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亨默多克从中国媒体市场撤资

人气 1

【大纪元8月10日讯】世界传媒大亨鲁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旗下的新闻集团周一(8月9日)将其全资拥有的三家华语电视频道出售给中国一投资基金,交易的具体金额尚未公布。

据BBC报导,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从新闻集团手中接管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Channel V音乐频道,以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于2009年,是文化媒体产业内融资的私募股权基金,所属中国第二大媒体公司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 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分析人士指出,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中国经营近20年,仍难突破中国对媒体和文化领域内的严格控制,最后选择退让。

《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报导曾称,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过去很多年中,一直与中国官方保持被外界评为”暧昧”关系,希望能够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和时代华纳等全球传媒大公司一样,默多克进军中国也是看中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新闻集团也在做出各种姿态改善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以便能开拓中国内地市场。

2001年,新闻集团旗下的Star卫视的一个综艺频道获得在广东落地,作为交换,新闻集团旗下的福克斯有线电视频道在美国转播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CCTV-9。

但是,默多克试图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努力均已失败告终。2005年,默多克批评北京政府对境外媒体“关门”,对“什么样的新闻能进入中国非常怀疑”。

2009年,在由新华社主办的世界媒体峰会上,默多克发表讲话,称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敦促中国继续30年前的开放政策,打开“数字化的大门”。

默多克

世界报业大亨鲁帕特‧默多克,1931 年3 月11 日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其父基思‧默多克是澳大利亚先驱和新闻周刊的董事长。1952 年其父去世后鲁帕特继承了阿德莱德的小报《新闻报》,短短的三四十年间将其发展为跨越欧、美、亚、澳几大洲,涉足广播、影视、报业诸领域的传播媒介帝国。 在他的麾下,既有久负盛名的英国《泰晤士报》,也有美国电影界的大腕级电影公司——20 世纪福克斯公司。80 年代初,默多克的国际新闻集团的年营业额即已达到12 亿澳元,他目前是新闻集团的主要股东,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以股票市值来计算,新闻集团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媒体集团。

默多克结过3次婚,他和原配夫人帕特生下一个女儿后不久就分道扬镳。1967年,默多克与悉尼的《每日镜报》记者、19岁女子安娜结婚,两人共同生活了32年,育有两男一女。1998年,默多克结识了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的中国广州女孩邓文迪,当时年轻的邓文迪还是默多克旗下香港星空卫星电视的职员。 1999年,默多克和安娜离了婚,他离婚17天后就迎娶了比自己小38岁的邓文迪为妻。

(http://www.dajiyuan.com)

相关新闻
大纪元时报法文版在欧洲创刊
新闻集团网路版将收费 对Google微软设限 
瞄准纽时 梅铎手下2大报掀广告削价割喉战
中国网络攻击 澳第二大互联网速度减缓
最热视频
【西岸观察】频频失言 拜登竞选就怕讲错话
近视眼有救?按耳朵3个奇穴 迅速改善视力
【十字路口】美制裁林郑 北京求和 五毛噤声
违背原著的查抄荣国府
【纪元播报】传任志强坚持自辩 全揽下涉案人刑责
【纪元播报】王赫:反制中共三绝招 川普或不战而胜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