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10年11月17日訊】11月12日,「天河」雅魯藏布江首次被中共水電八局(武警水電部隊)截流施工,建設藏木水電站。此舉引起印度的極度關注,印度媒體呼籲,不惜一戰也要阻止中國建壩。
據大陸媒體報導,藏木水電站位於雅魯藏布江干流中游,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加查縣境內,文成公主曾經居住過的地方,距拉薩約325公里。藏木水電站是中共「十一五」規劃的重點項目,工程總投資近79億元,裝機容量51萬千瓦。
據悉,藏木水電站為大II型工程。壩址控制集水面積157668km2,占雅魯藏布江中國境內全流域面積240480km2的65.6%,壩址處多年平均流量1010m3/s。工程位於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區加查縣境內,壩址距山南~林芝的省道S306線約7km,距加查縣城約17km。加查縣城距山南地區行署澤當鎮約140km。
印度專家:不惜一戰也要阻止中國建水壩
多年來,中國要在雅魯藏布江建水壩的傳聞一直讓印度感到不安。印度擔心,此項工程將使印東北部陷入乾旱。最近甚至有印度專家撰文稱,為阻止這項計劃,印度不惜一戰。
印度總理辛格今年訪問中國時,曾提及雅魯藏布江的開發問題。雅魯藏布江發源於中國西藏境內的喜馬拉雅山,距離下游印度境內的恆河交匯處約2900公里,也是印度與孟加拉國的最大水源之一。
印度媒體報導稱,中國可能在雅魯藏布江上游建壩,將河水引入黃河流域,覆蓋陝西、河北、北京和天津等地,以緩解這些地區的缺水狀況,這是中國「南水北調」工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
現住在加拿大的印度學者哈里薩德近日稱,中國試圖截留雅魯藏布江將導致一場戰爭。他還預測,中國將在持久戰中失利。
大西南的破壞性水電開發
水利專家劉樹坤說,河流具有資源、生態和環境三大功能。目前國際上對河流水資源的開發一般控制在40%的程度,以確保河流各項功能正常。但中國大部份河流的水資源開發程度高達80%以上,而四川、雲南等西南地區一些河流的水資源開發程度高達100%,「連一米都不放過!」劉樹坤說,這種掠奪性的開發,造成整個生態環境的破壞。
雲南當年極其混亂和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與流域自然生態、物種棲息地的江河水電開發,甚至引起了東南亞部份國家的公開質疑。西南水電開發的總裝機容量預計將達到幾十個三峽大壩的水平,如此巨大規模的水電開發,對生態會造成怎樣的衝擊?專家稱,西南地區水電開發的「大躍進」,其對當地生態環境的破壞不亞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對森林的毀滅性砍伐。
金沙江上游現在有「一庫八級」電站在修建中和將要修建,上游對江水的蓄積,不僅讓下游的河道乾枯,也會使地下水位降低。瀾滄江雲南段干流當年規劃建15個梯級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約26000MW。其中瀾滄江中下游8個梯電站總裝機容量16475MW,上游7個梯級電站總裝機9600MW。包括曼灣、大朝山、景洪、小灣、糯扎渡、功果橋等電站。怒江、金沙江莫不如此,沿著這些河流,大大小小的電站工地塵土飛揚。
且不說水電站對生態的改變,水電站對水資源的「挾持」,就為害不淺。今年貴州大旱就暴露出這樣的一個案例:2009年上半年,水城縣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電站有霧龍河電站和加克電站。正在加緊施工的有順場電站、何家寨電站、金獅子電站、烏圖河二級電站、猴場電站等6個電站。水資源成了電站老闆和產權人控制的砝碼。農民灌溉用水必須看水電站老闆的臉色。水電站的快速建成,加劇了當地民眾與水電站產權人的水源爭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