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清退大量「新聞民工」原因何在?

標籤: ,

【大紀元7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採訪報導)中國政府控制的香港《大公報》星期一報導,紙餡包子假新聞案曝光之後,中國廣電業界的航母中央電視台高度緊張,已經清理大量編外人員。

《大公報》報導央視編外人員的大量清退與紙餡包子假新聞事件有聯繫,那究竟有沒有聯繫?記者向《中國廣播電視編輯職業道德準則》和《中國廣播電視播音員主持人職業道德準則〉起草參與者、在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編輯部工作的鄭根嶺電話求證,鄭先生對此表示—

鄭根嶺:「《大公報》的報導是不對的。清理不是因為紙包子事件,不是因為這個,是因為新的勞動合同法要規範用工。我們規範用工是在這個事件之前,不是之後。它是失實報導,因為它把原因都弄錯了。」

新的《勞動合同法》一個月前由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明年8月1號正式實施。中央電視台對外宣稱的清退理由正是新《勞動合同法》的頒布,要求清退一切沒有與央視人事部門簽定勞動聘用合同的工作人員。另一方面,紙餡包子假新聞一案發生在北京電視台,中央電視台只是轉播,中央電視台的清退工作的確在紙餡包子假新聞案發生之前就已經開始。

不過,原陝西省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認為,紙餡包子假新聞案與央視清退編外人員可能有關聯—

馬曉明:「因為在中共的宣傳機構,它所報導的所謂製造紙餡包子的記者不是正式記者,因為這個原因,中宣部就下令要嚴格要求新聞真實性等等。」

中國國內有報導說,中央電視台清退的編外人員接近2千人。《大公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清退力度很大,一個知名欄目總共40多人,一下子20多名聘用人員,即所謂的「新聞民工」被清退。《大公報》還引述北京某位傳媒學者的話說,中央電視台的編外人員與正式員工數量旗鼓相當。對此,馬曉明表示—

馬曉明:「據我所知,現在越是熱門的宣傳機構裡不屬於正式工的人比例很大。像陜西電視台有一半的人都是臨時工。」

中央電視台清退大量編外人員的消息,中國內外的許多報導都與紙餡包子掛上鉤。鄭根嶺認為,這是時下的新聞媒體浮躁,以訛傳訛的結果—

鄭根嶺:「轉載也不問個所以然,現在媒體就是浮躁,我寫了一篇文章就是談現在的媒體為什麼這麼浮躁。」

不管中央電視台這次大量清退編外人員的初衷是什麼,清退人員屬實,而且清退與給央視「裁減冗員,消腫瘦身」沒有多大關聯,因為《大公報》的報導說,個別欄目清退完聘用人員之後,現有員工已經無法保證節目的規模,不得不重播舊節目救急。(http://www.dajiyuan.com)

相關新聞
網絡作家批中共責令媒體為黨造假
鄭純清:「透明度」犯的是「露餡罪」
【熱點互動】北京稱紙餡肉包是假新聞遭質疑(1)
外界斥中國將紙餡包子事件政治化
最熱視頻
【紀元播報】中共高調宣傳北斗導航 疑竊全球數據
【紀元播報】印度將查孔子學院 涉清華等十所中國高校
【新聞看點】微信是橋是獄?兩大危害遭美制裁
【時事縱橫】美觸中共紅線?川普拜登大選對陣
【拍案驚奇】黨媒自曝醜事 美使館改標有深意
【重播】蓬佩奧捷克演講:共產威脅更嚴峻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