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媒体
日前,中共网信办等部门对自媒体账户及其平台展开专项整治。随后,中共喉舌发表时评,宣称向自媒体果断亮剑。中共这一举措有何意味? 中共喉舌新华社在14日的时评...
“由于外敌入侵,由民众自发形成的义和团运动,展现了百年前中国民众团结御侮的决心。”中共官媒新华社11月13日的一篇报导,如此写道。另一官媒人民网也转载刊发。 你没看错,奉信“无神论”的共产党,竟吹捧起相信神佛的义和团;向来自诩“现代先锋”的共产政权,竟搬出其所谓的“封建迷信”大做文章。 该文甚至宣扬,“义和团在抗击八国联军中所表现出来的互相联络、...
近日,多名为外媒工作的维吾尔语的记者,他们在大陆的家属遭到当局拘押,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发声明谴责并要求释放被关押者。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天报导,记者获邀到卡达采访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场馆工程外籍劳工的居住环境,却遭拘留超过一天。
大陆“腾讯”网络编辑、中国知名博客张贾龙,今年2月与当时在大陆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会面后被炒,美国务院近日表示关注。
土耳其“自由日报”(Hurriyet)报导,土耳其总理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扬言“消灭”微网志推特(Twitter)后,土耳其已于今晚封锁推特。
(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备受瞩目的北京天安门爆炸案发生翌日,中共政治局在附近召开会议。除了正在爱尔兰访问的副总理马凯和当天启程出访俄罗斯的中共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外,23名政治局委员悉数出席会议。该案发生后,震撼中共当局。新疆书记张春贤进京遭严厉批评,中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郭声琨压力倍增。此时,北京城风声鹤唳。
近日《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刑拘”一事备受关注。10月23日,《新快报》在头版印刷了一条硕大的标题“请放人”,请求中国大陆长沙警方释放记者陈永洲。这事引发全球瞩目,几乎全世界所有的重量级英文媒体都刊登了《新快报》报纸的头版和这份报纸的呼吁与抗争。
9月25日,在四年前一场惊慌和恐惧中刺死了两个城管的夏俊峰被执行死刑,引发民愤。中国大陆有25名律师联名发表声明进行抗议。有媒体人披露了中共宣传部门关于夏俊峰案的报导“禁令”密文。
(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9月12日,谷歌中国区前总裁李开复在微博透露自己身患淋巴癌的消息。他在微博说,他不是虔诚的教徒,但是他相信神的存在,相信善有善报。引发舆论关注。
值雅虎(Yahoo)宣布全面撤出中国大陆市场之际,8月23日,多年前因雅虎泄漏电邮记录而入狱的前湖南新闻工作者师涛出狱。师涛遭到起诉是因电子邮件传递中共有关六四内部文件而被定“泄国家秘密”。
8月1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在其首页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的文章。文章中用“文革”批斗风格的措辞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进行攻击,引发网络评论。有网民称,该文内存在大量关于前苏联和俄罗斯的虚假或过时数据。
(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在7月10日,正在美国主持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突然谈起了“翻墙”。虽然汪洋的“翻墙”一词并未指网络翻墙,但是依然引发热议。有博客发微博称,从汪洋口中,猛然听到“翻墙”这个词儿,真令人惊讶!
(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导)被中共密捕37天后,揭露中共马三家劳教所罪恶的中国记者和记录片制片人杜斌于7月8日被保释,再一次成为国际传媒关注的焦点。虽然背负取保候审的罪名,杜斌未来一年仍然受到诸多限制,但他依然坦荡无惧。他10日接受大纪元专访时,强调会继续“做一个人的本分”,继续拍摄和写书,他还披露,中共试图用接受本报采访的一篇文章为他罗织罪名,但他坚持自己无...
