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滲透台媒扭曲台灣學運 民眾現場諷親共媒體

人氣: 74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14年04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薛飛綜合報導)台灣太陽花反黑箱服貿運動掀起台灣民間拒共抗共潮,也得到台灣社會廣泛聲援,學生民主抗爭真實一面並沒在一些主流媒體反映出來。

繼日前親共背景的黑幫大老張安樂率眾試圖衝擊立法院同學生製造衝突外,以中天電視代表的台灣多家中資背景媒體刻意扭曲這次太陽花學生運動,並抹黑反服貿運動的主要支持者,成為事件當中的又一話題。

更多台灣人對台灣主流媒體失望之餘,Facebook、BBS在內的各大社交平台成為傳播訊息的主要來源。許多公民記者、網絡媒體,新聞傳播科系的學生秉持「媒體不報,我們來報」的精神,在現場進行採訪,不間斷地進行報導,讓民眾在被扭曲的新聞裡,有機會看清抗議現場的面貌。

親共媒體抹黑太陽花運動主要支持者

3日,親共媒體中天電視,刻意抹黑立法院現場「救護站」召集人醫師柳林瑋,指其「因當年警大念不下去,才會故意仇視警方」,遭到反駁後又稱其亂搞男女關係遭校方逼退,還指其假藉替南亞海嘯募款,卻帳目不清等人身攻擊,引起民間質疑。

有民眾稱:「反黑箱服貿協議佔領立法院進入17 天,我們發現,『特定媒體』已經沉不住氣,開始針對能見度高夥伴,進行人格抹殺式詆譭攻擊,試圖打擊太陽花學運的士氣。」

柳林瑋也是當初「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平時關心社會議題,這幾天更積極投入並聲援「攻佔議場」行動。

柳林瑋:中天報導「嚴重錯誤」

針對中天的人身攻擊,Wei Liulin(柳林瑋)回應,指中天的報導「嚴重錯誤」,很多人知道他唸過警大,當年因景仰李昌鈺博士,而報考警察大學鑑識系。但就讀警大後發現志趣不合,兩年半後休學,重考才上醫科,期間沒發生甚麼不足外人道的秘辛。期間雖然與校外人士發生糾紛,但實情與報導有極大出入。

對於指稱他仇警部份,他強調,他姑丈就是警察,他對警察沒惡意,學生衝政院有警察受傷,他是第一個爬鐵梯進政院救治的醫生,但「衝突當晚,目睹執法過當情形,以及醫療團被驅離一事,讓我不得不向媒體發言希望下令者必須對此負責」。

他認為現在警察很辛苦,關鍵是高層不出來面對,才讓基層被折騰,這不是學生造成的,希望民眾能認清。

他還稱:「十年前之往事,在運動陷入膠著時被特定媒體以此種偏頗報導方式呈現,實已傷害我的家人、以及關心我的師長與親友,因此不得不聲明如上。」

他還表示,近期也有不少傳言指稱有多位夥伴即將遭到攻擊。希望媒體莫再以此手法打擊參與太陽花學運的所有夥伴。他本人也將在運動結束後對中天新聞提告。

違背事實 親共台媒抹黑反服貿學運

相對於台灣社會上對佔領議場學生的廣泛聲援,很多醫生自發北上到立法院外自動輪班,提供議場內學生醫療照顧。BBC記者採訪到現場一名台大醫院護士,由於台大醫院的地點緊臨著立法院,她說許多台大醫護人員趁著輪值的空檔,前來提供學生們醫療照顧。

一些台灣的藝文界人士則以各種不同方式聲援學生,饒舌歌手大支製作了「The One」音樂錄像聲援佔領議場內外學生,一天內在網上迅速累積了近五萬點擊。

此外,台灣民眾心疼抗議學子吃不好、穿不暖,不斷捐贈各種飲料、食物與禦寒物品到現場。使得物資多到讓現場物資組工作的學生不勝負荷。還有中部民眾特別送便當北上,而學生們的三餐,不僅選擇多樣,素食、飯後水果和宵夜都不缺,另外像民生用品,免洗褲、襪子、乾洗髮,也堆滿議場內外。

