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文学连载教育人物生活美食旅游保健移民职场投稿
新闻评论社区科技网闻体育娱乐音像贺卡天气分类突破封锁关于我们
健康热点
医药新闻
猪流感
提升免疫力
研究报告
禽流感
肠病毒
毒奶粉事件
虹膜与健康
传染病防治
养生之道
四季保健
冬季保健
春季保健
夏季保健
秋季保健
时尚保健
急救常识
健康检查
饮食健康
健脑增慧
减重塑身
运动健身
心理健康
口腔保健
视力保健
上班族保健
电脑族保健
远离电磁波
疾病防治
头痛感冒
耳鼻喉科
呼吸系统
胃肠疾病
便秘问题
痔疮问题
皮肤问题
泌尿科园地
骨骼关节
睡眠问题
心脏病专题
高血压专题
爱肝防护站
糖尿病专题
癫痫症
代谢症侯群
罕见病
猝死问题
幻觉问题
癌症防治
大众健康
孕妇保健
育儿宝典
更年期保健
男性保健
妇女保健
老年保健
儿童保健
专家在线
胡中医信箱
华景珍中医
李应达中医
王金铎中医
陈乃菁中医
拙老谈养生
荣大夫札记
林贵中医园地
吴国斌中医
元甫医学园地
旭华家医园地
中山医学园地
正梁中西医园地
郑医师骨科漫谈
李思仪中医
卢医师减重专栏
新纪元杂志选登
吴腾芳医生
黄士维医师
希諴安宁疗护园地
中医园地
中药百草 
中医疗法
中医养生
学说典故
民间妙方
医山夜话
杏林漫步
名医的故事
华佗
李时珍
扁鹊
张仲景
孙思邈
徐灵胎
其他名医
中医小故事
 
 
首页    >    副刊    >    医疗保健    >    时尚保健
 
密西西比州糖尿病患者占10%,远高于美国3%的平均罹患率。去年透过该州糖尿病基金会的协助,10名糖尿病或前期患者在遵循规划的饮食计划后6周,总共减轻109磅,血糖降低96点。该餐饮规划计有omega – 3脂肪酸、纤维、钙和维生素D。(FRANCISCO NEGRONI/AFP/Getty Images)
 
饮食控制糖尿病的成功案例分享
 
作者:
 
打印机版

 
【大纪元7月5日讯】(大纪元记者向晴勉编译报导)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是个恼人的问题。面对美食当前,却得戒慎小心,唯恐稍有不慎而加剧病情的发展。《预防》杂志提供一套健康的饮食计划帮助这类患者在控制病情的同时,还能享受食物的美味。

控制糖尿病的要诀:改变生活方式

洛杉矶儿童医院内分泌学、糖尿病和新陈代谢中心主管考夫曼(Francine R. Kaufman)提到,倘若缺乏适当的控制,糖尿病很可能并发心脏病,中风、神经和肾脏受损以及失明。

研究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只要稍为改变生活方式,像是正确的饮食,多做运动就可大幅改善血糖浓度。而减重5%-10%便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糖尿病的食物克星:四种营养素

专家澄清,罹患糖尿病并非意味着从此以后必须与美食绝缘。一项研究发现,食物中的四个营养素:omega – 3s脂肪酸、纤维、钙和维生素D能有效控制脂肪,平衡血糖,帮助病患脱离危险族群。

糖尿病专家据此研拟一套能同时兼顾营养和美味的饮食计划。去年透过密西西比州糖尿病基金会的协助,这项计划在该州进行实地试验。十名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患者在遵循这份饮食六周后,总共减轻109磅,血糖降低96点。

这份饮食计划奉行三大原则:

1. 每日食谱同时含有omega – 3s脂肪酸、纤维、钙和维生素D。这些打击脂肪的四大克星一起运作能平衡血糖,增加精力,降低发炎,并有助于减轻体重。

2. 多餐。大约每3个小时进食一次,每日3顿饭和2餐点心。餐饮之间维持固定的时间间隔,藉此保持血糖稳定,有助于减缓饥饿,预防吃得过多,保持高体能状况。研究显示,在摄取等量卡路里的情况下,多餐者的体重反而比少餐者来得较轻。

3. 实施份量控管。体重的增加往往不在于个人吃些什么,而是吃多少的问题。因此学习控制卡路里成了重要课题。运用量杯、汤匙和食品级别,遵循饮食计划里所规定的餐点和点心的份量。

