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大外宣:控制境外華人媒體

人氣 2883

【大紀元2021年09月05日訊】(大紀元專欄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曲志卓編譯)為了贏得國內外的民心,中國共產黨運用了各種工具,如國家媒體、外國的同謀媒體、美國的自我批評文化和外國的自我審查。

通過這些強大的工具,在社交媒體的推動下,中共能夠利用西方列強,特別是美國的真實或想像中的缺點,讓美國人和中國公民都相信,西方民主正在失敗,而中共的制度是優越的。

中共宣傳的目的是宣傳中共制度的好處,以及生活在中共保護之下是最好的。中國公民不必嚮往西方自由或民主,因為他們已經享受了比世界其它地方更好的生活。左傾的西方人認為,西方應該向中共學習,採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全體公民提供更美好、更平等的生活。

中國共產黨在境外擁有多家新聞媒體,充當政府的喉舌,宣傳黨的宣傳,影響西方人和海外華人。其中包括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新華社、《環球時報》等。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警告說,這些媒體由中共擁有並有效控制,是中共宣傳工具的一部分。

中共官方媒體在國外普遍利用民主國家的失敗,同時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正面形象。新華社的這篇題為「中國民主讓西方幻想落到塵土中」的文章解釋了「中國民主」如何優於西方民主。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居然來自一個高度一黨專政、幾乎沒有或根本沒有媒體自由、公民無法選舉領導人的國家。

新華社的另一篇文章,「嚴厲鎮壓抗議活動暴露了美國在人權方面的雙重標準」,指責美國警方對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騷亂的反應。而與此同時,香港的民主示威者在半夜被捕,支持民主的議員被逐出議會。在新疆,維吾爾族受到最不人道的待遇,包括強迫勞動、酷刑、強迫放棄信仰和器官採集。

《環球時報》的頭條聲稱,「中國敦促塔利班鎮壓恐怖主義。喀布爾的致命爆炸就是美國失敗的例證。」《環球時報》武斷地說,美國在阿富汗失敗了,同時絕口不提中共已經與凶殘的塔利班舉行了高級別會談,並在財政上支持許多恐怖組織,包括緬甸的佤邦聯合軍(英語:United Wa State Army,縮寫為UWSA)和印度的納加分離主義分子(Naga Separatists)。

2019年4月17日,《中國日報》、《新京報》和《環球時報》的頭版刊登了巴黎聖母院火災的消息。(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新華社的頭條新聞說,「中國投資給非洲帶來了希望,而不是陷阱」,「中國因為引領全球幫助非洲的努力而受到稱讚」。這裡的含義是,中國與非洲的經濟接觸不僅對非洲有利,沒有弊端,而且世界其它國家也承認並讚揚中國的「慷慨」。

然而,國際觀察員稱「一帶一路」計劃(BRI)是債務陷阱。它使很多國家失去了對基礎設施的一些自主權和控制,同時增加了債務。例如,斯里蘭卡失去了對其機場和最大海港的控制。由於BRI貸款,截至2019年,剛果欠中共的總額高達其GDP的38.92%,吉布提欠GDP的34.64%,安哥拉18.95%。

同樣,《環球時報》的這篇報導《意大利人讚揚中國政府的抗COVID-19戰鬥》,聲稱意大利人民感激中國共產黨在一場始於中國的大流行病中拯救意大利的行動。中共封鎖了本國人民,中止了公民權利和人權,破壞了經濟,推高了失業率。此外,許多觀察家認為,大流行最可能的起源是武漢實驗室。因此,這是中共製造問題——虐待本國公民,然後在世界舞台上因「救世主」而獲得讚譽的又一例證。

與此同時,意大利人對北京發布「感謝中國」(Grazie China,意大利語)視頻和社交媒體帖子感到憤怒。據稱這些視頻和社交媒體帖子感謝中共在流感大流行期間的幫助。意大利研究人員確定,一些冒充意大利公民表達感激之情的帳戶實際上是北京的「五毛」。

總部設在香港的《星島日報》是一家以海外華人為對象的親北京媒體。這個標題是典型的:「參加陣亡士兵的返回儀式,拜登低頭看錶,被保守派無恥地批評」,《星島日報》尋找美國政府的一切失誤,並利用它。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批評在中國是不可想像的,因此,中共媒體將美國人對美國總統的批評解釋為美國瀕臨崩潰的證據。

《星島》的其它報導也藉此機會表達對中共的支持,比如關於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會晤:「拜登致習近平的戰書」。根據這篇報導,楊對布林肯說,「我不認為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承認美國倡導的普世價值,也不認為美國的觀點可以代表國際輿論。」

中共的目標是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袖。實現這一目標的一部分是宣揚這樣一種觀念,即世界寧願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也不願由美國領導。

2019年,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被美國司法部認定為外國代理人,該網播放了《美國民主失敗》等報導。

2020年10月,川普(特朗普)政府又指定了6家中共媒體為外國使團,包括《第一財經》、《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報》、《北京週報》和《經濟日報》,使被迫註冊的中共媒體總數達到15家。作為外國使團,這些實體必須向美國國務院披露其工作人員名單以及財產持有情況。與在中國對外國媒體的審查不同,美國從來就沒有,也不會限制這些媒體和其它外國媒體可能發表的內容。

美國的立場是,讀者可以自由閱讀他們想讀的東西,但他們有權知道這些媒體是中共宣傳工具的一部分,而不是獨立或公正的新聞媒體。2021年,司法部要求星島日報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星島日報》自稱是一家私營公司,但它的的現任和前任所有者都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成員。

作者簡介:

安東尼奧·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已經住了二十多年。他畢業於上海體育大學,擁有上海交通大學的中國MBA學位。安東尼奧是一名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為各種國際媒體撰稿。他的一些有關中國的著作包括《超越一帶一路: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國經濟的短篇課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hinese Propaganda at Home and Abroad: Beijing Wages Propaganda Battle Abroad Part 1 of 3」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責任編輯:高靜 #◇

相關新聞
【名家專欄】中共大外宣在美投6400萬美元
古風:「神韻」讓中共大外宣無地自容
亞馬遜中國書店 助中共大外宣給全球洗腦
借與外媒合作掩蓋來源 中共大外宣更隱祕做法
最熱視頻
【秦鵬直播】公務員要過苦日子?御用專家警告
【拍案驚奇】馬雲下落不明 薄熙來臨時出獄?
【財商天下】北京「打預防針」:苦日子要來了
【橫河觀點】美外交抵制冬奧 北京失勢的開始
【十字路口】抵制冬奧 美帶頭外交戰圍堵中共?
【方菲訪談】程翔:中共顛覆香港對國際的警示(3)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