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焦点】

习近平展军权 挟令签署贸易协议 华尔街被批假新闻 背后中共鬼影重重

作者:林骁然

人气 1085

【大纪元2019年12月18日讯】上周五(12月13日),美中双双同意签署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这两天媒体也好,各种网上论坛也罢,大家都在评论到底是谁赢了?《纽约时报》说,川普在这场贸易战中没有实现任何目标,但让美国再次筋疲力竭。而福克斯新闻则说,第一阶段协议“看起来是一个真正的突破”,称赞川普这位在商场上驰骋几十年的谈判大师,再次迎来一个胜利。到底谁赢谁输,相信未来美中的各种经济指标和数字会证明一切。

这两天关于美中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又透露出更多细节。今天大纪元网站报导称,12月13日之前,为迫使中共内部的利益集团同意签订协议,习近平在五天之内晋升7名上将、16名中将和147名少将,大有对内展示其对军队的绝对掌控权的意味,与此同时习近平还在5天之内查处了20多名官员。文章分析说,习用这种方式,让江派、毛左那些反习势力看清楚,这次是必须要签订协议的,谁阻止、谁倒楣。

文章引述评论说,这次签署协议是美国胜利,中共失败,但中国人民会受益,因为这个协议会倒逼中共搞改革,倒逼中共实践其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的承诺,从而让中国大陆朝着正常国际化的方向前进。协议的签订也为中国大陆经济朝好的方向转变提供了可能,而不签订协议,中国大陆经济会继续断崖式下跌。其实本次协议中美国最看重的不是中国承诺要采购多少农产品,而是中方同意实行强制监督的核查机制。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12月16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针对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知识产权部分做了解答。他表示,保护知识产权问题占据了协议的一个大章节。如果中方想要求美国公司技术转让,或者如果美国公司在中国建立一个合资企业,而美方在合资企业中没有获得公平的代表权,这都将违反协议,将会进入执行机制的程序。也就是说,中方在知识产权执法的刑事和民事程序领域做出了实质性承诺。

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不受侵犯,可以说是美国当初发起贸易战的一个主要原因。大家都知道,最近十几年,国外公司但凡推出什么新品,中国大陆就会立即出现一模一样的山寨产品,从服装、箱包,到手机等电子产品,虽然质量上无法匹敌,但价格上非常低廉,无疑抢占了大量中国市场。然而外国公司在中国控告这类侵权行为常常无果。最近中国法院做出最终判决,判处日本无印良品公司在和中国山寨版本北京无印良品公司的侵权纠纷中败诉,并且还要赔偿山寨公司人民币62.6万元。这一事件提醒外国公司在中国经商,知识产权和营业秘密几乎没有保障,再度拉响投资中国市场的风险警报。

这两天引发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美国主要媒体《华尔街日报》。在美中上周宣布达成协议之前,这份财经类报纸进行了多次报导,释放出双方将达成协议的消息,使得美国主要股指跳升。其中至少有三篇报导引用匿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美方将会对3,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税率削减一半以换取中方购买美国指定商品。此举被川普及其幕僚点名批评是假新闻。刚刚过去的周日(12月15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发表声明,点名《华尔街日报》的两名记者,其中一个是出生在中国,在美国受教育的记者魏玲灵。

声明中说:“虽然我们不会对谈判内容发表评论,但我们(现在)公开、有记录地表示,(华日报导)完全是虚假、不真实和毫无根据的。事情不是那样。”声明还进一步提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财政部私下曾一再告诉华日记者“(报导的内容)完全是错误的”。

有分析说,华日记者所引述的匿名消息来源绝对不是来自美中双方的贸易谈判人员,而是外围试图影响谈判结果的势力。其实自从美中贸易谈判以来,《华尔街日报》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美方点名了。今年8月时,《华尔街日报》曾报导称,中美正在准备在11月亚太峰会期间的川习会上结束贸易战。但川普次日立即出面驳斥该说法。此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更把《华尔街日报》和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相提并论,直言他们做了大量的垃圾报导。除了《华尔街日报》,与中共更为亲近的彭博社也多次援引所谓的消息人士的说法,而被川普政府点名批评是假消息。

大家都知道,《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都出身于华尔街,而美国财团聚集的华尔街向来都是反对美中贸易战的主要势力,因为很多财团在中国都涉及很大的经济利益。国际主要通讯社路透社(Reuters)上周发表一篇爆炸性的调查报导,指控路透社最大的客户、金融讯息供应商路孚特(Refinitiv)屈从中共的压力,将大量与香港反送中抗争和六四事件有关的新闻封锁,使其无法进入中国大陆境内。值得一提的是,路孚特前身曾是路透社母公司加拿大汤森路透公司旗下的金融与风险事业部。2018年该部门55%的股权出售给了美国华尔街金融大鳄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目前汤森路透仍持有路孚特45%的股权。可以说,这篇报导无疑是路透社在挖自己母公司下属企业的黑料。

据路透社报导,自8月以来,路孚特将路透社在其主要产品Eikon平台上发布的200多则与香港反送中抗争相关的新闻封锁。内部文件显示,路孚特公司今年夏天安装了一个可协助自我审查的过滤系统,它的功能包括创建一个新的代码,将其标示在某些被称为“限制新闻”的中国新闻上,旨在阻止大陆用户和读者取得这些外界的讯息。除了香港反送中,此前路透社几则有关六四事件的报导也遭到相同命运。路透依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威胁说,如果路孚特不配合控管讯息,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就会被中止。

有分析说,路孚特有如此改变,应该与其大股东黑石集团不无关系。根据中国百度百科的数据,2007年,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曾斥资30亿美元购入黑石集团大约10%的股份;同年,黑石集团出资6亿美元购入中共国企中化集团子公司中国蓝星集团20%的股权;黑石集团创办人斯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有个中文名字苏世民,他在2013年捐出一亿美元在中国清华大学设立奖学金项目“苏世民书院”,每年资助200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

据说,路孚特配合中共的自我审查,令负责维护与监督路透社的内部高层震怒。汤森路透集团成立了一个“汤森路透创办人股份公司”(Thomson Reuters Founders Share Co Ltd),该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威廉斯(Kim Williams)在今年10月接受路透社访问时,将路孚特的行径称为“不负责任”,而且对中共“赤裸裸的政治侵略”的投降。◇

责任编辑:王曦

相关新闻
分析:美中达阶段性贸易协议 下步何去何从
【热点互动】川普签香港法案 贸易协议还签?
美前官员:中共陷困境 川普不需要贸易协议
USMCA可被视为是未来美国贸易协议模板
最热视频
【直播】3.27疫情追踪:川习通话 外交战降温
【拍案惊奇】陆750公司破产 10万注销 复工艰难
【十字路口】武汉骨灰吐机密 中共锁国三目的
【直播】3.27纽约州疫情发布会 确诊近4万
【珍言真语】曾焯文:中共洗脑宣传 全球反弹
【直播】3·27美国疫情发布会 确诊破十万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