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觸動「劉翔符號」 東方衛報遭洗盤

標籤: ,

【大紀元2012年08月29日訊】 (德國之聲記者吳雨報導)香港《明報》8月28日報導,南京日報集團下屬的《東方衛報》在8月23日曾以「劉翔知道,央視知道,領導知道,只有觀眾傻傻等待奇蹟」為題,報導倫敦奧運時央視早就知道劉翔有傷,提前準備4套解說方案。《明報》源引國內媒體人消息,指該報導引發當局整肅,《東方衛報》總編陳朝暉被停職,副總編於潔塵被行政警告,總編助理張玉海、新聞總監郭曉松,趙再強被撤職,當事記者被調離采編崗位。

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德國之聲證實該消息,稱處分通知早已在內部傳達,報社此前已多次召開會議反思此事。8月29日南京日報集團召開會議通報了處理結果,遭撤職、停職、警告及調離處分的6人未被集團開除,德國之聲與於潔塵取得聯繫,他表示不方便接受採訪。消息在網絡上傳開後,大多網友再指中國當局屏蔽真相,幾乎一邊倒的支持幾位遭處分的媒體人。

據悉該報導是根據中國廣播網等中國媒體在8月22日報導的奧運報導研討會上,央視首次透露劉翔退賽,央視主持人楊健含淚哽咽解說的幕後故事。認為央視賽前就對劉翔傷重知情。該報導文章中寫道「據本報記者瞭解,楊健確實是在賽前就得到了劉翔傷情嚴重,很難跑完全程的消息,並且在第一時間向沙桐做了匯報。而沙桐則在向副總編輯李挺匯報後又將領導的指示傳達給了楊健。最終,楊健準備了四套解說預案,而劉翔沒跑完全程後的哽咽解說,就是楊健所做的四套預案之一。」

「如果是事實,這是替一個更大的謊方遮醜」

中國傳媒研究學者、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教授展江向德國之聲表示,首先應該釐清《東方衛報》所報導是否是事實:「這個事實目前不太清楚,如果像《東方衛報》說的這樣,當然我們至少有五分理由相信《東方衛報》作這樣的報導和標題是有消息來源的,如果真的是事實,這個事情就變成是替一個更大的謊言遮醜,表面是央視,其實是央視後面更大的力量,最少是國家體育總局,包括舉國體制本身。」

展江也表示目前尚不確定「劉翔受傷央視及領導是否提前知道」是否為事實,需進一步觀察中國官方在此事件中,是否敢於直接認定《東方衛報》刊登了「假新聞」:「如果認定是假新聞,這個情況就比較嚴重了,如果只是冷處理,就證明是做賊心虛。」

「動了劉翔這個符號,觸動了利益集團利益」

展江也指中國媒體環境下,對體育新聞一向管制較松,但這個事件的核心是因為觸動了劉翔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符號:「劉翔就是一個符號,他這個符號不完全是政治符號,也是民族主義和商業利益的符號,後面還有很多人的利益,這個報紙把這個事情放在頭版頭條,國際媒體也關注了,所以這就不單純是一個體育新聞了,觸動了利益集團的神經,」

展江認為在十八大前夕,媒體管控勢必加強,本事件雖在中國常態的媒體管控範疇,但應是個體事件。官員在這特定的時刻擔憂任何事情都會被追責,因此對媒體及各個方面都會倍加戒備:「官員怕擔責任,而不是一個系統的整肅。往往一個事情說得越對,事情越大,等於把一個事情給捅出去,他們又不好公開回應。只好私下動手。」

(責任編輯:李文慧)

相關新聞
劉翔腳傷右變左 央視造假再遭炮轟
【網文】劉翔和CCTV的「完美」演出
蕭宇:「摔倒門」 中國民眾再一次被愚弄了
桑普:奧運光影下的劉翔和粉絲
最熱視頻
【菁英論壇】胡鑫宇案背後的「器官特供基地」
【遠見快評】流浪氣球點燃全美 重創中美關係
【時事軍事】北約衛星和遠程武器令俄羅斯脊背發涼
【舞蹈三劍客】7個旅行必備!神韻舞蹈演員巡演必帶用品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