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买南华早报 分析:习阵营或驱逐江势力

人气 25545

【大纪元2015年12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谢东延报导)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对外透露即将收购香港《南华早报》,立即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习近平阵营以收购的方式替换江派在港媒的势力。

阿里巴巴集团将收购香港《南华早报

11日晚间,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致《南华早报》读者的公开信中公开阿里巴巴集团即将收购香港《南华早报》。

在信中,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入主《南华早报》后会保持“编辑独立”。但是,有港媒报导,《南华早报》编辑部听闻收购消息后,传出惊叹声,所有人都停下手头的工作,无心干活,他们担心编采自主会受干预,尤其是政治新闻。

南早集团昨天也对外公布向阿里巴巴一家附属公司出售《南华早报》,不过须待若干条件达成后方可作实。有人估计,交易金额高达7.8亿港元。

习近平手下对马云有“生杀权”

目前,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一直利用宣传系统来跟习近平对抗,而习近平则利用新传媒及自己人马控制的媒体来控制话语权。

大陆的传统传媒是由中宣部负责,网络则是由网信办管理。中共网信办主任鲁炜是在2013年4月出任这一职务的,一年后又以网信办主任的身份出任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据信,鲁炜是习近平看重的人,因而网信办权威性直线上升,已有“第二宣传部”之称。

今年9月,习近平访美时,三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百度的李彦宏跟随出访,而传统传媒负责人一个也没有。马云控制的阿里巴巴集团已投资有社交网站、网络电视、视频平台、纸媒等媒体。

有分析认为,马云等一众网络大佬的生死兴衰都跟网信办有关,因此他们跟鲁炜关系更为密切。现在实际应该为习近平阵营所控制。

《南华早报》疑多次为江派放风

2015年11月25日,正在外界猜测习近平的军改方案时,《南华早报》报导,中共军方四大总部除总参谋部会被留下外,其余三大总部的职能将被总参谋部和国防部吸收。随后,大陆背景神秘的微信公号“时局眼”发文持有不同的看法。该文章表示,今天(25日)香港某英文媒体报导的改革的核心细节可能并不准确。

2013年6月5日,习近平访美跟奥巴马会谈结束的当晚,美国中情局前雇员斯诺登在香港媒体上泄密美国“棱镜计划”,让习近平非常难堪。当时就有港媒披露其后台疑为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和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详见:港媒曝斯诺登雇主后台:江泽民孙与刘云山子

2013年6月12日,《南华早报》独家专访了斯诺登,分批报导“猛料”,造成轰动。

今年,习近平9月访美前的8月16日下午,斯诺登又透过视像会议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的里昂论坛“露面”,并接受台下嘉宾提问。而邀请斯诺登的里昂证券,曾是欧洲最富盛名的投资银行,两年前被中信证券全资收购。目前,中信证券高层正涉及参与“经济政变”被调查。(详见:习近平访美前斯诺登再现身

2012年6月6日,湖南邵阳有“六四铁汉”之称的李旺阳“被自杀”消息传出后,香港报章都以大篇幅报导,而《南华早报》把详细的新闻故事删减为只有百余字简讯放在A6内版。据悉,李旺阳之死被疑是时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所授意。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马云的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极有可能是习近平阵营通过间接的方法替换、驱逐江派的势力。#

责任编辑:李晓清

相关新闻
《南华早报》因马云六四言论报道展开内部调查
马云六四言论风波继续 南华早报和阿里巴巴互掐
阿里巴巴拟45亿美元全面收购优酷土豆
传阿里巴巴洽商入股《南华早报》
最热视频
【薇羽看世间】骇人的数据库
南瓜减肥又养胃 还防胃溃疡 中医教你这样吃
【新闻看点】危机四伏 学者:逼退习解体中共
【时事纵横】美次卿访台 中共军机破纪录扰台
【纽约调查】索偿20亿美元 纽约餐馆集体起诉政府
【十字路口】中共内斗 民企遭殃 北京自断生路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