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网传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声明:保住说真话阵地

人气: 6511
【字号】    
   标签: tags: , ,

【大纪元2016年07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杨一帆综合报导)日前,大陆敢言媒体《炎黄春秋》杂志高层被撤换。继该社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后,网传社长、总编辑杜导正的声明表示,要为保住说真话阵地做最后努力。

据中央社7月15日报导,网络上流传《炎黄春秋》社长杜导正的声明,“杜老人家转来的声明”表示,杜导正因妻子去世血压升高,在协和医院住院,副社长胡德华则在日本访问,中华艺术研究院这次的行动是“奉上级之命趁人之危,搞突然袭击”,进行全面接管。

声明中说,据了解,杂志社全体同仁抱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信念,透过法律诉讼作最后一博,“随时做好停刊准备”。

声明表示,希望大家尽可能转发杂志社的声明,从道义上声援,为保住当下中国仅存的、体制内敢说真话的发声阵地做最后努力。

中央社记者致电《炎黄春秋》总编辑徐庆全,核实这份声明是否为杜导正所发。徐庆全表示,目前尚未能与杜导正联系,但从语气和陈述的事实来看,“应该是”杜导正所发,也可能是杜导正的女儿杜明明代发。

徐庆全表示,此次高层遭撤换,是《炎黄春秋》25年来遭遇最大的险境。2014年《炎黄春秋》转制后,大家都有共识“每一期都当作是最后一期在办”,现在依然秉持这样的态度。杂志到今年7月刚好满25期,“若这次过不去,也是画上一个句点,感谢广大读者的厚爱”。

《炎黄春秋》杂志高层被撤换 杂志社发表声明

7月12日,《炎黄春秋》主管机构中共文化部中华艺术研究院发出通知表示,聘任贾磊磊为《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郝庆军为总编辑,另有聘任3名副社长和4名副主编的人事变动。

7月13日,《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杜导正,副社长胡德华和总编辑徐庆全被撤换。

《炎黄春秋》的前执行主编洪振快向法广表示,这意味着,艺术研究院派出的社长、总编辑将完全接管该杂志的编辑业务,而人事、财务、内容发布也将被全面接管,《炎黄春秋》杂志的编辑自主权将被彻底取消。

7月14日,《炎黄春秋》杂志社发表声明,反对主管方中国艺术研究院单方终止协议书,该社已对该院提起诉讼,并呼吁社会各界紧急关注,由于杂志网站已经无法登录和发布内容,呼吁读者协助转发声明。

声明表示,《炎黄春秋》 创刊25年来,在主管单位反常举措下,已面临绝境,无法保证今年8月号按时出刊。

敢言杂志《炎黄春秋》遭打压风波不断

《炎黄春秋》自1991年创刊以来一直以敢言著称,经常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或中国其它网站不敢刊载的敏感文章,得到许多中共党内自由派元老的支持。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曾为《炎黄春秋》题词:《炎黄春秋》办得不错。

2015年1月,《炎黄春秋》曾以不点名的方式起底,江泽民大秘贾廷安是十年前落马的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的靠山,贾廷安以江泽民的名义插手军内人事布局。

《炎黄春秋》也屡遭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的打压。

2014年9月10日,在《炎黄春秋》杂志社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中宣部改变《炎黄春秋》的主管主办单位,《炎黄春秋》从原主办单位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划归中共文化部下属的中国艺术研究院管辖。

法广报导称,该社社长杜导正当时担心,划归文化部管辖后,杂志独立性会受到影响,担心《炎黄春秋》被办成《人民日报》、《求是》,“都是官员的声音,都是一种声音。”此后杜导正领导下的《炎黄春秋》杂志社艰难生存,面临打压仍然不改初衷。据分析,这是该杂志社这次遭到全面接管的重大原因。

《炎黄春秋》原总编辑吴思2014年11月辞职,副总编辑黄钟也于当年底辞职。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炎黄春秋》2015年一至四期稿件中,由于有37篇文章“违反了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的规定”,被政府新闻管制部门以书面的形式给予警示。

时任《炎黄春秋》总编辑杨继绳则被新华社约谈,要求其退出杂志编辑部。

2015年7月,《炎黄春秋》总编辑杨继绳离职,离职前,他写了《致社委会和全体读者的告别信》和《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最后陈述》两封公开信,曝光中宣部门对该杂志的整肃及对他本人的“打压”。

《炎黄春秋》2016年5月号未按惯例在月初出版。有消息说,因为5月号刊登太多反思“文革”50周年的稿件,主管单位要求删减,导致《炎黄春秋》5月号延迟出版。

据香港 《争鸣》杂志 2015年5月号的文章披露,刘云山在中宣部会议上称:“《炎黄春秋》这本杂志的干扰性是其他申请未获批准就拿《炎黄春秋》作依据,指不公、缺理据、欺小怕硬。《炎黄春秋》玩擦边球,玩得不少,出轨就会叫收。”

2015年6月下旬,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外媒采访时曾披露,打压《炎黄春秋》是江派搞的。

责任编辑:孙芸

评论
2016-07-16 3:15 AM
Copyright© 2000 - 2016   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