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鏘鏘三人行》遭停播內幕(中)

打擊律師和學生 鳳凰衛視成「認罪」新平台

人氣 5728

【大紀元2017年09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最近鳳凰衛視的多個時事節目遭停播,事件引起外界諸多揣測。梳理鳳凰衛視的種種表現,如打擊維權律師,抹黑占中學生,對香港每年的「六四」燭光晚會視而不見,可以發現它只是包裝亮麗的「中央電視台」。

鳳凰衛視成「被認罪」新平台

美國石英新聞網(Quartz)2016年8月1日曾刊文「中共正在利用香港媒體來進行誹謗」指,中共政治力量已經滲透到香港媒體界,港媒已失去原有的新聞自由,成為中共迫害人權人士的工具,而鳳凰衛視正是其一。

文章稱,中共迫使人權活動者在媒體上「認罪」,之前是通過央視(CCTV)等國內喉舌媒體,而如今當局開始選擇香港媒體作為迫使人權人士「認罪」的新平台。

文章列舉例子:2016年3月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返回香港後,接受中資媒體鳳凰衛視採訪時「認罪」;7月初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律師助理趙威,在獲得所謂「取保候審」後接受《南華早報》採訪,表達了「悔意」;8月1日,香港《東方日報》旗下的東網又刊登對王宇律師的專訪視頻,王宇同樣進行了「檢討」。

文章指稱,中共採用逼供等手段來打壓異議,香港媒體已經被當局支配,失去原有的新聞自由,這一現象讓人不寒而慄。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前中國資深記者、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鳳凰衛視班底以中央台為主,一向不會報導影響中央形象的新聞。即使偶爾會針對不同問題作批評,但皆在可控範圍內。他舉例,銅鑼灣書店「被認罪」新聞,反映中央希望透過非官方媒體的報導,令觀眾認為更可信。

鳳凰衛視在許多敏感話題、人權問題上與中共保持一致,被稱為中共在海外的人權打手。

抹黑「709律師」

從2015年7月9日開始,中國大陸有360多位律師和公民被密集強制約談或傳喚,被抓捕律師和維權人士的家屬亦受到牽連,不斷遭受恐嚇威脅,40多位律師被限制出境。這場主要針對律師的大抓捕始於2015年7月9日,故稱「709事件」。

事件發生之初,被抓捕者基本都處於被祕密關押的失蹤狀態。到2016年1月,大多數人被以顛覆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批捕。期間更傳出律師被酷刑虐待消息,引起世界媒體和人權組織的關注。

鳳凰網2016年7月11日則刊登了《環球時報》社評——「西方對『709事件』的定性何其荒謬」。

該文章稱,西方人將「受警方約談等輕微調查」說成「300多名中國維權律師被約談、騷擾、抓捕」,說「無論怎麼看這都是一場宣傳運動」。

文章還稱,在中國「幾十萬律師隊伍」的龐大群體中,「一年時間裡有23人被逮捕,這是個足以讓人感受到『收拾某個群體』的很大比例嗎?」並說,「鋒銳律所長期超越律師的本分,策劃、炒作敏感案件,挑戰正常司法秩序……」

江天勇律師鳳凰衛視上「被認罪」

據自由亞洲2017年3月2日報導,在709律師遭酷刑的消息引發輿論關注時,消失100天的維權律師江天勇出現在黨媒《環球時報》和鳳凰衛視上,該媒體連日報導了江天勇的悔罪,承認捏造謝陽受酷刑的消息;而謝陽也在採訪中否認遭到酷刑,稱暈倒是因為自己「有病」,情緒恐慌所致。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看到視頻,懷疑丈夫受到了嚴重酷刑,她非常氣憤,表示要控告抹黑構陷的《環球時報》和鳳凰衛視。

報導稱,該案代理律師陳進學和覃臣壽就此發出聲明,指官媒嚴重歪曲事實。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警方不允許辯護律師會見,卻批准記者採訪,要求當局解釋該媒體是依照什麼法律法規會見江、謝二人。

維權律師張凱:「恐懼下的被迫表達」

據美國之音2016年8月31日報導,709維權律師之一的張凱在8月4日晚,接受了鳳凰衛視採訪時說,「庭審做到了司法公開,在法律程序上也是公正合法的。」談及對幾名被告的看法時,張凱說:「我個人認為他們可能也走得太遠,做的一些事情非常不當。」

但8月30日,張凱在微博上發表「告知書」說,此前在鳳凰衛視上關於周世鋒案件所言並非出本人真實意願,而是「恐懼之下的被迫表達」。他表示撤銷所有評論,並請求709事件家屬原諒。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另外,同是「709律師」案中的維權律師王宇也被安排接受媒體採訪「認罪」,表示自己在獄中受到「人道待遇」,並反批同道周世鋒律師。而鳳凰衛視得到了這個只有少數官媒及親中媒體才有的採訪機會。

