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离休老干部年關討待遇
【大紀元3月21日訊】
(希望之聲記者田溪 余音報導)2005 年2月3日,就是農歷腊月二十五,正是中國家家戶戶准備過年的時候,西安市的二三百名离休老干部卻不得不拖著病弱的身體,冒著零下四五度的嚴寒,到中共西安市委上訪,要求落實他們的离休待遇。
西安化工醫藥供銷公司离休干部陳廣峰,今年76歲, 1989年离休, 离休待遇是每月1400元.他有四個子女,一個女儿去世,儿子下崗待業,生活很困難.陳先生講,他患有高血壓, 梗阻,心臟不好,气管炎,哮喘,上樓上气不接下气,一到冬天就更艱難. 他說他最大的困難是看病問題.他說, (錄音)藥費三年沒有報銷,一共9000多元,住了几次醫院因為交不起錢,人家把藥給我停了.我不出院不行了,出院后在社區醫院看病. 現在是住院交不起錢,沒辦法.單位藥費不給報銷.現在不只是我一個人,其他人藥費都沒有給報. 陳先生向各級有關部門反映過自己的情況,可是沒有結果.(錄音) 這些事情我反映了好多次,都解決不了問題.我向中央反映過,向省老干部局,市老干部局和化工公司老干局都送過材料.沒有解決.好些文件過去看不到,現在才看到一些具體的東西.好多文件被封鎖.据陳廣峰講,他在江蘇的朋友和他同樣的情況,能夠得到每月2000多元的生活費,而他的工資只相當于人家的一半,現在只有1000元多一點.
据了解,西安市像象陳廣峰這樣的离休老干部有1900多人,前往党政机關上訪的數百人,僅僅是這些老干部的代表,許多老干部已走不動路、出不了門,甚至臥床不起。這些老干部的代表已就此問題到中央、陝西省委、西安市委上訪過多次,但中央的政策一直沒有落實。而現任官員甚至自定政策、巧立名目,為自己增加收入擴大待遇。
這些老干部都是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政前參加工作的,在原所在企業离休,年紀都已經八十歲左右。由于企業不景气,使這些老干部的离休金等待遇比同資歷同級別的机關事業單位的离休干部的待遇差了三分之一,醫療待遇也往往得不到落實。据這些老干部介紹,早在1995年,國務院就下發449號文件,要求以市級為單位,做好离休干部的待遇統籌平衡工作,但西安市多年來一直沒有落實國家的這項政策,使這些不景气企業的离休干部在生活、購房、醫療等方面陷入嚴重的困難。
(http://www.dajiyu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