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提问门”曝中共大外宣战略

人气 6267

【大纪元2020年04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何清心综合报导)近日,凤凰卫视记者王又又在白宫记者会上试图引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与中共“合作”的提问成为舆论焦点之一。评论指出,王又又硬拉川普“合作抗疫”,是中共大外宣战略从高调宣传“世界感谢中国”到低调宣传“中美合作抗疫”的转变,中共再次错判川普, 不仅被川普当场识破,而且引起美国政界和主流媒体的警觉,凤凰卫视很可能失去参加白宫记者会的资格。

分析认为,凤凰卫视以私企之名,行中共官媒本色,同时还执行统战、间谍等任务的复杂背景也再次引起国际关注。网民嘲笑凤凰卫视这次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凤凰卫视提问门”事件实录回放

4月6日在白宫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川普面对凤凰卫视记者追问“是否会和中国合作时”反问该记者为哪家媒体工作,并问该记者供职电视台是否为中国国有。凤凰卫视记者王又又回答说,凤凰卫视是总部设在香港的私人公司 ,下面是问答情景实录:

王又又:谢谢总统先生 。仅在上周,来自中国的多次航班上装满了医疗用品。

川普 :是的。

王又又:像华为、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川普:我非常了解他们)向美国捐赠150万个N95口罩以及很多医用手套,还有很多医疗用品。

川普:听着像声明而不是问题。

王又又: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昨晚纽约时报发表专栏呼吁中美两国合作,那么,您个人是否直接与中国合作 ?

川普: 我们才签了贸易协定。

王又又:抗击疫情。

川普:这可能是达成的最大交易,我希望他们兑现贸易协议,假如他们不兑现贸易协议那我会给你不同的答案,但是我认为他们会,他们将在农产品上花数以十亿计美元,他们将在不同产品上花数以十亿计美元。

中国以前在这些方面都没有在美国花过钱,我们花了钱,我们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存在了许多年,5,000亿美元,4,000亿美元,在世界历史上我们与中国有最大的贸易逆差,现在,中国已经同意在我们国家花2,500亿,很多很多亿美元,这其中很多将花在农业、制造业上,所以,我会让你知道的,我希望他们会兑现贸易协议,我们会知道的。

你在和中国合作吗 ?你在为谁工作?中国?

王又又:不,我为香港。

川普:你为中国还是哪家报社工作?你为谁工作?
王又又:香港凤凰电视。

川普:谁拥有它?中国?
王又又:总部在香港。

川普:是国家拥有吗?
王又又:不,不是的,是私人公司

川普:好,我过几个月会给你一个好的答案,我想看看他们做的,现在是他们帮助我们的时候了,现在是时候中国为我们提供帮助了,我希望他们会,假如他们不会,那也没关系。

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麦燕庭:王又又从事中共政治任务

中共病毒疫情扩散国际之后,中共发动舆论大外宣和战狼外交,企图甩锅美国,遭到以川普为首的美国各界的强烈反击。自川普说出“中国病毒”后,中共大外宣策略就是实行对川普本人声望的打击。近期,中共开始大面积地放任国内媒体攻击川普本人,有些官媒甚至不再忌讳介入美国政治,试图影响今年美国大选结果。

同时,大陆社交媒体上还充满攻击川普的谎言。如,有自媒体文章捏造川普说“死10万人是可以接受的”的谎言,但是这类文章在网上一律得到放行,没有被删除。王又又这次在美国白宫提问就是在执行这种打击川普本人声望的任务。

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麦燕庭接受香港大纪元《珍言真语》节目专访时表示,王又又实质上在从事中共的政治任务,她的作法不仅像中共官媒记者,也像中共官员,“他们都是一样,‘一脉相承’,用偷天换日、偷梁换柱的方式,就是喜欢混淆视听。”

“王又又自吹自擂说大陆已经帮助了美国,提供了多少抗疫用品,阿里巴巴、马云又怎么……,这些陈述与后面的提问有什么关系?”多年记者经验的麦燕庭说,王又又在记者会上的表现不是专业记者该有的行为,不过却是中共官媒如中央电视台记者很惯常的问法。

“先讲自己的国策,讲了中共的立场之后,然后才开始问对方怎么看?怎么做?”她说,这种宣传作法也与中共的官员如出一辙。

然而王又又面对川普质问,声称自己来自总部在香港的凤凰卫视,是私人公司,急于撇清与中共的关系。对此麦燕庭表示,凤凰卫视的老板刘长乐,曾是中共第四十军军官,据她所知,电视台创立时一半资金来自中共。

