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中共大使向德企集資無果 形象工程告吹

2019年9月9日晚,黃之鋒與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在柏林國會頂樓的慶典活動上交談,引起中共強烈不滿,此後德中關係迅速降溫。(MICHAEL KAPPELER/AFP/Getty Images)

人氣: 7943
【字號】    
   標籤: tags: , , , ,

【大紀元2020年01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王亦笑德國報導)德國國家電視台日前爆料,兩任中共駐德國大使曾先後遊說德國達克斯上市企業,請他們出資建立新媒體「中國報道」,讓德國人多聽正面報導中共的聲音,以便改善中共形象。該項目因融資困難日前已停止運作。

德國國家電視一台在1月15日晚間播出的深度報導節目中描繪道:2019年2月28日,是中共駐柏林大使史明德任職七年後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即將回北京之際,他在辦公室寫了最後一封信,寄給德國的大型基金會和達克斯(Dax)上市企業。內容被要求嚴格保密,因為這涉及到一個有風險的項目。

中共前大使向德國企業寫信 為形象工程拉贊助

「多年來,我一直努力使德國人對中國(中共)有更好的了解。」史明德寫道,「但是,我今天必須誠實地承認,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取得足夠成功。」

實際上,鑒於中共迫害民眾;對中國民眾的嚴密監控和間諜活動;以及北京越來越多的專制腐敗領導等,德國輿論對於中共的批評聲音越來越多。

「但現在我看到了一個有前途的項目,可以解決這一困境。」史明德提出,「一個嶄新的中國信息門戶網站。」

他推薦了完成該項目的兩個得力人选:沃爾夫岡‧希恩(Wolfgang Hirn),當時是《經理人》雜誌的編輯;喬治‧布魯姆(Georg Blume),常年為《時代》和《明鏡》撰寫中國報導的自由記者。在德國媒體圈內這兩人被視為「中國通」。

在2019年初的一次晚宴上,布魯姆和希恩對史明德提出了他們的計劃。他們希望以「中國報道」(Chinareporter)為名稱,建立「德國華人社區的主要媒體」,計劃的年度預算是25萬歐元。

史明德在信中繼續寫道,「我相信他們可以長遠影響中國(中共)在德國的形象。」因此,史明德要求德國各大企業為這一項目提供「可持續的資金」支持。

「我希望這個項目能在夏天啟動。」史明德給出了確切的時間,並且還在信中附上了兩頁紙的項目草案。

新任大使繼續跟進討錢

柏林墨卡托(Mercator)中國研究所副所長霍塔里(Mikko Huotari)說,「北京領導人熱衷於塑造中國(中共)在世界上的形象,並擴大影響力的渠道。」

例如,在最近的幾個月裡,中國國家電視台在倫敦建立了歐洲總部,招募了約100名記者。但是他們還沒能建立一個由當地企業資助的中國門戶網站。顯然,這成了史明德繼任者吳懇的任務。

2019年12月4日,在中共系統地拘捕維吾爾穆斯林的消息被媒體曝光幾天後,新任中共駐德大使吳懇向德國企業發出了第二封信,語氣更加明確和緊迫,「鑒於德國媒體對中國(中共)一邊倒的報導,傳達中國(中共)全面、更好的形象越來越緊迫」,該項目需要資金支持。

通常這類「乞討」信件是不會影響企業CEO的,在總裁看到信件之前,祕書已經友好地回絕了。但這封來自中共大使的信,會被另眼相待嗎?畢竟西門子在中國有110億歐元的銷售額,大眾在中國出售40%的汽車,巴斯夫正在中國南部建設一座新工廠,投資額為100億美元。

在收到吳懇的信件後,德國工商界召開了危機會議進行協商,還與柏林的政府代表進行磋商。國際形勢的大背景是:在過去幾個月中,德中關係冷卻了很多。自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去年9月會見香港民主鬥士黃之鋒(Joshua Wong)之後,北京政府一直感到很焦躁。最重要的是,關於華為的爭議始終不斷。

美國警告其盟國不要使用中國網絡設備供應商提供的技術來建設5G網絡,因為不能排除中共的間諜和破壞活動。但是,中共政府正不遺餘力地推動華為參與其中。

去年12月中旬,吳懇在一次討論會上用中國市場來公開威脅:「如果德國最終做出決定,把華為排除在德國市場之外,後果將是可預見的,中國(中共)政府絕不會袖手旁觀。」他還強調,「2018年,德國汽車製造商在中國銷售了700萬輛汽車,占中國汽車銷售總額的四分之一」。

「中國報道」項目已停止運作

不過,前後兩位中共駐德大使的努力似乎沒有什麼成效。兩名當事記者布魯姆和希恩已經證實「中國報道」項目確有其事,但因融資太困難,並且「可能引起一些誤解」,目前該項目已停止運作。根據項目草案,「中國報道」將以公益組織的形式註冊,類似於德美大西洋之橋協會(Atlantik-Brücke e.V.)。

目前,《經理人》雜誌和《明鏡》均表示,他們是通過媒體報導才得知「中國報道」項目的。《時代》則表示,布魯姆在媒體問詢的前一天向報社告知了此事。三家媒體都表示,將對此展開內部調查。

根據德國媒體的調查,收到中共大使信件的德國基金會和企業中,沒有任何一家表示會為「中國報道」項目提供資金。但是,信件的曝光著實讓德國人震驚,中共不遺餘力地試圖影響德國輿論,甚至向德國企業索要資金。目前為止,中共大使館拒絕對此置評。

責任編輯:周仁 #

評論
2020-01-21 7:56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