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民資禁涉媒體 財新背後財團是誰?

【大紀元2021年10月15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我是橫河,歡迎大家來到《橫河觀點》頻道,今天是10月14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發改委媒體負面清單,馬雲退持財新股份,財新背後的財團是誰,中共是否要剝下偽裝。

繼立陶宛之後愛沙尼亞可能退出「16+1」並加強台灣關係,美國幾起疫苗接種令宗教醫學豁免訴訟進展,發改委媒體負面清單把民間資本全面清除,馬雲此時傳退持財新股票恐另有原因,誰同時是財新及其背後財團的真正老闆,披上偽裝的黨媒早已滲透世界。新聞運作方式會改變嗎?

立陶宛之後 愛沙尼亞可能退出16+1

又一個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可能會追隨立陶宛離開「16+1」,和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這是愛沙尼亞外交研究所的研究員Frank Jüris透露的,他說,和台灣經濟文化關係越緊密,中共對台軍事攻擊的代價就越大,在回答是否意味著愛沙尼亞會退出「16+1」並推動對台關係時,他簡單回答,是。

幾個疫苗宗教醫學豁免案

西南航空公司上千航班取消、全國大亂後,公司總裁在接受採訪中宣布不會因不接種開除任何員工;美聯航飛行員牽頭發起集體訴訟,不能開除因尋求宗教豁免的員工。

週二法官發出臨時禁令禁止公司疫苗強制令。不過這兩家航空公司都表示不會承認德州禁止強制接種的法令;在上次談過的美國第六巡迴法庭支持密西根大學16名運動員對校方強制接種的訴訟後,紐約州法官裁決紐約州在對衛生健康人員實行疫苗接種令時必須徵求當事人的宗教豁免。

拜登疫苗強制令是否真的存在?白宮發言人Psaki在記者會上可能是說漏了嘴,提示拜登接種令可能根本不存在,「當拜登宣布企業的疫苗接種令後,當然,我們在等著下一步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的規定。」(when the President announced his vaccine mandates for businesses, that, of course, we’re waiting on OSHA regulations as far as the next step.)

媒體負面清單究竟禁的是什麼

10月8日,中共發改委和商業部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有人認為是全面限制非公有資本進入新聞採編等領域。是不是?對中國的媒體環境的影響?對中共全球戰略的影響?

負面清單有關新聞媒體的內容是什麼?我們先解釋一下,這六條都是關於非公有資本不得從事的業務:

1. 不得從事新聞採編播發業務;(意味著新聞採編中共壟斷。)

2. 不得投資設立和經營新聞機構,包括但不限於通訊社、報刊出版單位、廣播電視播出機構、廣播電視站以及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發表服務機構等;(禁止投資設立,但並沒有完全禁止投資已有的新聞機構,即給錢但不能干涉運行,因為負面清單有一句:超過股比限制,非公有資本不得投資新聞傳媒領域特定業務。就是說在不控股情況下還是可以投資的。)

3. 不得經營新聞機構的版面、頻率、頻道、欄目、公眾帳號等;(不能轉手承包?)

4. 不得從事涉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重大社會、文化、科技、衛生、教育、體育以及其它關係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等活動、事件的實況直播業務;(除了家務不能直播,這一條可能涉及到很多自媒體。)

5. 不得引進境外主體發布的新聞;

6. 不得舉辦新聞輿論領域論壇峰會和評獎評選活動。(禁止影響力。)

可以看到,不僅僅是禁止非公有資本進入新聞採編,而是所有和新聞有關的活動都不允許私人資本參與了。

中共其實對新聞、輿論一直管得很緊,2012年,新聞出版總署印發規定,在報刊編輯部轉制或合併建立報刊出版企業中,不得有非公有資本進入。2017年,網信辦規定,非公有資本不得介入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業務。

不過這些都屬於部門規定,應用範圍有限,從2018年,中國開始實施「負面清單制度」,列明不准許民間資本進入的領域,負面清單由發改委和商務部發布,屬於跨部門領導,權限擴大,當時就有「非公有資本不得介入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業務」的規定。

