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政論節目製造恐慌挨罰60萬 最高行判中天敗訴確定

中天新聞相關資料照。(陳安/大紀元)

人氣: 1076
【字號】    
   標籤: tags: , , ,

【大紀元2021年10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袁世鋼台灣台北報導)中天新聞台於2020年總統大選前,在政論節目中播出「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等內容,節目主持人也附和「台灣軍警情特都開始動員了」等語,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定損害公共利益,裁罰60萬元。中天不服興訟,最高行政法院認定裁罰於法有據,判中天敗訴確定。

中天新聞於2019年6月24日的「新聞龍捲風」節目中,以「管區敲門問”幾人去新竹造勢”龍介仙:韓家軍手機都被掌握!」為題,連線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提及「所有大哥大的訊號,全部被他們接收了」、「國家機器已經掌握到所有參加韓國瑜造勢的人」;節目主持人戴立綱則以「行政院這時候已經變成東廠」等語附和。

NCC認為,該節目製播時正值2020年總統選舉之際,卻未經過合理查證,綜觀節目內容、標題文字、來賓言論及主持人所言,明顯指涉國家侵害人民自由,足以影響公眾參與政治事務的認知或判斷,對公共利益造成負面影響,因此依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規定的「事實查證」原則,對中天電視裁罰新台幣60萬元。

中天不服,提起行政訴訟,主張該節目製播已盡查證義務,且謝龍介自稱有檢調單位友人作為消息來源;中天雖坦承未向第三方進行查證,卻也辯稱是基於新聞評論中立原則,尊重多元意見表達,為了促進民眾思辯,並未損害公眾利益。不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原處分並無裁量瑕疵,判決中天敗訴;中天不服上訴。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謝龍介僅稱消息來源是檢調友人,卻未提供具體事實供查證,因此中天不能算是合理查證;且中天記者採訪派出所後,應知悉警方是為了事先安排競選活動交通疏導而查訪,卻任由來賓指稱國家機器蒐集參與造勢活動民眾個資,主持人更加以附和,嚴重誤導民眾、製造恐慌,已損害公共利益,因此認定裁罰於法有據。

責任編輯:呂美琪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