而凤凰卫视在香港取得的是“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名义上是香港传媒,实质是大陆媒体,“我的看法是,它就是一个内地的传媒,扮香港传媒在外面工作。”

麦燕庭表示,中共希望营造一个独立的、不是来自大陆的媒体,在海外替它宣传意识形态,发挥所谓的影响力。

美国媒体和政界重视 川普给出最后期限

在通报会结束后的几个小时内,美国共和党高层就要求要采取行动。“凤凰卫视在美国发动信息战已经有几年了,”美国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推特上写道,“他们对外称是私人的(媒体),但实际上是国有的。”

“凤凰卫视在美国发动信息战已经有几年了,”美国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推特上写道,“他们对外称是私人的(媒体),但实际上是国有的。”(截图)

克鲁兹还引用长文,来概述凤凰卫视与中共的关系,最后总结道,“所以,白宫记者协会给中共政府的员工安排了一个座位,(让她)全球电视直播期间向总统问问题,同时中共正在发动一场宣传运动,来掩盖它们对武汉病毒(中共病毒)的罪责。”

新唐人资深主播萧茗在视频“萧茗看世界”中表示,此事已经罕见地引起美国媒体和政界的重视,凤凰卫视是否还能参加白宫简报会是个问题,美国国务院可能将凤凰卫视列为中共海外代理人

萧茗表示,川普直接问她为谁服务,就等于是说,你的提问不是正常记者的提问,你是不是在为中共服务,是不是中共的海外代理人?中共打错了算盘,认为川普会为了贸易协议,为了大选会为习近平背书,为中共背书,他们不知道川普已经非常不耐烦了,是火山爆发的前夕了。习近平内外交困,川普是他能得到的最有力的帮助了,但是习近平从大的方面到小的方面都在把事情往办砸了做,凤凰卫视的记者就是典型的例子。

大纪元“世界十字路口”人气主播唐浩在节目中分析,王又又硬拉川普“合作抗疫”,是中共大外宣战略从高调宣传“世界感谢中国”到低调宣传“中美合作抗疫”的转变。最近,各国追责声浪不断,所以中共宣传不得不转调,这是北京当局的又一次误判。

凤凰卫视前员工作证实 该台直接听命于中共

曾于1996年至2002年任职于凤凰卫视的庞忠先生,当时担任新闻总监。2018年,庞忠先生在FCC(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的备案文件中作证,证明该电视台受中共宣传部控制,并遵循中共对美国进行“负面报导”的指令。

庞忠先生作证说:“我个人的经验知道,凤凰卫视的报导基本上是由中共宣传部控制的。” “我从亲身经历中知道,凤凰卫视的内容受制于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外宣办、外交部的领导,他们经常直接向凤凰卫视发出指示。”美国福克斯新闻在“王又又提问事件”后的新闻报导中引述了庞忠先生当年的证词。

网络人气主播公子沈,爆料他也曾经短期就职于凤凰卫视。并在他的节目中晒出他当时收到过的一些媒体报导指导原则作为实际例子,说明凤凰卫视根本不是所谓的私营企业,如原国防部长梁光烈访问印度时,凤凰卫视直接受到来自中共军方的指示,不报导梁光烈给印度机组人员费用表示感谢的事。

公子沈在节目中展示,他为凤凰卫视工作时,收到的一些媒体报导指导原则作为实际例子,说明凤凰卫视根本不是所谓的私营企业。(大纪元)
公子沈在节目中展示,他为凤凰卫视工作时,收到的一些媒体报导指导原则作为实际例子,说明凤凰卫视根本不是所谓的私营企业。(大纪元)

大纪元记者截取了凤凰网4月9日和4月10日两天的网络截屏,网络两天的头条赫然都是习近平的新闻,这种架构正是典型党媒的风格。

凤凰网4月9日和4月10日两天的网络截屏。(大纪元)
凤凰网4月9日和4月10日两天的网络截屏。(大纪元)

不只大外宣 凤凰卫视还是统战及间谍部门

在澳洲寻求政治庇护的前中共特工王立强去年接受大纪元采访时爆料说:在香港的媒体有明面上就是中共的喉舌的重要媒体,这些媒体的主要负责人都是中共非常重要的情报联络员,也就是中共官方的新华网、人民日报、新浪等主要媒体驻香港办事处,都是负责监管香港人一举一动的机构。