抹黑香港占中學生

新唐人電視台2014年10月1日報導,為了爭取真普選,香港18萬市民的占中行動仍然在進行中。然而,中共「東方衛視」、「鳳凰視頻」等新聞影片中,標題卻寫著「香港萬人集會慶國慶 支持依法落實普選」,引發輿論對中國媒體混淆占中的報導質疑。

2014年11月14日,鳳凰衛視的《總編輯時間》節目中,主持人何亮亮分享了一篇「哀莫大於心死— 香港芬蘭『夜霜』1.0版」的文章。該文稱占中行動是學生鬧事。

節目中何亮亮引用了該文內容:「上帝要你滅亡,先讓你瘋狂。近日筆者在不同媒體點出學生帶頭鬧事的非法霸占馬路的行為是香港版『顏色革命』,結果惹來不少反對聲音……」

「非法占領馬路的青年一代,以為今天站出來才有明天的美好日子,他們並且相信明天是他們的。這種『今天站出來便有明天美好的日子』正反映這一代年輕人對『一國兩制』的無知,真是當他們進入政治領域便已跌到了一個較低的智力水平。」

何亮亮最後總結說,「這就是這位學者的觀點,我想值得大家深思。」該文作者是香港特區政府中策組顧問、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教授王卓祺,文章發表在《信報》上。

為了香港實現真普選,學生和市民發起的占中行動或叫雨傘運動,要求梁振英下台,該事件引來世界各大媒體對占中原因的深入報導。但鳳凰衛視沒有採訪占中學生的報導。

在鳳凰網上搜索關於香港占中行動的報導,11萬多條內容不是警察、學生暴力衝突,就是反占中人對學生的不滿,還稱占中阻塞交通、影響經濟發展,另外引用微博、評論的方式抹黑學生,與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方向一致。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鳳凰衛視成寧波警方傳聲筒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017年9月14日報導稱,「鳳凰衛視在香港註冊,以華語觀眾為主要對象,對外自稱港媒;老闆劉長樂出身解放軍,與當局關係密切,在去年銅鑼灣書店風波中,鳳凰衛視竟能獨家專訪到『被失蹤』的李波。儘管多年來中國大陸觀眾視鳳凰為境外媒體,認為相對客觀可信,其實它從未超越官方紅線,頂多算是擦邊球。」

2016年6月,失蹤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返回香港後,在記者會上說視頻上的「認罪」是假的,表示背後「有導演、有台詞」。除此之外,鳳凰衛視也多次充當寧波公安的傳聲筒。

法國廣播電台2016年7月6日報導,「取保候審」回到香港的林榮基14日在港公開表示不會返回內地,香港《大公報》和鳳凰衛視報導稱,寧波市公安局指林榮基的行為,違反內地「取保候審」的規定,要求林榮基返回大陸接受調查,否則將會「變更刑事強制措施」。而鳳凰衛視還引述寧波市公安局辦案民警朱維宏的話,逐點反駁林榮基在香港記者會的講法。

對六四悼念活動視而不見

香港「六四」燭光晚會吸引大量中國大陸人士來港參與悼念活動,很多香港媒體都對晚會進行了重點報導。但是在香港的親共媒體對這十多萬人參加的大規模集會卻視而不見。

據自由亞洲2013年6月5日報導,香港支聯會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紀念「六四」的燭光晚會,有15萬人參與了集會,也有不少參與者是來自中國大陸。

香港各大媒體,包括《蘋果日報》《明報》《東方日報》以及英文的《南華早報》都在頭版刊登了六四集會的消息,而親共媒體《文匯報》以及《大公報》,還有鳳凰衛視都沒有對「六四」燭光集會進行報導。

新紀元112期曾報導,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這麼評價道:「鳳凰衛視不只是中共資助控制的媒體,而且裡面的主要負責人都有國安背景的。由於北京中央電視台講的話越來越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們更加利用鳳凰衛視來打壓異己。」

資深媒體人、《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說:「為了達到宣傳的效果,完成主子的任務,鳳凰衛視在平時的報導口徑方面,表現出比大陸媒體要開放和自由的樣子,在新聞技巧運作方面越來越精緻化,以迷惑觀眾,而且以香港電視台的名義出現,所以會誤導觀眾認為其客觀。但是卻在關鍵時刻配合中共的指令,講出中共需要的觀點,為中共搶奪話語權奠定基礎,具有更大的殺傷力。」#

責任編輯:張憲義

相關新聞
鳳凰衛視被曝高層性交易醜聞  內部淫穢不堪
鳳凰衛視主管強姦美女主播未遂 美國吃官司
鳳凰衛視選美大賽被曝為太子黨選「妃」
鳳凰衛視性侵醜聞延燒 紐約新法護實習生
最熱視頻
【重播】川普總統離任儀式 飛抵佛羅里達
【重播】拜登就職美國第46任總統
【新聞大家談】川普拜登總統交接八大看點
【時事縱橫】拜登首日簽17令 中共制裁蓬佩奧
【秦鵬直播】拜登就職 美國四大考驗剛開始
【十字路口】川普拜登交接 全球五大風險罩頂?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