這次其實不是細化,而是擴大,因為原來的保留在第一條,後5條都不是第一條的擴展而是涉及其它領域。顯然中共要把媒體輿論從形式到實質、從內容到財務100%的完全控制。

馬雲退持財新的兩個可能原因

週二,有消息稱馬雲的螞蟻集團已經出售了持有的全部財新集團股份,這裡至少由兩個可能的原因,一是顯然受負面清單的影響,馬雲的阿里巴巴係當然是非公有資本,現在這種形勢,這種禁區還是躲著走比較明智;第二是財新的豬頭事件,傅政華落馬當天,財新發文「豬頭如果做得好,還是相當可吃的」,胡舒立在微博上轉發並配圖,被認為是嘲諷習近平,而且普遍認為這是高層權鬥激烈的表現,王岐山都介入了。

馬雲自己麻煩夠多的了,畢竟認識到他實際上是誰都惹不起的。

阿里巴巴曾經深度捲入投資媒體,先後參股《第一財經》和「財新」兩家中國知名新聞機構,還買下了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不知現在是否後悔。這兩家中國媒體,都和一個上海的人物有關:黎瑞剛。黎瑞剛是第一財經董事長,也是財新的董事長和法人代表,只是一般人只知胡舒立而不知黎瑞剛而已。

財新背後財團及其代表的勢力

黎瑞剛是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總裁(文廣集團SMG),這是個中共上海市委的喉舌集團,包括了市一級所有非報紙的所有喉舌,另外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隻基金「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MC),這是一隻人民幣私募股權基金,背後是中共上海市委,是經過國家發改委批准的,主要是國有文化企業改制重組、媒體產業整合以及海外媒體投資,其實就是中共利用私人基金支持黨的喉舌並對外擴張的一種所謂江胡時期的開放政策。

「財新」的最大股東華人文化新世(上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背後是上海文廣集團,法人代表就是黎瑞剛,黎瑞剛也是文廣集團的總裁。還有一個不太為人所知的功能,就是對外滲透控制國際企業。

黎瑞剛從2010年到2019年9年間是WPP公司的董事會成員,WPP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國廣告傳播集團,總部在倫敦,是由董事會管理。而黎瑞剛2011年8月至2012年8月任中共上海市委副祕書長、上海市委辦公廳主任,也就是說世界最大的廣告傳播集團最高管理層有一位中共現職官員,是黨官,不是政府。黨領導一切直達國際廣告巨頭。

黨媒偽裝滲透 會改變政策嗎

本來是中共省市黨媒(中共上海市委)的一種偽裝形式,便於利用社會資源,包括私人資本投資,也便於對其它類似企業的投資,如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 CMC)投資控股原屬新聞集團全資擁有的星空衛視普通話頻道、星空國際頻道等業務。

2012年,CMC牽頭中方公司與美國夢工廠合建「東方夢工廠」。

黎瑞剛個人,既然和財新有那麼密切的關係,想必和王岐山關係也不差,雖然一般人都知道胡舒立從「財經」出走得到王岐山的支持得以創立「財新」,但王岐山不會出資,現在看來出資的是黎瑞剛。黎瑞剛還和中共前常委李長春的女兒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順便說一句,「財新」並非民間媒體,中國沒有民間媒體,「財新」屬於國資控股的省級新聞單位,中國網信網公布的《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上,財新網是「省級新聞單位」,屬北京。

在過去幾十年的很大一部分,中共將宣傳喉舌包裝成為看上去像是非官方的集團,一方面募集民間資本,另一方面滲透擴張全球,其結果,並不是西方改造了中共,而是中共改造了西方。不過中共現在似乎少了一點自信,現在大家都理解西方怕中共,但看來中共也非常害怕私人資本和西方反過來影響中共自己,我認為這個負面清單的細節就反映了這種恐懼。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我的節目,請別忘記點讚、訂閱,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由於YouTube停止盈利功能,為了頻道經營長遠考量,下個月我會在youlucky會員網站上做節目,希望大家到時候訂閱支持。同時在YouTube上還會和大家每週見面一次,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相關新聞
【橫河觀點】NIH主任辭職 誰違背醫生誓詞?
【橫河觀點】從長津湖到台海 中共想開戰嗎?
【橫河觀點】習談台灣問題 美踩紅線打臉中共
【橫河觀點】大外宣披露孫傅案情 與官方不同
最熱視頻
吳明德:中共如何逼富豪吐錢?有錢人速逃
【微視頻】Delta日本突消失 南非變種毒性如何?
【拍案驚奇】盤古大觀龍頭被斬 民間上書李克強
【秦鵬直播】WTA中國停賽獲讚譽 北京尷尬
【新聞看點】WTA剝奪彭帥言論自由?胡叼太搞笑
【方菲訪談】程翔:中共如何逐步毀掉基本法(2)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