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共在瑞士搞统战 绵密程度超乎想像

人气 2464

【大纪元2020年12月18日讯】根据一位瑞士学者的研究,中国(中共)在瑞士的统战及影响力操作,绵密程度超乎许多人想像,且常具“去政治化”包装。研究指出,对这类操作无知,就可能被收编、利用而不自知,而无知与天真最为可怕。

捷克知名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在瑞士的研究员韦柏(Ralph Weber)撰写的这份调查报告长达69页,主题是“统一讯息、网状传递”(Unified message, rhizomatic delivery),分析中国(中共)在瑞士的影响力操作及统战活动。中央社在报告上线前独家取得完整内容。

在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担任教授的韦柏在报告中说,中国(中共)在瑞士的统战及影响力操作,几乎涵盖所有与中国有连结的非中国籍人士。每个个人可能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成为中国统战或影响力操作的一份子,且在扮演主动角色时,仍可能同时是被操作的目标。

他提到,在自由民主社会,个人当然有对中共及中国持正面意见并公开表达的自由,商人有追求与中国伙伴合作的自由,任何公、私实体也有视议题或具体利益,对中共及中国采不同态度与策略的自由。

不过,韦柏强调,“无知”、“天真”是最可怕的。他指出,对各种操作无知,就会有被收编、利用而不自知的风险,个人的“自由选择”也可能其实是对方设定或期待的结果。

韦柏指出,由于中国(中共)投注大量资源在影响力操作上,个人不宜预设自己已“知道得够多”或“事不关己”。他举例,若轻信中方所谓商贸、文化、技术等领域“无涉政治”、“必须去政治化”的说法,个人即容易“为政治所害”。

捷克大型媒体“时事”(Aktuálně)11月曾发布调查报导,披露参与中国(中共)在瑞士影响力操作的人士曾试图抹黑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而韦柏曾协助“时事”完成报导。

根据报导,与中国同乡会、商会、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团体有关的瑞士顾问公司及新闻平台,曾向“时事”提供所谓“内幕”,指维特齐收受台湾方面提供的400万美元,因此才有8月底率团至台湾的“历史性访问”。维特齐已驳斥相关说法。

韦柏在他的研究报告指出,曾向“时事”积极“爆料”的瑞士RefinSol顾问公司执行长温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摩塞斯(Robert J. Mojzes),同时也经营中英双语《欧亚时报》(EurAsia Info);温克勒曾撰写评论,赞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他的“一带一路”等政策。

据韦柏调查,温克勒的妻子是来自中国江西省的朱爱莲;维特齐遭抹黑一事曝光后,《欧亚时报》的官网曾短暂停止运作。

据调查,2017年,欧洲江西同乡会、欧洲江西总商会在瑞士苏黎世(Zurich)相继成立,办公室与朱爱莲所领导的“欧亚集团”(EurAsia Info Group)位于同一地址,而朱爱莲去年连任欧洲江西总商会主席后,将同乡会并入总商会。

此外,朱爱莲也是《欧亚时报》的执行长,并在RefinSol顾问公司担任财务长,且还在“世界华文大众传播媒体协会”(1998)及“国际中文记者联合会”(2016)担任欧洲地区理事。这两个有隶属关系的“媒体”组织均强调自身的“政治独立性”,但种种迹象显示,朱爱莲在海外为中共政权效力。

除了她的丈夫提供假消息给捷克媒体,朱爱莲去年曾透过上述两个媒体协会组织的理事身份,拜会位于北京、受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中国记协与朱爱莲担任理事的媒体组织自1999年即有合作关系,记协也是这类“海外媒体”组织在中国的主要对口机构。

朱爱莲曾在接受中国本地及海外媒体采访时说,欧洲国家需要“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以促进和平及经济发展;她的目标是“说中国的好故事”、做好“媒体外交”。

(转载:中央社)

责任编辑:林诗远 #

相关新闻
疫情下 中共统战如何危害海外华人
加拿大记者出书 揭中共在海外统战真面目
统战部军方齐出动 中共海外猎才规模惊人
蓬佩奥:美在审查中共统战部两海外组织
最热视频
【西游义趣】之三:唐僧宝象国逢难
【拍案惊奇】港共暴政下相约 照片中只剩她
【有冇搞错】为香港默哀
【时事军事】嚣张的轰-6 实战中将沦为笑柄
【横河直播】佛州德州拒言论审查 波兰也受够了
【财商天下】外星经济产物?比特币身世之谜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