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集团售星空卫视 默多克或与中方交换商机

【大纪元8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万平综合报导)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已同意将星空传媒(XingKong)和星空华语电影片库(Fortune Star Chinese),出售给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hina MediaCapital,CMC),一家中共在去年支持成立的私募股权基金。

收购作价并未对外公布,星空传媒有三条频道包括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和Channel V音乐频道。

交易完成后,新闻集团在中国播放的频道,还有卫视电影台和国家地理频道;另外还持有少量凤凰卫视股权,并同ESPN合资制作体育台。

CMC背景

CMC号称是第一个专注投资中国大众传播事业发展的私募股权基金,获得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中共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2009年4月,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审批,基金规模50亿元人民币(7.38亿美元)。

基金的主要发起方及出资方,包括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SMG,原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控股的上海东方惠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下属的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海大众集团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招商局中国基金下属的深圳天正投资有限公司、宽频资本等机构。

基金董事长黎瑞刚表示,这次是中国资本进入国际媒体市场的第一步。CMC总公司将设在北京,并在上海、广州、重庆和香港设立分公司。

撤资或转向投资?

BBC报导,默多克从中国媒体市场撤资;但新闻集团说,希望整合双方资源优势找新的商机。

卫视中文台首席执行官高群耀(Jack Gao)将出任新机构的领导人,显示双方仍有合作;且双方交易金额未对外公布,新闻集团还拟找寻新商机,默多克一直试图打开中国市场,但都以失败告终。

2001年,新闻集团旗下的Star卫视的一个综艺频道获得在广东落地,作为交换,新闻集团旗下的福克斯有线电视频道在美国转播中共央视英语频道CCTV-9。但是,默多克试图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

2005年9月,默多克批评北京政权对境外媒体“关门”,指责北京当局有“多疑症”,他承认新闻集团试图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触礁。

设在纽约的新闻集团在2006年任命高群耀掌理新闻集团在亚洲的卫星广播机构。

新闻集团8月4日在旧金山公布,拜电影“阿凡达”(Avatar)之赐,会计年度获利25亿美元。新闻集团2009会计年度亏损34亿美元。显示新闻集团并不缺钱,此次出售星空卫视,应有交换条件。

直接宣传受限 改换策略

2007年中共CCTV控制下的9个中共媒体落地加拿大,但乏人问津,官方宣传受阻。

如同环球时报原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主办与出版的国际新闻类报纸,因报导立场倾向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利益,而并非坚守媒体客观度,所以受到一些中国民众的质疑与争议。

凤凰卫视能进入中国,因为默多克在改组时,按与政府协议允许中共中央宣传部和解放军总参二部的股份(军队背景资本刘长乐个人名义)以及亲北京商人陈永棋等人作为投资者,最终于1996年3月31日一分为二分拆为新成立的的凤凰卫视中文台(对大陆和香港宣传广播)和之前的卫视中文台(只在台湾地区广播)。2006年6月,中国国家电信部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移动(香港)集团”出资12亿港元,成为第二大股东。包着外资皮的凤凰卫视被大陆人士以境外媒体对待,其实里子全是红色宣传。

中共对于媒体的控制一直不遗余力,不但外国媒体进不去,还要出外拓展海外媒体的宣传。

中共支持的海外媒体因大环境的转变相继结业,如今官方控股大手笔买下新闻集团的三个频道,未来是加紧国内媒体的监控,还是转赴国外扩大宣传,有待观察。另一方面,默多克出卖旗下星空卫视,台面下的交换条件,假以时日终将浮出水面。

相关新闻
大纪元时报法文版在欧洲创刊
中国网络攻击 澳第二大互联网速度减缓
华尔街日报今起推纽约版 挑战纽时霸主地位
阿凡达加持 报业广告回春 新闻集团Q3财报亮眼
最热视频
【纪元播报】内幕:中共女军医掩盖身份在美被捕
【纪元播报】习被指是中共灭亡“总加速师”
【一线采访视频版】孙春兰急赴大连的背后
【有冇搞错】北斗三号开通 中美军事仍差一代
【珍言真语】桑普:美封TikTok 或掀全面脱钩战
新唐人最新纪录片《大疫袭来》即将播出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