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香港记协:35%媒体受中共控制或中资入股

香港记者协会7月2日发表2017年言论自由年报,指中共将意识形态控制延伸至香港,令香港的新闻自由面临严峻挑战。图为香港记者协会发表2014年言论自由年报。(蔡雯文/大纪元)

人气: 2264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7年07月02日讯】(大纪元记者文朴综合报导)香港记者协会7月2日发表的2017年言论自由年报显示,全港被中共控制或有中资入股的媒体比例将增至35%;有8成半的主流媒体的老板或新闻部主管获委任建制成员或获港府勋章。

年报指出,香港26家主流传媒中,已有8家机构由中共政府控制,或由中资企业入股。它们是:无线电视(TVB)、《南华早报》、《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中国日报香港版》等。

另外,带有“红色资本”色彩的永升亚洲公司将入主拥有有线电视的有线宽频(i-Cable), 预计交易将于今年9月完成。

负责撰写报告的港记协前主席麦燕庭说:“中资购买了香港传媒机构,或者所谓‘江山一片红’之后能够维持独立专业声音越来越困难,自我审查当然亦越来越上升。”

年报说,内地媒体帮中共政府要求异见人士自证其罪的不专业做法,已蔓延香港。如香港《南华早报》曾刊登维权律师助理赵威的认罪访问,及香港《东方日报》旗下的东网刊登维权律师王宇的认罪视频。

另一些媒体则箝制不同声音;而随着中国大陆资金增加持有香港媒体股份,上述情况会日益猖獗。

记协呼吁港府订定“资讯自由法”和“档案法”,以确保新闻工作者在内的香港居民,有适当管道获取港府的资讯和档案;此外,亦须开放其活动,让网媒记者采访和接收相关资讯,以便他们可以履行记者天职。

记协主席杨健兴说:“业界必须时刻警醒,捍卫我们的权利。”

香港自1997年移交大陆后,中共不遵守自己对港人、对世界作出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反而不断打压港人的言论、新闻自由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中心早前的调查发现,香港市民对香港新闻自由的满意程度,从1997年9月的68.7下降到2016年9月的6.6,跌幅惊人。

《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年4月发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显示,2017年香港的新闻自由指数排名已跌落至180个国家中的第73位,低于台湾、韩国、南非、罗马尼亚等国家和地区。而早在2002年,香港排第18位,紧追第17位美国,位列亚洲第一。

责任编辑:高静

评论
2017-07-03 3:00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