四大克星打击脂肪的窍门

脂肪克星:钙

田纳西大学的研究指出,针对肥胖者所进行的低卡路里饮食控制,相较于每日只有一餐食物含钙,三餐都吃含丰富钙质餐饮的人,后者的体重多减轻70%,而体脂肪减少超过64%。

根据了解,活化型维生素D(calcitriol)促使脂肪细胞生成更多脂肪。钙质摄取渐少会增加calcitriol在血中浓度。高钙饮食能抑制calcitriol的生成,并促进脂肪燃烧。

含钙食物来源:脱脂牛奶、低脂乳制品、菠菜、甘蓝菜、花椰菜和白豆

脂肪克星:维生素D

美国塔夫兹新英格兰医学中心(Tufts-New England Medical Center)发现,体内维生素D含量低会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机率至46%。护理健康研究指出,对八万三千多名妇女的调查发现,每日补充1,200多毫克钙与超过800 IU维生素D的女性,她们罹患糖尿病的机率下降了33%。

考夫曼表示,过多的脂肪(特别是腹部)容易引起细胞发炎,进而对胰岛素产生排斥致使血糖飙高。根据研究,维生素D能够抑制造成糖尿病的细胞发炎症状。此外,还可帮助身体对钙质的吸收。维生素D与钙质的结合有助于对抗糖尿病。

含维生素D食物来源∶鲑鱼、鲭鱼、沙丁鱼、鲔鱼、含加强配方的全谷类麦片、含加强配方的无脂牛奶以及瑞士乳酪等。

脂肪克星:Omega-3s脂肪酸

《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刊登研究说,比起等量进食但没摄取Omega-3s脂肪酸者,那些均衡饮食中包括Omega-3s脂肪酸在内的女性,后者多减去了1.5磅以上的脂肪。

这类健康脂肪会减缓消化速度,饱足感的时间获得延长,人们因而会减少对热量的摄取。糖尿病饮食专家琨茵(Barbara Quinn)表示,Omega-3s脂肪酸有助降低发炎,进而预房糖尿病的发生。

含Omega-3s脂肪酸食物来源∶豆腐、强化蛋、虾、鲑鱼、鲔鱼、胡桃、亚麻和亚麻籽油。

脂肪克星:纤维

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显示,高纤维饮食者与低纤维饮食者相比较,前者每月可多减重2-3磅。经过10年追踪4,316位男人和妇女,芬兰研究人员发现,饮食中谷类纤维含量最高者罹患第2类型糖尿病机率降低61%。

纤维能激发控制食欲的荷尔蒙,而高纤维食品具丰富的营养,容易有饱足感,卡路里低,称的上是最佳的减肥餐。琨茵解释道,水溶性纤维和不溶性纤维均能控制血糖。水溶性纤维可溶于水中,在消化过程形成一层厚膜,能干扰并且减缓肠道对碳水化合物和葡萄糖的吸收。不溶性纤维不能溶于水。它保持固态并且迅速通过消化道,因此肠子没有很多时间吸收碳水化合物,使得血糖浓度得以维持平稳。

含纤维食物来源∶全谷面包和麦片,糙米,大麦,燕麦和燕麦麸,苹果,梨,柑橘类水果,胡萝卜,豆类和洋蓟。

控制糖尿病不光是得留意饮食,烹调方式也起着一定的影响。每日健康网(everydayhealth.com)建议烹调时用烘烤代替油炸,以顶级初榨橄榄油取代植物油。
(http://www.dajiyuan.com)

 
7/5/2009 10:08:21 PM
 
  纪元导航 主编信箱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文章
 
  糖尿病运动保健六大守则 (2009年6月22日)
  体重控制有妙招 (2009年7月4日)
  胃减肥手术 日后骨折风险倍增 (2009年7月3日)
  抗肥作战失败 美国去年没有一州肥胖率下降 (2009年7月2日)
  名医胡乃文传授健康之道 (2009年6月28日)
  台31位孝行楷模 真诚善良坚忍典范 (2009年6月27日)
  狗吠警告低血糖 糖尿病患救星 (2009年6月26日)
 
相关专题
 
  饮食健康
  糖尿病专题
  老人健康
  健康养生
 

 
1. 睡五分钟等于六钟头的方法(熬夜必看)(图)11月14日
2. 谨记以下十法则 健康长寿不是梦(图)11月14日
3. 睡太多不仅会更累 也会短命(图)11月1日
4. 增强人体免疫6食品 绿茶鸡汤都上榜(图)11月7日
5. 比H1N1新型流感更可怕的8种疾病(图)11月13日
     
  Copyright © 2000 - The Epoch USA,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