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

華南虎 : 中國大陸教師

華南虎
2012-11-09 10:30 中港台時間|11-09 10:33 更新
人氣 2

【大紀元2012年11月09日訊】 我的一個小學時的女同學,讀書很蠢,馬馬虎虎讀到小學畢業,考不上中學,後來卻做了正式的小學教師。

六九年我上山下鄉去海南島種橡膠。三年後,有人叫我去農場的小學代課,我不好意思去,生怕誤人子弟。經再三勸說,只得硬著頭皮去代了一陣子課。

八三年是我離開海南島的第八個年頭,那時正好閒著,我表弟竟然要我去小學代課,做臨時教師,我不敢去,怕「料字寫成科」。後來還是去了。一來沒事做,二來有工錢,三來誤人子第也只是誤一陣子而不是誤一生。

去到學校後,我大吃一驚:我的那位考不上初中的女同學居然也在那做老師!我還記得小學三年級時,我幾乎天天留堂,留下來給同學做「老師」。這個女同學就是我的「學生」。於是我想,她敢在這裡做正式教師,我為何不敢做暫時教師?

這是縣級小學,上千學生,幾十個教師,其中有幾個老教師是我的老師;那些年輕一些的教師中,有幾個是我的同學。後來校長和教導主任等承認我教起書來還行,我的另一個初中同學老師還睜大眼睛:「想不到你教書還真有兩下子!」

半年後我發現,原來那些正式教師的水平也不過如此,我終於不十分自卑了。

那天,好幾個老師包括我在內,去聽我表弟的語文課。我表弟是教導主任之一。聽完之後,我想,照書所說的教學方法也許誰都會。我講課經常不用書本,學生很奇怪,但聰明的學生很佩服,說我不看著書本也講得清楚,流利,好懂,甚至還有「課外音"。

學期結束後,我班的語文成績的總平分竟然上進了三分,那些同級的幾個班的語文成績沒進也沒退。教師會上,同級的語文老師都不得不歎服,我不好意思,說那是學生的本事,不是我的功勞。

後來我又在中學代了半年音樂課,結識了一些中學老師。有一位老師跟我說過一句話:照書所說,工資照領;上課時間是學校的,下課時間是我的。

一位朋友教初一、二的語文,是函授大學生。一次去他家,見牆上有一首古律格式的詩,我看了之後評了評:「你這詩有意境,可惜沒格律。」他說已經押了韻,怎麼會沒格律。我談了談平仄、對句,他說他沒讀過這些書,不懂平仄,只知道寫詩要押韻,或四句,或八句,又說沒想到我會有一些這方面的知識。

脫去假教師的外衣,又成了一個沒有小孩叫老師的人了。後來有人問我為何不去教書?我說我沒文憑沒學歷,先前只是臨時工。他們說,只要你教育局有人,就易如反掌!又說,現在許多小學生教小學,初中生教初中的,都是正式教師。

我大悟:原來做老師也可以走後門!難怪一些大學畢了業的也不見得就很有頭腦;甚至,不懂民主,不愛民主,只愛自己,只愛金錢!

如今的教師幾乎都是科班出身,一定不會誤人子弟了。不過據說,教材並不理想,改來改去。我好久沒去學校進行義務的「明查暗訪」了,不太瞭解現在的教師是否依然照書所說,上課的時間是學校的,下課後的時間是自己的。只似乎聽到有人說學校變著戲法弄錢,老師還有免費旅遊的現象。從來沒有聽說老師對學生談論普視價值是甚麼東西,也從來沒有聽說老師會對學生談論被強拆是甚麼意思,當然也從來沒聽說老師會對學生談論一人一票公平還是一小撮人在那裏指手劃腳不可一世公平;只知道學生的作業永遠做不完,也知道有老師對女生做些特殊關照的動作,還知道有老師教導學生要做共產主義接班人。

培養學子成為接班人那是當然,難道把學生培養成斷香火的人不成?不過,不知道是否現在的老師會不會把學生培養成一切聽從指令的機器人,或把學生培養成「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的恩情親」的忠得無法再忠的人,仰或把學生培養成「不管白貓紅貓,只要會抓老鼠就是好貓」的貓人,又或者把學子培養成一邊大罵美帝國主義卻又做夢都想去美國留學或打工的愛國主義者,又或者把學生培養成專罵法輪功是邪教的人,再或者把學生培養成專做共產黨的喉舌的著名作家

老師是園丁,是一種很值得自豪的職業!然而,不知道現在的老師有幾個覺得自己很園丁、很自豪的?

標籤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我們
請進入安全爆料平台
守護善良正義,值得奮戰到底
大紀元電子報
一旦重大新聞發生,我們會立即發送到您的電子郵箱
Email Icon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留言

  • 大紀元保留刪除惡意留言的權利,包括低俗、誤導或攻擊信仰等內容
本網站圖文內容歸大紀元所有, 任何單位及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轉載使用。
Copyright© 2000 - 2026 The Epoch TimesAssociation Inc.All Rights Reserved.