這場活動獲得全球17個國家、49個城市的聲援,同時獲得了全球主流媒體的關注。但在台灣主流媒體的報導中卻大有不同,相較於外界的廣泛聲援,親共台灣媒體側重於報導學生造成立法院財物損失、有學生喝酒、有警察被打等片面「花絮」。

一名高三學生李佩儒在立法院正門拿起麥克風說,他連續兩天到立法院外聲援議場的學長學姐,看到的是聲援者和平的表達訴求,與警察也互相尊重,但回家看到媒體報導卻不是這麼回事。

民眾對主流媒體失望 網絡媒體占要角

長期參與媒體改革運動的臺灣學者管中祥發文稱,大多數的新聞台一如過去對公民運動的報導,充滿著偏頗、扭曲、污名、瑣碎與嘲弄,事件的「花絮」成了主要新聞,我們只看到爭議,卻看不到議題,看不到前因,只看到了當下的衝突。媒體彷彿戴上了偏光鏡,手上拿著帶有極光的利刃,無情且戲謔地揮向社會行動者。

親共媒體對學生運動的抹黑早已經引起抗議民眾的不滿。在立法院議場外頭,TVBS及中天新聞的採訪車不但被貼滿了抗議貼紙,甚至被人塗鴉,上頭寫著:「感謝TVBS作假新聞給我爸媽看」、「朝聖中共紅天電視台」。

議場內,也傳出抗爭者拒絕媒體採訪,要求媒體閉嘴,甚至驅趕媒體。中天電視採訪時,即遭到民眾舉牌抗議要其「報導真相」。

由於台灣很多人對台灣主流媒體失望,選擇關掉電視,從網絡關注抗爭行動,包括Facebook、BBS在內的各大社交平台成為傳播訊息的主要來源。許多公民記者、網絡媒體,新聞傳播科系的學生秉持「媒體不報,我們來報」的精神,在現場進行採訪,不間斷地進行報導,讓民眾在被扭曲的新聞裡,有機會看清抗議現場的面貌。

中共滲透媒體 台灣首富蔡衍明入主中時

台灣主流媒體受到中共的滲透已久。中天電視隸屬於中時集團,2008年11月,親共台商旺旺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投資名義,斥資兩百零四億臺幣買下中時集團旗下《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時報週刊》、中天電視及中視等媒體,創報近六十年的中時報業易主,讓臺灣媒體版圖出現重大變動。

2013年《福布斯》公佈年度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98億美元排名台灣第一,全球排名112。

蔡衍明的旺旺集團雖是臺灣企業,但主要資金和生意都在中國。蔡衍明自一九八九年在中國註冊旺旺商標開始,一直深耕大陸市場,目前旺旺集團是大陸前三大臺資食品廠,集團業務還從食品本業擴及房地產、飯店經營、醫院等。

蔡衍明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蔡收購中時的時機和方式都讓人懷疑後面是否有紅色勢力介入。本來黎智英的壹傳媒集團收購中時已經是十拿九穩,十一月二日,中時集團和壹傳媒的談判到了最後階段,雙方透過律師事務所對合約內容已經在做最後的文字修改,並敲定就在十一月二日簽約。

就在當天下午,卻殺出旺旺集團老闆蔡衍明,並且在不到兩天時間內,以較高價格從反共的黎智英手中搶走中時集團的經營權。

蔡衍明入主中時之際,中共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正好到訪臺灣。這位中共特使遭遇數萬臺灣民眾抗議,被圍困在臺北晶華酒店,蔡衍明一直陪伴在陳雲林左右。

「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五日,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曾面見國臺辦主任王毅,說明收購中時集團的過程,並指稱收購中時是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

