5/26/n2130552.htm
提供广告
环球要闻
精彩视频
  • 【大纪元5月25日报导】(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二十五日电)中央气象局表示,台湾地区明天持续受锋面接近影响,北部、东北部及东部地区有短暂阵雨或雷雨,中部及南部山区午后有局部短暂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白天气温高,湿度高,各地闷热。金门和马祖今、明两天易有局部浓雾。
  • 南投山区今天下午一场骤雨,造成在下游中寮乡平林溪活动的六旬男子廖秀兴走避不及,遭暴涨的溪洪冲走失踪,消防单位动员近百名消防人员及义消沿溪搜救,截至晚上七点半仍未发现其踪迹,已暂时收队,明天一早再行搜寻。
  • 台中市议员陈清景在国中基测第一天,在大德国中拦下考生专车,国民党台中市党部表示,将送交纪律考核委员会调查后,依情节轻重,依照党纪规定论处。陈清景是因为到大德国中运动,离去时因为座车被考生专车挡住去路,他将轿车挡在专车前面,阻止专车出发,引起考生和家长不满。 
  • 台湾武艺文化研究协会于彰化县立体育馆,举办第五届全国青年杯武艺锦标赛。25日上午,来自全国学校团体的武艺高手,齐聚一堂互相切磋武艺,个个身手不凡。该协会秘书长郭应哲表示,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有中国文化涵养在里面。
  • 台北县新庄中正路上的社区大楼,今天中午因为三楼住家阳台,疑似电线走火,引发火灾。大火随着浓烟不断向上窜升,导致十层高的大楼,立刻陷入一片火海。消防队紧急出动50多部消防车进行抢救,花了三个小时才控制火势,但最后在火场内,找到三具焦尸。
  • 【大纪元2月26日报导】(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六日电)2008春季电脑展将从二十八日起到三月二日在台中世贸中心登场,主办单位台中市电脑公会今天举办宣传活动,号称将送出最多现金及赠品,由于是开春后第一档电脑展,将祭出开学超低优惠价,桌上型电脑不到一万四千元,多款笔电不到二万元就有,要让学生拣便宜。
  • 跨越高雄县市的卫武营都会公园新建工程委托设计监造案,今天在高雄县政府评选,由林同华建筑师事务所得标。未来设计须整合交通、商业、休闲及运动机能,尽量保留原有珍贵老树及部分卫武营旧营舍,并大量种植本土及原生种植物,优先考量生态工法,并纳入防灾公园规划理念。
  • 【大纪元2月27日报导】(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二十七日电)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二十八日将南下嘉义市参加二二八相关活动,并顺道拜会嘉义县长陈明文胞兄、前国代陈明仁,亲送全国竞选总部顾问聘书,陈明仁表态支持马英九,他说,只是对民进党执政八年彻底失望,与陈明文并没有任何关联。
  • 仿冒大盘商,专门从中国广州走私名牌仿冒包,以及手表在台湾贩售,而且这些仿冒品的不论材质或车工,都是“特A级”。
  • 【大纪元2月28日报导】(中央社记者倪国炎金门二十八日电)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纪念日,虽然内政部通令全国降半旗,但是,金门县政府依据县长李炷烽的指示,降下位在县府大楼楼顶的国旗,改升上县旗,希望此促使国人重视攸关台海近六十年安定“古宁头战役”、“八二三炮战”,也能比照列为国定纪念日。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