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遭停播内幕(中)

打击律师和学生 凤凰卫视成“认罪”新平台

人气: 5724
【字号】    
   标签: tags: , , , ,

【大纪元2017年09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最近凤凰卫视的多个时事节目遭停播,事件引起外界诸多揣测。梳理凤凰卫视的种种表现,如打击维权律师,抹黑占中学生,对香港每年的“六四”烛光晚会视而不见,可以发现它只是包装亮丽的“中央电视台”。

凤凰卫视成“被认罪”新平台

美国石英新闻网(Quartz)2016年8月1日曾刊文“中共正在利用香港媒体来进行诽谤”指,中共政治力量已经渗透到香港媒体界,港媒已失去原有的新闻自由,成为中共迫害人权人士的工具,而凤凰卫视正是其一。

文章称,中共迫使人权活动者在媒体上“认罪”,之前是通过央视(CCTV)等国内喉舌媒体,而如今当局开始选择香港媒体作为迫使人权人士“认罪”的新平台。

文章列举例子:2016年3月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返回香港后,接受中资媒体凤凰卫视采访时“认罪”;7月初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助理赵威,在获得所谓“取保候审”后接受《南华早报》采访,表达了“悔意”;8月1日,香港《东方日报》旗下的东网又刊登对王宇律师的专访视频,王宇同样进行了“检讨”。

文章指称,中共采用逼供等手段来打压异议,香港媒体已经被当局支配,失去原有的新闻自由,这一现象让人不寒而栗。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前中国资深记者、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表示,凤凰卫视班底以中央台为主,一向不会报导影响中央形象的新闻。即使偶尔会针对不同问题作批评,但皆在可控范围内。他举例,铜锣湾书店“被认罪”新闻,反映中央希望透过非官方媒体的报导,令观众认为更可信。

凤凰卫视在许多敏感话题、人权问题上与中共保持一致,被称为中共在海外的人权打手。

抹黑“709律师”

从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国大陆有360多位律师和公民被密集强制约谈或传唤,被抓捕律师和维权人士的家属亦受到牵连,不断遭受恐吓威胁,40多位律师被限制出境。这场主要针对律师的大抓捕始于2015年7月9日,故称“709事件”。

事件发生之初,被抓捕者基本都处于被秘密关押的失踪状态。到2016年1月,大多数人被以颠覆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批捕。期间更传出律师被酷刑虐待消息,引起世界媒体和人权组织的关注。

凤凰网2016年7月11日则刊登了《环球时报》社评——“西方对‘709事件’的定性何其荒谬”。

该文章称,西方人将“受警方约谈等轻微调查”说成“300多名中国维权律师被约谈、骚扰、抓捕”,说“无论怎么看这都是一场宣传运动”。

文章还称,在中国“几十万律师队伍”的庞大群体中,“一年时间里有23人被逮捕,这是个足以让人感受到‘收拾某个群体’的很大比例吗?”并说,“锋锐律所长期超越律师的本分,策划、炒作敏感案件,挑战正常司法秩序……”

江天勇律师凤凰卫视上“被认罪”

据自由亚洲2017年3月2日报导,在709律师遭酷刑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时,消失100天的维权律师江天勇出现在党媒《环球时报》和凤凰卫视上,该媒体连日报导了江天勇的悔罪,承认捏造谢阳受酷刑的消息;而谢阳也在采访中否认遭到酷刑,称晕倒是因为自己“有病”,情绪恐慌所致。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看到视频,怀疑丈夫受到了严重酷刑,她非常气愤,表示要控告抹黑构陷的《环球时报》和凤凰卫视。

报导称,该案代理律师陈进学和覃臣寿就此发出声明,指官媒严重歪曲事实。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警方不允许辩护律师会见,却批准记者采访,要求当局解释该媒体是依照什么法律法规会见江、谢二人。

维权律师张凯:“恐惧下的被迫表达”

据美国之音2016年8月31日报导,709维权律师之一的张凯在8月4日晚,接受了凤凰卫视采访时说,“庭审做到了司法公开,在法律程序上也是公正合法的。”谈及对几名被告的看法时,张凯说:“我个人认为他们可能也走得太远,做的一些事情非常不当。”

但8月30日,张凯在微博上发表“告知书”说,此前在凤凰卫视上关于周世锋案件所言并非出本人真实意愿,而是“恐惧之下的被迫表达”。他表示撤销所有评论,并请求709事件家属原谅。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另外,同是“709律师”案中的维权律师王宇也被安排接受媒体采访“认罪”,表示自己在狱中受到“人道待遇”,并反批同道周世锋律师。而凤凰卫视得到了这个只有少数官媒及亲中媒体才有的采访机会。