(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在超过5亿注册用户的大陆新浪微博中,用中文输入:北京——今天,今晚,6月4日,大黄鸭。任何一个看似无伤大雅的词汇,网络屏幕上就会出现一条讯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大纪元记者林怡香港报导)香港记者协会摄影记者协会星期六发起黑衣游行,抗议多名记者在大陆采访时被殴打,严重损害新闻自由,要求大陆当局将行凶者绳之以法,并在一个月内交出调查报告。
(大纪元记者李真香港报道)北京维权人士胡佳3月14日下午遭公安以“寻衅滋事”罪名带走,昨晚深夜获释,揭露遭关押8小时期间遭暴力毒打,头部受伤流血,今次被传唤主因是本月7、8日的探访刘霞事件,以及他发布袭击香港记者的国保人员档案。当日有份探访刘霞的香港社运人士杨匡强调,中共以莫须有罪名打压胡佳,他绝不会罢休,一定会呼吁全中国网民来声援。
(大纪元记者李平综合报导)上周四(10日),《南方周末》照常出街,即意味着南方周末员工取消了传说中的罢工。而中共当局也默许了《南方周末》员工的部分条件,主要是取消广东省委宣传部对《南方周末》内容的前置审查,同时默许《南方周末》实行所谓主编领导下的编委会负责制。但该事件却引发了各界声援广东《南方周末》报社及中国大陆媒体抗议中共箝制言论的风暴。
作为同龄人和流行音乐的爱好者,我过去对伊能静的认识,一直没有超出漂亮歌星的范畴,但是,南周事件中伊能静的表现,让我重新从已经败落的娱乐圈中看到了希望。伊能静,从未像现在这样美丽。
(德国之声)《南方周报》1月10日恢复出版,审查纠纷暂告一段落。不过,该报编辑部当天有意部分转发中央喉舌《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并在“推荐理由”中提出,党管媒体的方式要“与时俱进”,“刷新舆论管理方式”。它显示出,围绕中国是否应存在独立媒体的核心纠纷远未解决。德语报刊今天继续对南周事件表达了关注。
(美国之音)围绕中国有影响力的南方周末展开的有关政府新闻审查的争论,星期二在中国几个人气很高的网站继续进行。尽管网管机构对讨论加以审查,但是南方周末的一些知名支持者仍然设法在网上以含蓄的言辞发贴,支持南方周末。
(BBC)德国《明镜》周刊一记者说,他在中国贵州省采访时,其所住酒店房间被人闯入,手机电脑等采访器材被损毁,所有采访资料被删除。
(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随着著名学者要求审查官员辞职以及数百名抗议者呼吁民主改革,一家著名的前卫的中国报纸跟审查官员的纷争周一演变成对中共新领导层的政治挑战。外媒报导说,此次改革呼声大噪的部分原因是习近平自己提出了实质性推动宪政的希望。这些行动似乎已经促发更大胆改革的呼声。媒体人也指出,此次媒体事件发生是因为习近平避免采取一个清晰的立场。直到习近平阐述有...
(大纪元记者江禹婵台湾台北报导)媒体垄断又一例!据悉,被视为中国最坦率、敢说话的报纸《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广东文宣部长庹震擅自大幅更改,充满谄媚逢迎等内容,引起媒体人极大愤怒。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指出,“这是个极不妥当,糟糕至极的案例”,不过却是甫上任的总书记习近平,是否落实改革的重要风向球。他直言,就看庹震是否被惩处,快则这几天,最慢不会超过今年4月的政...
《南方周末》编辑部2013元旦献词被爆料遭广东省宣传部门撤换修改后,微博出现以该编辑部落款署名的措辞强硬声明,要求彻底调查此次事件。
纽约时报2012年发表多篇披露中国大陆高层贪腐的调查报导,今天传出北京记者站的1名资深记者被迫离开大陆。外媒分析说,这可能是大陆针对纽时揭露贪腐一系列报导的报复。
(法广)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12月18日在头版发表短评《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呼吁加强网络,在中共宣传系统协调下,人民日报的这篇短文被大部分主流都市报转载,中央电视台权威的《新闻联播》栏目也播发了这篇文章。一场为网络管制升级造势的宣传攻势似乎正在展开,很多评论者将其解读为对官方最近所谓网络反腐热潮的降温、切割举动。
总部设在美国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发布报告显示,土耳其、伊朗和中国是2012年囚禁最多记者的三个国家。
11月26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了一批爱滋病患和民间爱滋权益组织,称要听取草根组织意见。中共官媒中新网首度披露他曾约见已移居美国的著名爱滋病维权人士高耀洁医生,但高耀洁的名字被迅速从报导中删除。
1名采访过越南共产党代表大会的英国记者说,采访中共18大的状况与采访越共大会类似,例如僵硬程序、严密的保安和控制、最后一刻发放记者签证等。
共有约 1386 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