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10月28日訊】(大紀元綜合報道)近日有消息稱大陸南方或許會集中供應暖氣,有大陸媒體報道指出,集中供暖的營運成本高,大多數家庭難以接受,南方集中供暖目前只是個美麗的幻想。
據《南方日報》報道,南北供暖的分界線是秦嶺—隴海線。此線以南地區不集中供暖,是因為這些地區累年日平均溫度低於或等於5℃的天數不夠90天。南方目前還只能採取取用電采暖,但是這無疑會增加百姓的生活負擔。根據計算一個采暖季一平方米僅需耗電5千瓦時—10千瓦時,需要支付約2元—5元(人民幣,下同)。若採用集中供熱的話,根據南方某城市的試點,僅一個月一平方米需要支付7元多,相信如此高昂的費用大多數家庭是不能接受的。
進行集中供暖的話,全部鋪設管道,運營成本高,而且南方地區的煤炭資源也相對於北方較緊張。就目前而言,根據生活習慣、百姓支付能力和經濟效益考慮,南方還不適宜推行集中供暖。
報道最後說,看來南方集中供暖目前仍只是個美麗的幻想。
集中供暖在南京遭冷遇
據《新華日報》今年1月的一篇報道,由於熱源建設難,改造成本高,一些小區的居民表示難接受,南京集中供暖的小區正在減少,而房地產開發商新建商品房也不敢搞集中供暖。
南京有一些小區在年初已經實現了集中供暖。不過,除了朗詩國際街區、鋒尚國際公寓,多半是大型企業的房改房。這些房子本身數量不多,基本上處於有價無市狀態。而隨著主城大型企業的搬遷,南京集中供暖的小區正在減少。
據南京水泥設計院家屬樓的物業師傅反映,由於小區的供暖要燒煤,污染比較大。如果繼續供暖,要改燒煤為燒油,成本太大,很多居民不願接受,有些人家的暖氣片已拆掉了。
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老總表示,也曾經想過嘗試集中供暖,但成本太高,新建商品房不敢集中供暖。
其實,近幾年來,南京不少樓盤在嘗試集中供暖。但由於供熱的電、水、蒸汽和人力成本高,而願意使用熱水的業主只佔入住業主的1/6左右,因此,平攤到每戶業主的費用畸高。有的業主算了一下,洗一次澡需要幾十元。因此,陽光雅居的集中供熱在第二年就「夭折」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