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2011年12月02日訊】一連串讓人心驚肉跳的統計中,最悲觀的一個,當屬是青年失業率。有人把失業的英國青年稱為失落的一代。
據BBC報導,不久前公佈的數字顯示,7〜9月間,24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首次突破百萬大關,又創了一個歷史新高。
羅伯特·西蒙斯(R. Simmons)還算幸運。他2008年從中蘭開斯特大學畢業,獲得音樂製作學位。三年中求職信遞了無數,最近才在一家人力資源公司找到一份用他本人的話說「遠遠低於自己資歷」的工作。
羅伯特說,競爭是白熱化的,有時候100個人申請一份工作,只有10〜15個人能得到面試機會。其中許多工作其實根本不需要大學生來做。
對於那些運氣還不如羅伯特的人來說,更可怕的是各界一致認為青年失業率好轉之前還會進一步惡化。
年輕人長期失業,對他們的自信心、就業前景、人生走向、以至整個社會都將帶來嚴重的衝擊和深遠的影響。難道你不擔心現在的年輕人會成為「失落的一代」?那麼,為甚麼英國年輕人的失業率如此糟糕呢?
歐元的錯兒?
政府把矛頭指向歐元區的危機帶來的壓力。但是,這種說法也遭到了質疑。
經濟學家通常將失業率看作「滯後指標」,也就是說,失業人數增加是經濟「生病」後表現出的最後的「症狀」之一。工黨反駁說,僅僅指責歐元是不講理的,因為這個危機是最近一段時間才加劇的。青年失業率高是政府經濟政策的失誤。
不管誰對誰錯,朝野兩方其實都沒有正視青年失業率在經濟衰退以前很長一段時間已經連年攀升的趨勢。
2004年夏天,英國年輕人八分之一失業,此後失業率連年高升,2008年大幅上揚,今年最新的統計數字與2004年相比幾乎翻了一番。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經濟效益中心主任瑞內恩(Prof. Reenen)教授認為,青年人失業是「一個長期、持續」的問題,而不是突發問題。
新手的錯兒?
青年失業,當然也離不開大環境。上季度,英國整體失業率上升到過去15年的最高峰。說白了,任何時候、任何國家經濟疲軟了,失業率都會攀升。公司不擴大,就不會多請新手;利潤下降,當然就會考慮裁員。
雖然年輕人工資普遍較低,但通常他們更缺乏經驗,產出更低,對公司的價值也就更小。所以,年輕人入門的機會更少,被炒的可能性更大。再說了,裁老員工補償費太高,公司更不情願輕易下手。
瑞內恩教授說,在1980、1990年代經濟蕭條期間,青年失業率超出總體失業率的現象都出現過,這次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移民的錯兒?
至於年輕人失業率連年、長期攀升,就更難解釋了。
從宏觀上看,有分析人士將此歸咎為英國的工業體制。他們認為,全球經濟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比如說,原來年輕人很容易爬上的第一層台階——製造業的工作,都已經遷到了中國和東南亞。除非英國人也甘心每年只掙1000鎊,這些崗位,一時半會兒是不會海歸的。
再一個原因,信息技術的革命也槍斃掉了許多更可能僱傭年輕人的服務行業的工作崗位。電子郵件普及了,需要的郵遞員也就更少了。
具體到國內。有一種觀點認為,原來年輕人單純為了進入就業市場而申請的那些對技能要求相對更低的工作,更多地被移民搶走了。持這種觀點的人會指著建築工地、餐館、酒店、養老院說「瞧瞧,證據大把抓」。
工資太高?
還有一種觀點是,年輕人的最低工資太高。今年早些時候,負責審議、制定最低工資標準的低薪委員會(Low Pay Commission)就曾表示,他們擔心,現在的最低工資標準可能在「損害」年輕人的就業前景。
該委員會說,由於擔心工資支出,公司可能很不情願創造新崗位、僱傭缺乏經驗的新人。他們提議,年輕人最低工資上調的幅度和速度應該低於年長者。
成績太差?
另外,也有人指責英國的教育體制有毛病。一是教育質量。現在的畢業生缺少足夠的技能,甚至連基本的英語、數學水平都不過關;11月24日智囊團城市研究中心發表的報告就指出,英語和數學成績與青年失業之間有「明顯、直接的關係」。二是,多年來一味追求將更多的年輕人送上大學的政策,培養出的人不切實際。
根據高等教育統計署的數字,從1997年以來,大學生的總數從180萬增加到250萬。從絕對數字來看,畢業生多了,畢業=失業的人當然也就更多了。
出了校門,滿腦子是前程似錦的夢;放眼一看,大學生滿地都是,請大學生的崗位卻寥寥無幾。既沒有經驗,又放不下架子,手裡拿著一張二流、三流大學的二等、三等學位,高不成低不就,哪來的前程? 還有人指責福利體制造就了好吃懶做、不願吃苦的一代人。這是老生常談,就不再多費筆墨了。
(責任編輯:李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