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抗议镇压 中共难以控制

标签: ,

【大纪元1月1日讯】(大纪元记者冯静编译) 中国最敢于直言的日报之一,新京报的总编和二位副编被官方解职之后,大约100位新闻工作者举行罕见的罢工抗议,反对中共镇压媒体。尽管不断受到打压, 但许多大陆新闻工作者仍相信媒体偏离当局指令, 连同社会经济变革, 将使中共当局非常难以维持控制。

国际先驱论坛报(IHT)12月30日北京报导,新京报的总编辑杨斌、副编辑孙雪东和李多钰周三被官方解职,据媒体监督团体的描述,这是一次政府加强控制媒体和互联网行动的一部分。

当地新闻工作者周五(12月30日)说, 大约100位新闻工作者,占职员的三分之一,在新京报的保守的上司报纸, 光明日报的编辑被任命替换杨和他的同事之后, 周四停止工作,实为一次罕见的反对中共官方镇压媒体的罢工抗议。

报导说,在星期五刊印的新京报上,通常打印在报头上的编辑名字已被删去。而且,这个报纸资深编辑的评论也无法获得。

一些分析员声称, 这个免职提示人们, 中共尽管有时鼓励新闻工作者暴露腐败和批评错误的政策,但仍坚决持续的控制媒体。

基于伦敦的国际事务学院(Chatham House)的一名资深研究员陆易易(音Lu Yiyi)说, “在中国,您需要学会如何做事,那里有不可逾越的界限”。

位于巴黎的媒体监督团体,<记者无国界>谴责官方免职新京报编辑,并注意到其它触及敏感主题的大陆中国报纸的编辑今年也遭到清洗。

2003年由中共控制的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集团合资创办, 新京报作为最大胆直言的报纸之一,而享誉于中国大陆。

新京报敢于报导官方的不端行为, 包括今年6月份,河北省政府暴力镇压村民抗议,因计划修造一个有争议的能源厂。据报道,地方官员雇用恶棍驱散抗议村民,并且六位村民被殴打至死。在其它报纸和传媒报导之后,二位官员之后被拘捕。

也有人认为, 报纸尖锐批评官方腐败和政府决策不当,也许激怒了高级政府官员。

报导还说,官方周三解雇编辑已不是第一次处罚媒体职员。 在2004 年3月, 杨的前任程益中, 当他是新京报的姐妹报,位于广州的南方都市报的编辑时,被指控涉嫌贪污而遭到拘捕。但在程的支持者和媒体监督团体的强烈抗议下,这个指控被放弃。

一些中国政治分析家和异见人士认为, 这些使新闻记者期待开创媒体自由新时代的愿望破灭。在胡锦涛和温家宝2003年的任职初期,胡曾呼吁媒体在惩治官方腐败和政府无效率中,充当一个更积极的监督角色。

但是到了2003年底, 评论家抱怨胡开始镇压媒体。位于纽约的保护新闻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最近在一个声明说,在胡锦涛的管理之下, 当局明显持续的打压媒体。委员会还说,中国比任何其他政府都监禁了更多的新闻工作者。

去年12月初, 南方都市新闻的副编辑被免职,因报导一位高级官员在一次重大煤矿事故中受到官方处罚。

12月23日, 纽约时报的中国研究员赵彦, 被指控向报纸透露国家机密。

湖南省《当代商业新闻(Contemporary Business News) 》的一位前编辑师涛, 因在互联网上散布法院视为国家机密的信息,去年4月开始了10年的监禁之后, 11月被转移到一所更严禁的监狱。

一位新加坡《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 》的记者程翔(Ching Cheong), 今年4月在中国南部拘捕以后, 预计2006 年早期将被指控为试图进行间谍活动。

报导说,尽管不断受到打压, 但许多大陆的新闻工作者仍相信国家媒界偏离当局指令, 连同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变革一起, 将使中共当局非常难以维持控制。 而且,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 估计中国现在有1亿网民,这个控制也将更复杂化。

并且由于报纸发行量, 读者和广告日益竞争的市场需求也意味着, 甚至连中共控制的媒体公司都可在压力之下,向公众提供可能激怒当局的新闻。(http://www.dajiyuan.com)

相关新闻
记者无疆界呼吁为新京报三位编辑复职
总编被换 新京报集体怠工
台湾呼吁北京放宽对媒体控制
无疆界记者组织谴责中国干涉新闻媒体
最热视频
【纪元播报】中共高调宣传北斗导航 疑窃全球数据
【纪元播报】印度将查孔子学院 涉清华等十所中国高校
【新闻看点】微信是桥是狱?两大危害遭美制裁
【时事纵横】美触中共红线?川普拜登大选对阵
【拍案惊奇】党媒自曝丑事 美使馆改标有深意
【重播】蓬佩奥捷克演讲:共产威胁更严峻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