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纪元8月20日报导】(中央社华盛顿十九日法新电)根据一份在美国化学学会年度大会上所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葡萄汁、橘子汁和苹果汁等会影响人体对某些药物的吸收能力、降低药效。研究显示,这些果汁会减低某些治疗心脏病、癌症、器官移植抗排斥及感染等药物的疗效,“可能会抵消药效”。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临床药理学教授和研究主持人贝里,在二十年前曾经第一个证明葡萄汁可能会增加某些药物吸收率。 这项新发现是他对这个议题持续研究的一部分,并在第二百三十六届美国化学学会的年会中公布 。 贝里表示:“我们最近发现葡萄汁和其他的果汁会影响部分必须经肠胃摄取药效的口服药吸收率。” “我们担心这种情形会影响严重病情治疗效果。” 健康的受试者分别以一杯葡萄汁、一杯柚皮甘水和一杯普通水,服用一种抗组织胺的过敏药物“非索那锭(Fexofenadine)”。 那些喝葡萄汁的和喝水的相比,只能吸收一半的药效。喝柚皮甘水的会产生一种阻止OATP1A2,一种帮助药物在小肠和血液间吸收的主要传导物质的吸收度,会减低药物的吸收,抵消它们的药效。 相反的,葡萄汁会封锁药物新陈代谢酵素的重要功能,称为CYP3A4,使得药效失灵。 会受到葡萄汁、橘子汁和苹果汁影响的药物包括一种抗癌药物etoposide、和用来治疗心脏病的atenolol,celiprolol, talinolol防止高血压的药物,和部分抗生素ciprofloxacin, levofloxacin, itraconazole等。 贝里建议病患应请教医生可否用果汁服药,如果吃很多种药者,最好喝白开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