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时事

西安离休老干部年关讨待遇

【大纪元3月21日讯】

连接收听

(希望之声记者田溪 余音报导)2005 年2月3日,就是农历腊月二十五,正是中国家家户户准备过年的时候,西安市的二三百名离休老干部却不得不拖着病弱的身体,冒着零下四五度的严寒,到中共西安市委上访,要求落实他们的离休待遇。

西安化工医药供销公司离休干部陈广峰,今年76岁, 1989年离休, 离休待遇是每月1400元.他有四个子女,一个女儿去世,儿子下岗待业,生活很困难.陈先生讲,他患有高血压, 梗阻,心脏不好,气管炎,哮喘,上楼上气不接下气,一到冬天就更艰难. 他说他最大的困难是看病问题.他说, (录音)药费三年没有报销,一共9000多元,住了几次医院因为交不起钱,人家把药给我停了.我不出院不行了,出院后在社区医院看病. 现在是住院交不起钱,没办法.单位药费不给报销.现在不只是我一个人,其他人药费都没有给报. 陈先生向各级有关部门反映过自己的情况,可是没有结果.(录音) 这些事情我反映了好多次,都解决不了问题.我向中央反映过,向省老干部局,市老干部局和化工公司老干局都送过材料.没有解决.好些文件过去看不到,现在才看到一些具体的东西.好多文件被封锁.据陈广峰讲,他在江苏的朋友和他同样的情况,能够得到每月2000多元的生活费,而他的工资只相当于人家的一半,现在只有1000元多一点.

据了解,西安市像象陈广峰这样的离休老干部有1900多人,前往党政机关上访的数百人,仅仅是这些老干部的代表,许多老干部已走不动路、出不了门,甚至卧床不起。这些老干部的代表已就此问题到中央、陕西省委、西安市委上访过多次,但中央的政策一直没有落实。而现任官员甚至自定政策、巧立名目,为自己增加收入扩大待遇。

这些老干部都是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前参加工作的,在原所在企业离休,年纪都已经八十岁左右。由于企业不景气,使这些老干部的离休金等待遇比同资历同级别的机关事业单位的离休干部的待遇差了三分之一,医疗待遇也往往得不到落实。据这些老干部介绍,早在1995年,国务院就下发449号文件,要求以市级为单位,做好离休干部的待遇统筹平衡工作,但西安市多年来一直没有落实国家的这项政策,使这些不景气企业的离休干部在生活、购房、医疗等方面陷入严重的困难。

(http://www.dajiyu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