抹黑香港占中学生

新唐人电视台2014年10月1日报导,为了争取真普选,香港18万市民的占中行动仍然在进行中。然而,中共“东方卫视”、“凤凰视频”等新闻影片中,标题却写着“香港万人集会庆国庆 支持依法落实普选”,引发舆论对中国媒体混淆占中的报导质疑。

2014年11月14日,凤凰卫视的《总编辑时间》节目中,主持人何亮亮分享了一篇“哀莫大于心死— 香港芬兰‘夜霜’1.0版”的文章。该文称占中行动是学生闹事。

节目中何亮亮引用了该文内容:“上帝要你灭亡,先让你疯狂。近日笔者在不同媒体点出学生带头闹事的非法霸占马路的行为是香港版‘颜色革命’,结果惹来不少反对声音……”

“非法占领马路的青年一代,以为今天站出来才有明天的美好日子,他们并且相信明天是他们的。这种‘今天站出来便有明天美好的日子’正反映这一代年轻人对‘一国两制’的无知,真是当他们进入政治领域便已跌到了一个较低的智力水平。”

何亮亮最后总结说,“这就是这位学者的观点,我想值得大家深思。”该文作者是香港特区政府中策组顾问、香港中文大学社工系教授王卓祺,文章发表在《信报》上。

为了香港实现真普选,学生和市民发起的占中行动或叫雨伞运动,要求梁振英下台,该事件引来世界各大媒体对占中原因的深入报导。但凤凰卫视没有采访占中学生的报导。

在凤凰网上搜索关于香港占中行动的报导,11万多条内容不是警察、学生暴力冲突,就是反占中人对学生的不满,还称占中阻塞交通、影响经济发展,另外引用微博、评论的方式抹黑学生,与中国大陆媒体的报导方向一致。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凤凰卫视成宁波警方传声筒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017年9月14日报导称,“凤凰卫视在香港注册,以华语观众为主要对象,对外自称港媒;老板刘长乐出身解放军,与当局关系密切,在去年铜锣湾书店风波中,凤凰卫视竟能独家专访到‘被失踪’的李波。尽管多年来中国大陆观众视凤凰为境外媒体,认为相对客观可信,其实它从未超越官方红线,顶多算是擦边球。”

2016年6月,失踪的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返回香港后,在记者会上说视频上的“认罪”是假的,表示背后“有导演、有台词”。除此之外,凤凰卫视也多次充当宁波公安的传声筒。

法国广播电台2016年7月6日报导,“取保候审”回到香港的林荣基14日在港公开表示不会返回内地,香港《大公报》和凤凰卫视报导称,宁波市公安局指林荣基的行为,违反内地“取保候审”的规定,要求林荣基返回大陆接受调查,否则将会“变更刑事强制措施”。而凤凰卫视还引述宁波市公安局办案民警朱维宏的话,逐点反驳林荣基在香港记者会的讲法。

对六四悼念活动视而不见

香港“六四”烛光晚会吸引大量中国大陆人士来港参与悼念活动,很多香港媒体都对晚会进行了重点报导。但是在香港的亲共媒体对这十多万人参加的大规模集会却视而不见。

据自由亚洲2013年6月5日报导,香港支联会在港岛维多利亚公园举行纪念“六四”的烛光晚会,有15万人参与了集会,也有不少参与者是来自中国大陆。

香港各大媒体,包括《苹果日报》《明报》《东方日报》以及英文的《南华早报》都在头版刊登了六四集会的消息,而亲共媒体《文汇报》以及《大公报》,还有凤凰卫视都没有对“六四”烛光集会进行报导。

新纪元112期曾报导,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这么评价道:“凤凰卫视不只是中共资助控制的媒体,而且里面的主要负责人都有国安背景的。由于北京中央电视台讲的话越来越没有人相信,所以他们更加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压异己。”

资深媒体人、《动向》杂志总编张伟国说:“为了达到宣传的效果,完成主子的任务,凤凰卫视在平时的报导口径方面,表现出比大陆媒体要开放和自由的样子,在新闻技巧运作方面越来越精致化,以迷惑观众,而且以香港电视台的名义出现,所以会误导观众认为其客观。但是却在关键时刻配合中共的指令,讲出中共需要的观点,为中共抢夺话语权奠定基础,具有更大的杀伤力。”#

责任编辑:张宪义

评论
2017-09-19 7:17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