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挑戰「黨媒姓黨」?兩敏感文章被刪

人氣 8481

【大紀元2016年04月1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的「黨媒姓黨」事件繼續發酵,繼媒體人余少鐳稱「無法跟著你們姓」而辭職後,中共體制內的《新京報》也連刊發兩篇相關文章,質疑中共的「黨媒姓黨」,但隨後文章被刪除。

新京報》兩敏感文章連被刪

4月10日,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的《新京報》刊發題為《記者正常報道與國家安全何干?》的文章,被指是質疑中共的「黨媒姓黨」,但不久該文被刪除。

文章內容是有關中共衡陽宣傳部新聞中心主任江勇向上級匯報工作的一條簡訊被曝光,簡訊正文是3名曾報導衡陽市負面新聞的記者的姓名、單位名稱以及個人 手機號,結尾一句「我們已轉給國家安全部門」。

《新京報》社評質疑記者報導為何上升到國家安全的層面,稱「真正被威脅的往往不是國家安全,而是個人安全」。 文章認為,官員與記者發生衝突很正常,如果雙方「配合默契」,「被犧牲的就是公眾的知情權」。

文章被刪的次日,即4月11日,《新京報》再次刊發《「本屆人民不行」為什麼如此流行?》的文章稱,在網際網路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然而民眾掌握發聲的渠道卻並無發聲的效果。民眾一開始以為自己享有了批評的權利,但隨著批評次數的增多,卻發現這些批評聲得不到「相關部門」的重視,好似無聲的吶喊,該聽的人依然聽不到,或者裝作聽不到。

但該社評刊發也僅「倖存」數小時後,仍難逃被刪的命運。

《新京報》是中共體制內媒體,2003年由中共官媒光明日報和南方報業集團共同創辦,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前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評論說,《新京報》雖然由北京市委主管,但人馬班底來自南方報業,「有擔當的新聞人偶爾反抗一下(中共)」。

任志強質疑「黨媒姓黨」被圍攻

2月19日上午,習近平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央視中共三大官媒調研。當時中共央視打出「央視姓黨……」的電子螢幕。中共喉舌隨後對此報導稱,中共媒體要姓黨。

19日晚,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的任志強在其微博上發帖說,啥時候改黨政府了?「花的是黨費嗎?」還稱「這個不能隨便改!」「別用納稅人的錢去辦不為納稅人提供服務的事。」任志強還說:「徹底的分為對立的兩個陣營了?當所有的媒體有了姓,並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時,人民就被拋棄到被遺忘的角落了!」

隨後,由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展開對任志強「文革式」的圍攻,中共國家信息辦公室下令騰訊、新浪關閉任志強賬號。2月29日,中共北京西城區委還要「對任志強作出嚴肅處理」。

傳習近平叫停對任志強的圍攻

有報導稱,劉云山主管的中共文宣系統圍攻任志強,其目的是與任志強關係密切的王岐山。而王岐山是習近平倚重的盟友。

據消息人士稱,是習近平叫停了對任志強文革式的「大批判運動」。消息人士引習近平身邊人的消息稱,中共意識形態主管部門沿用幾十年前的模式來處理任志強事件,那不是維護習近平,而是讓習「背黑鍋」。

《南方都市報》刊文有深意

2月20日,《南方都市報》深圳版在大標題「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左下方配的是招商局創辦人袁庚骨灰被撒入蛇口港的照片,右邊寫著「魂歸大海」四個大字,與上方的標題後部整齊對列,形成「媒體姓黨 魂歸大海」的視覺效果。

2月20日,中共媒體統一頭版刊登「黨媒姓黨」的時候,廣東《南方都市報》深圳版驚現「媒體姓黨魂歸大海」藏頭詩。(網絡圖片)

該版本電子報的照片在網上熱傳,當天下午電子報就被刪掉前四版,封面換成與廣州版一樣。

《南方都市報》記者「無法跟中共姓」辭職

3月28日,《南方都市報》文化副刊編輯余少鐳在微博公開自己的離職申請表,在「離職原因」一欄中,直接寫「無法跟著你們姓」;擬離職日期為4月1日。

《南方都市報》編輯余少鐳3月28任辭職,直陳離職原因「無法跟著你們姓」。(網絡圖片)

余少鐳還在網上公開說:「在這春天裡,我們做個了斷吧,不拖泥帶水了。人老了,跪這麼長時間膝蓋實在受不了,就想試試能否換個姿勢。負責盯我微博並通知上頭讓我刪的那位,可以長抒一口氣了吧。」

責任編輯:高靜

相關新聞
「媒體姓黨 魂歸大海」《南都》編輯被開除
任志強事件 習近平俞正聲暗挺王岐山
林彪事件起懷疑中共 任志強「反黨」引共鳴
劉雲山圍攻任志強重大隱情曝光
最熱視頻
【珍言真語】謝田:綑綁螞蟻金服 中共在港撈錢
【新聞第一現場】北京傳爆炸 火光沖天陸媒噤聲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