王毅當場表態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臺辦定會全力支援。」

這場外界原本不知情的會晤,因旺旺集團在中國發行的內部刊物《旺旺月刊》,以照片加短文的方式,報導此會面過程,而讓外界知悉。

二零零九年二月份的臺灣財經雜誌《天下》,以〈報告主任,我們買了中時〉為題,報導旺旺月刊刊載的內容。

蔡衍明收購中時集團三個月後,又收購了已經累計虧損了數十億港元的香港亞視。這位親中的臺商取得亞視49%的控制性股權,引起香港輿論的憂慮。此後中國新年期間,亞視在香港轉播中央電視臺的春晚在香港各界引起爭議,被香港媒體的文章戲稱為「北風那個吹」,擔心香港亞視可能成為北京中央電視臺的第十頻道。

台灣民間對抗中共歷程 2012年發起反媒體巨獸運動

事實上,面對中共資金強勢介入台灣媒體,台灣社會早已深感不安,並掀起各類反抗中共滲透運動。旺旺收購中時之後,台灣多個社運團體與學者張錦華、林麗雲、洪貞玲、林宗男、黃國昌等人,擔心台灣媒體財團化,財團跨媒體經營,造成台灣媒體遭壟斷。自2010年起先後反對中時、中天、中視併購案、旺中併購中嘉案,號召示威遊行等活動。

2011年,旺旺三中集團旗下的「旺中寬頻」又看上台灣主要有線系統業者中嘉集團,欲以新臺幣700多億元收購中嘉集團。遭到強大的反對聲浪。

2012年,《華盛頓郵報》採訪旺中集團主席蔡衍明,在報導中指出,蔡衍明發表「六四天安門事件並沒有死那麼多人」,「中國在很多地方已經很民主」,「期待統一」等言論。觸怒了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因此發起拒絕中時運動,余英時發表聲明支持。拒絕中時運動的成員,加入反對旺中併購中嘉案。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在台灣創辦壹電視,但之後被拒絕進入有線電視頻道。壹傳媒在聽證會中指控,此事是因旺旺中時集團在背後阻止,加入反對旺中併購中嘉案。

2012年7月起,多個團體透過臉書發起反媒體壟斷活動,包括導演王小棣發起的「無力者結盟運動」,提出「你好大、我好怕」口號,希望大家拒看中視、不買中時。

另有小兒科醫師彭裕弘與親子共學團發起人郭駿武則在網路發起「拒看與拒買旺中集團媒體」行動,發起親子家庭拒旺中媒體。

2012年7月25日,學者黃國昌等人召開記者會,反對旺中併購中嘉案。

7月31日,包括台大、清大等30餘個學生社團,在網路上組成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約700名學生聚集在中天電視台前,抗議旺中案走路工事件報導不公,表達對旺中集團的不滿,遊行口號為「我是學生,我反旺中」。正式宣誓加入反媒體壟斷運動。林飛帆當時也是台灣「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領導人。

9月1日,近百個民間社團,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的主導下,發動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這些民間社團,組成901反媒體壟斷聯盟,共同推動反媒體壟斷運動。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也參與其中,形成學運與社運結盟的形式。

10月16日,因壹電視無法在有線電視上架,造成虧損,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決定將台灣媒體事業出售給中信集團辜仲諒、台塑集團王文淵與旺中集團蔡衍明等人。反媒體壟斷運動成員,表態反對此項併購案,要求公平會與NCC介入,此外,也訴求制定《反媒體壟斷法》,防止媒體被少數財團控制。

11月28日,知名學者余英時以親筆信聲援反媒體壟斷運動,表達反對財團併購壹傳媒。在信中,余英時認為中共假借台商購買台灣媒體,將會影響台灣民主。

12月31日,反媒體壟斷巨獸青年聯盟成員在自由廣場守夜靜坐。2013年1月1日,約四百多位青年學生,自凌晨三點起,由自由廣場移師凱達格蘭大道靜坐,並拉起布條示威抗議。

2013年2月20日,旺中案因未符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於2012年7月25日所提出的3項停止條件及25項承諾,旺中案因此失效。

(責任編輯:高靜)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