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学者看问题︰旺旺中时集团一味捧中 戕害新闻自由最大隐忧

人气: 1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5月1日讯】〔自由时报记者谢文华/台北报导〕美国“自由之家”评比台湾新闻自由倒退,并详列诸多事件,受访学者不约而同指出,其中以蔡衍明买下中时集团后,是否受制与中共政商利益影响新闻内容走向,最值得关切。

瞿海源:对新闻自由“几乎绝望”

中央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瞿海源说,对这报告“忧心但不意外”!因为以国民党“完全执政”的态势,再怎么骂他、他也不甩你,国民党强力介入公广集团是最好例子,对于未来两年新闻自由度是否变好,“没有期待、几乎绝望”。

中资介入难查证 冲击更大

瞿海源指,当年推动党政军退出媒体者皆忧心:“党政军走了,谁进来了?”结果当商业资本掌握媒体时,对台湾新闻自由造成更大威胁。像旺旺或其他财团媒体的资本形同“密室”,是否有中资介入难以查证,成了戕害新闻自由的一大隐忧。

瞿海源表示,在马英九上台半年、民意急遽下滑后,中时批马也批得很凶,因为不可能颠倒黑白;但中时集团下的中国时报、中天、中视、旺报,“全力哄抬中国”才是大问题!

辅仁大学新闻传播系副教授陈顺孝也指,蔡衍明接手中时集团后,以“啦啦队”方式报导中国事务,“极度筛选对中国正面的新闻”,对中共打压人权的新闻,几乎看不见。陈顺孝举例,四川地震一周年前夕,中国维权人士谭作人只为想了解川震伤亡人数,就被中共逮捕,以颠覆国家的罪名起诉、重判,中央社、自由时报等国内媒体都有报导,但在中时知识赢家资料库却搜寻不到。同一时间,中时大力报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示,四川重建工作将提前一年完成。

痛批“极度筛选对中国正面新闻”

陈顺孝说,旺旺内部的旺旺月刊,刊登蔡衍明买下中时后,主动见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表明买中时的目的之一是为促进两岸关系,蔡衍明未否认。“要是台湾那家媒体开办后,主动向国民党、民进党主席示好,绝对是一大丑闻,更何况是跑去跟台湾敌对的国家报告?”

陈顺孝指,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去年4月宣示,鼓励大陆传媒业到台湾兴办报纸和期刊。在目前台湾仍限制中资经营台湾媒体下,中国媒体是否透过与台湾企业合作方式“登台”办报,比“人民日报”登台更令人担忧,因为阅听众无从得知新闻背后的政商利益。

政府置入性行销“买新闻”威胁大

前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庄丰嘉忧心,香港的新闻自由自二○○九被自由之家评比退居到“部分自由”等级,台湾以后会不会变成香港?中国可以来台炒楼,难道不会透过政商利益介入台湾媒体?

庄丰嘉指出,中央社最近报导与中国有关的新闻,已不像过去引述各国外电,反而引用中新社、新华社报导及访问中国学者,这趋势造成国际观点和台湾观点逐渐削弱。

庄丰嘉表示,虽然台湾的新闻自由度看似只比去年退步四名,但从亚洲国家来说,台湾从前年的亚洲第一、去年退到亚洲第二,到今年退到亚太第八,非常严重,“别人都在进步,我们一直向后退”!

新任的台湾记协会长杨伟中认为,政府以置入性行销手法“买新闻”已严重影响新闻专业,但因财团也需要广告来源,与政府互为依存,衍生新闻真假难辨问题。

政大新闻系教授冯建三说,行政院是不是应该对外国媒体进行规范、有没有必要在外国媒体之外将中国分为单独一类?政府亟须提出全盘性的国家传播政策。

(http://www.dajiyuan.co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