而不在明面上的以文汇报、凤凰网、凤凰新闻、香港卫视、亚洲卫视、大公报等为主,也都由中共实际控制 。他们所有情报最后均由向心对北京汇报。这些港媒每个都可从中共获得一年5,000万人民币的活动经费。

王立强表示,香港某电视台的高层,其实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的正师级军职官员。

而中共实际控制的香港媒体高层连成一个强大的情报组织,不仅沦为宣传中共专制思想的工具,还负责搜集各国情报及“港独分子”的动态,监视港人的一言一行,打击民运人士和“法轮功”在香港的活动,并和当地黑社会有所往来。

根据“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的调查资料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上市公司。刘长乐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2002/2003财政年度凤凰卫视资讯台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在中国大陆落地。主要靠大陆国内厂家的广告维持。凤凰台是不播敏感新闻的,即使有那么一点的经缩小处理的敏感新闻,也是从有利于官方的角度和观点来播的。凤凰卫视的时事开讲等时事类节目的观点与中央电视台是保持一致的。凤凰卫视积极配合中共和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宣传,发行大量污蔑法轮功的节目。

英国《金融时报》则这样描绘凤凰卫视:“作为唯一获准在中国内地播出的民营华语电视台,‘凤凰卫视’(Phoenix Satellite TV)的北京办事处却坐落在钓鱼台国宾馆,尽显其特殊的地位。”

华府智库“自由之家”中国问题专家库克(Sarah Cook)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央视(CCTV)持有凤凰卫视10%的股份,凤凰卫视不会偏离北京设置的官方宣传主题报导。已故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则认为,凤凰卫视不仅受到中共资助,其主要负责人都具有国安背景,央视的宣传越来越不被人相信,所以中共利用凤凰卫视来打击异己。

2008年凤凰卫视美洲台工程部主管麦大泓因为与他的哥哥麦大智共谋将美国敏感的潜艇技术资料传递给中国,被判刑十年 。麦大泓和他的妻子李伏香于二零零五年在洛杉矶机场被捕,当时他们正准备搭机前往香港,但在他们的行李箱中发现一张内含敏感资料的光碟。这些资料是由麦大智提供的。此案当时轰动一时,广为媒体报导。

网友热评  偷鸡不成蚀把米

凤凰卫视记者王又又在白宫的表现在网络上成为热门话题,网民们纷纷发表评论。现摘取YouTube上一些网民的评论,分享给读者。

网友 anna qu:浅薄冒尖又轻浮,偷鸡不成蚀了把米栽进去了,悲哀的是她一定混而不知,习惯性撒谎已成自然,我倒觉得王又又可能从事间谍活动。

网友 yinfli:想得到老川的答复去欺骗国内人民,欺骗世界。七十多岁的老人思维敏捷,赞!美国记者协会也有问题,她怎么进去的。美国有些为了利益出卖美国,这要好好查查。远离邪恶中共吧!今天的局面值得深思。中共不等于中国。清算中共!!!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中共病毒武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川普压根就没把这人当记者,直接当成中共代理人来对付,或者当成特务,所以根本就不需要回答她的问题,直接让她不可告人的身份暴露出来就行了。美国人应该多学学川普,要认清很多“中国人”的本质,不要那么天真。

网民 A BC:早知道凤凰卫视是中共的党媒。否则在大陆也不可能播放。能在中国长期生存的必须跟党一条心。无论是媒体还是人。

Allia Stein:近年来凤凰台愈加明显走向逆向淘汰之路,该事件只是个小小佐证。任大炮说的一点没错,中国从上到下都忙着用遮羞布为小丑装扮下体,可惜布块儿的质量越来月差……

网友张辉:凤凰卫视就是大外宣,欺骗世界。欺骗川普小意思。

网友 Old man and the Sea:这位凤凰女的招数和CNN记者Jim一样,不是做宣言就是控坑。还公然向老川撒谎!看来她的“记者证”将被白宫取消,再也没有资格去为祖国大外宣卖力了!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责任编辑:孙芸 #

相关新闻
【内幕】刀笔齐握 中共政法网军运作解密
东方卫视记者自称台湾人 分析:两面不讨好
谭德塞批台湾人身攻击 朝野各党齐声谴责
推特不删中共大外宣假信息 遭外界非议
最热视频
【纪元播报】美官员历数休斯顿中领馆罪状
【纪元播报】蓬佩奥:情报显示 谭德塞已被中共收买
【珍言真语】徐考澧:忧临立会 工会团结反抗
【重播】美宇航员乘“龙飞船”海上降落
【薇羽看世间】守护台湾 李登辉的故事之二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